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溝通的目的是「瞭解」而非「改變」

溝通的目的是「瞭解」而非「改變」

溝通上,人們常犯急於將自己的觀念灌輸給對方,卻將對方的話置之不理或充耳不聞,我們不願聆聽別人的意見,反之,對方也不會聆聽我們的意見,導至愈溝通,彼此之間的溝變的愈大。

伏爾泰曾說:「通往內心深處的路是耳朵。」
早在兩千年前,希臘哲人戴奧真尼斯也說過:「上天給我們兩個耳朵、一個嘴巴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說。」
的確,一雙願意聆聽的耳朵,遠比一張愛說話的嘴巴更受歡迎。

我們都知道說話沒被對方傾聽是多麼令人挫折沮喪的事,但我們又有多少人曾真正靜下來聽聽別人的心聲?
父母抱怨孩子不聽話,孩子埋怨父母只會說教;先生指責太太意見太多;太太責怪先生不聽別人的意見;就連一些同事、同學、朋友,我們也因太忙或太懶,而忘了去傾聽他們的心事。

要知道,溝通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對方」,而不是「改變對方」。
多數的人有種謬誤,以為溝通就是要表達自己的看法,希望對方能改變,改變成你喜歡的樣子,這顯然「扣錯了釦子」,往住很多的衝突和誤會也由此而生。

記住,重要的不是「講」什麼,而是「聽」什麼。
真正成功的溝通就是:「無我」的傾聽,靜靜地聆聽對方的想法及憤怒和失望,而不加任何否定或批判,這就對了!

在一場座談會中,已圓寂的聖嚴法師曾問在場聽眾:「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的「客觀」嗎?」不少台下聽眾紛紛點頭。

不料,大師卻說:「不,這世上並沒有「客觀」。因為所有的「客觀」都是出自我們的「主觀」。」
沒錯,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一個人跟你有相同的背景和經驗,想法、個性和觀點當然也不同,所謂的「客觀」,其實都是出自我們的「主觀」。
如果別人跟你觀點一樣,不表示這個觀點是「正確」的,只是表示「觀點相同」;如果雙方的觀點不同,也不表示這個觀點是「錯誤」的,只是表示「觀點不同」。

那也是為什麼奧修大師一再提到:「真正的自由是免於任何觀念的自由。」有時候,別人看起來毫無道理可言,只不過是因為與我們觀點不同,或者是看到了我們沒有看到的事。

就像螃蟹橫著走,也許牠以為自己走的是直的。
每一個人都是主觀的,不必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