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羅漢門迎佛祖 晉升國家級民俗

羅漢門迎佛祖 晉升國家級民俗

羅漢門迎佛祖 晉升國家級民俗


內門「羅漢門迎佛祖」文化傳承超過2百年,去年申請文化部「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審查通過,4月2日廟會開幕儀式上,文化部將南下頒發證書,成為全高雄市第一個獲得認證的民俗活動,重要性不輸大甲媽祖或者金門迎城隍。
去年2月,內門以「羅漢門迎佛祖」之名申請高雄市重要民俗活動通過,緊接著7月向文化部申請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當時內門紫竹寺人員北上簡報,接受審查人員當場口試。

南海紫竹寺主委胡森焜表示,文化部9月發文說審查通過,授證儀式須等待今年的廟會活動舉辦,昨天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派員勘察場地。

為爭取認證,內門國小主任林義安撰寫《羅漢門迎佛祖》專書推廣民俗活動。林義安說,內門遶境活動起源日期不可考,考據結果顯示,橫山宋江陣歷史可追溯至2百年前,遶境一定會比陣頭發展來得早,所以迎佛祖文化至少超過2百年。

林義安指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金門迎城隍」、「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等十餘個民俗活動均陸續被文化部列為國家級民俗活動,「羅漢門迎佛祖」是唯一在一年內獲得地方與中央認證的活動,也是高雄市第一個納入國家級的民俗活動。

主委胡森焜表示,觀音佛祖遶境活動由內門紫竹寺與南海紫竹寺輪流舉辦,兩家廟宇合力傳承文化的用心同樣獲得肯定,今年廟會活動輪到南海紫竹寺舉辨,所以授證地點選在南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