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年夜

小年夜

【小年夜】

2014--元月二十九日  (十二月廿九  庚子日)星期三  箕宿

今天是【小年夜】。明天是「除タ」,「除」是指舊歲將盡,至此而除的意思;「夕」則為傍晚時分,為一年中最後一個夜晚。「除夕」又稱「過年」,意謂「舊歲此夕除,明朝換新歲」。民俗稱為「廿九瞑」,今年有【年卅】,這一天稱為「過年日」,晚上名為「過年夜」,又稱「圍爐」或「年兜」。俗云:「大人亂糟糟,囝仔愛年兜」,意思是指大人忙著張羅過年團團轉,孩子們卻只知道過年可換新衣和等拿壓歲錢。

除夕這天下午要拜拜,俗稱「辭年」⋯⋯亦稱「辭歲」、「謝歲」,要祭祀神明,感謝這一年來眾神及祖先的庇佑,並祈求來年能賜福保佑,以資永沾福祿。一般祭祖桌前陳列祭品有:
1、花生、糕仔、冬瓜糖、紅棗每樣都有吉祥喜慶的意味。
2、米飯上要插一對「飯春花」(用紙糊的紙花稱為「春仔花」,「春」諧音「剩」也,意思是【年年有餘】。
3、年糕、甜粿、發粿、菜頭粿也要插上一技【春花】。
4、神桌上旁邊要「疊柑塔」(柑仔山),吃「甜果」之吉祥意。
5、牲醴、菜碗及水、酒等,更是不能免。
以上因宗教信仰有別,依個人習俗而定。

今天是癸巳年的【除夕】,家家户户忙着過年,今天下午還要拜【地基主】,俗指拜宅地的「先住民」,俗稱「開基祖」,因為後來宅地被別人佔用居住,為表敬意及佔地打擾的歉意,俗信應祭拜之,始免於惹禍。

接著有人就得忙著貼「春聯」,春聯則更有顧到「除舊佈新,策勵來兹」及「抒懐」等要點,來表示美好生活的憧景期望。另許多人喜歡貼斗方如【春】【滿】【福】【祿】及【招財進寶】【日進斗金】【日日有見財】【只見財來】【黄金萬兩】等意味著求福祿及祈求財神加臨之意。舊時大門兩扇,還要貼一對【門神】,以示驅鬼避邪。

接著就是吃「年夜飯」又名「圍爐」,全家圍在一桌亨受無比温馨的天倫之樂,饗後每個人都要吃一塊「發粿」,表示新年發財之意,此時長輩開始發【壓歲錢】,俗稱【過年錢】,這是小朋友最高興的事,接著就是「守歲」,有珍惜光陰,大家為一年的幸苦把握在一起的機會,互道祝福及勉厲來年要更好!等到十二點《子正》時,作【除夕封門】,如能徹夜不睡(意指不睏,即能不困),或小賭或小聚三杯,不亦樂乎;除夕夜的守歲夜,又稱為「長歲(壽)夜」,俗諺「守冬爺長命,守歲娘長命」。

祝〝新春愉快,【馬】上大發財〞!  【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