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客家天穿日 草屯鎮祭天祈福

客家天穿日 草屯鎮祭天祈福

客家天穿日 草屯鎮祭天祈福

南投縣天穿日活動各鄉鎮接力舉辦,草屯鎮公所昨也在中原里客家聚落信仰中心褒忠宮廟埕,邀民眾祭天補天;鎮長洪國浩說,不只辦客家活動,公所已連續提報客家聚落社區營造,讓有內涵的客家文化深入聚落。


繼南投市、水里鄉等鄉鎮市,草屯鎮天穿日客家活動昨在中原里褒忠宮舉行。活動最重要的是祭天祈福儀式,由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草屯鎮長洪國浩及鎮籍民代等人虔誠祭天,接著代表眾人,以客家粢粑將缺掉的天補好。

客家天穿日有紀念及感謝女媧補天之意,昨天不只是眾人用粢粑補天,現場還準備紙黏土,讓到場的民眾用黏土形塑女媧補天或歡喜羊的圖案,台上有客家鄉親唱山歌,台下則準備客家美食和栗南瓜點心。

草屯鎮經調查後,客家聚落分布在平林、中原、北勢、新豐和上林等里,這些客家鎮民是客家族群的二次移民,不少從北部移居到草屯,近年來已辦過龍泉圳巡禮、客家文化導覽解說訓練,近兩年具開始進行客家聚落的社區營造。

草屯鎮長洪國浩強調,鎮公所重視客家文化,從前兩年即開始提報客家社區營造計畫,其中中原里屯園仔客家社營造計畫,以聚落內的三百年茄苳樹為主題,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的計畫;而今年還將提報新豐里和上林里兩個客家聚落的社造計畫。

來源:自由時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