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峽祖師廟神豬祭 北管陣頭遶境

三峽祖師廟神豬祭 北管陣頭遶境

三峽祖師廟神豬祭 北管陣頭遶境

三峽清水祖師廟昨天舉辦神豬祭典,五頭裝飾著華麗彩燈的神豬,隨著北管樂隊及陣頭遶境三峽市區,吸引上萬民眾圍觀,搶摸神豬求好運。值年爐主李楷瑞表示,神豬祭典已有兩百四十五年歷史,是重要的文化盛事,今年特別請來最傳統的北管軒社及骨董神轎遶境,未來神豬祭典會一直辦下去,延續民間祭祀精神。

上萬人搶摸神豬求好運

大年初六是祖師爺誕辰日,三峽清水祖師廟依習俗舉辦遶境及神豬祭典,現場萬頭攢動,上午九點半在北管高亢配樂聲中,五頭大神豬遊街逐一進到廟埕,此時雨勢驟然停止,信眾們直呼神奇,因為每年神豬進廟埕時雨就會停,簡直就是祖師爺顯靈。

中午祭祀結束後,民眾紛紛搶拔神豬毛放進紅包袋,並進行重頭戲「開豬禮」,飼主們將豬肉分送或販賣民眾,相傳吃了可以保平安,豬頭與豬尾載回家置於神明供桌,象徵有頭有尾。信徒們也擺出麵線神豬、米神豬等創意供品,還有以三峽特產金牛角堆疊而成的麵包神豬,供奉後開放民眾免費領取。

均自然飼養 李楷瑞特等獎

今年由值年爐主李楷瑞飼養的一千一百九十一台斤神豬獲特等獎,為兼顧傳統文化及人道觀感,此次參賽神豬完全以「自然方式」飼養,無虐待行為,不灌食、不圈養,因此重量較往年來得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今年競賽豬隻較往年少,值得肯定,但即使是自然飼養,特等神豬還是重過千斤,無法正常走動,也有脂肪肝等疾病,以動物福利的角度來看仍不妥當,應改以普通的豬隻祭祀。

來源:自由時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