發新話題
打印

魚刺下肚「奇幻漂流」 卡在老翁肛門口

魚刺下肚「奇幻漂流」 卡在老翁肛門口

台中一名73歲的李老先生,吃飯時把一根4公分長的魚刺吞下肚,沒想到!魚刺入口經過食道、胃、以及小腸大腸,最後在排出肛門之前「卡門」了,引發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好在經過手術取出魚刺撿回一命。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外科賴基鴻醫師表示,患者中風半邊癱瘓,平常吃飯幾乎是狼吞虎嚥,才會咀嚼不夠把魚刺和著飯菜一起下肚。因為無法適當表達身體不適的感覺,連日發燒食慾不振就醫,會診感染科醫師執行肛門指間觸診檢查,發現直腸壁疼痛與硬塊,診斷為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


別輕忽壞死性筋膜炎 致死率高

感染科王唯堯醫師也表示,壞死性筋膜炎會因為直腸、泌尿道感染等,擴大到會陰部,且文獻指出未能及時診斷和接受治療,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值得注意的是,誤吞魚刺通常在喉嚨就會卡住,也曾出現過因為魚刺引起腸壁穿孔病例,不過多發生在上消化道如食道與胃部等,這根魚刺卻出現在直腸,已經是消化道末端,案例實在罕見。

賴基鴻醫師呼籲,照護者要替患者過濾,避免吃到骨頭魚刺,另外要選擇容易消化好吸收的食物,盡量用蒸煮的烹調方式,以免造成消化道的負擔,患者如果可以自己咀嚼,進食的時候要細嚼慢嚥,才不會連4公分魚刺都吞下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