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我們能陪孩子多久?

我們能陪孩子多久?

3歲時孩子上幼稚園了,看著他小小的堅強的背影,心中又喜悅又有點小小的心酸。離別了一整天,孩子看到你高興地奔過來,撲在你的懷裡,跟你說時「媽媽,我想你了。」那一刻,抱著孩子就像抱著整個世界。

6歲時孩子終於上小學了,這是多麼值得紀念的事情,他的人生從此翻開了新的篇章,卻沒想到,這也是孩子離開我們的第一步。孩子已經對與你分開一天習以為常了,而且喜歡每天去學校,甚至,有時還會說時「媽媽,在家好無聊,沒有小朋友和我玩。」

12歲時孩子上國中了,有的開始上寄宿學校,一個月或幾個月回一次家,才能見上一次面。他們開始不再依賴你,甚至,喜歡和你對著幹。

你想幫他們做點事情,他們說:「媽媽,我自己來吧。」

突然覺得這句話讓我們覺得好失落,孩子是不是不再需要我們了?

18歲時孩子離開你去上大學,一年回來兩次,回來的幾天前,家裡的冰箱就裝不下了,準備了各種各樣他喜歡吃的東西。可是一回來打個照面,就忙著和同學、朋友聚會去了。

從此,你最怕聽到的一句話:「媽媽,我不回家吃飯了,你們自己吃吧。」

大學畢業後,孩子留在了遠方工作,一年也難得回來一次,好不容易回來一趟,幾天就走了。

那時,最盼望的就是孩子的電話,希望孩子對你說一聲:「媽媽,我很好,你保重身體。」這樣就足夠了。

孩子結婚了,回家的時間有一半分給了你的親家,見面就更少了。

你已經習慣只有老兩口在家,但是,你最希望聽到孩子對你說:「媽媽,今年我回家過年啊!」

當孩子有了他們自己的孩子,我們已經不再是他們的家庭成員了,他們的一家三口(或一家N口),已經不包括我們在內了。

我們慢慢習慣了這樣的日子,只是在閒來無事的時候,經常翻翻相冊,看看我們自己的一家。

無論孩子身在何方,卻永遠是我們家庭中無可取代的一員。

是啊,其實當孩子在身邊的日子,我們是多麼幸福,可是有時我們卻會抱怨時抱怨做了太多的犧牲,抱怨孩子不懂事,抱怨生病,讓你操碎了心,抱怨為了培養他,花費了太多的精力與金錢……可是10多年後,就算你想要,也沒有機會了。

孩子會不停地成長,過了這個時期就再沒有這個時期的習性。

你是不是常常在孩子斷奶後懷念餵他吃奶的日子,可是那時你卻覺得好累、好辛苦、好厭倦。

是不是看到他小時候吮手指的照片覺得好可愛,可是你曾經卻為了要不停地給他洗手而煩惱透了。

是不是在他褪去童聲後,特別想念曾經奶聲奶氣的聲音,可是他以前撒嬌的時候,你卻很不受用。

是不是當孩子去上學後,你特別懷念他黏在你身邊的日子,可是以前你卻總在想他要什麼時候才能去上學啊……

時間無法倒流,過去了就永遠過去,孩子能呆在身邊的日子是多麼難得與寶貴。正因為如此,就應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也更應心存感恩,謝謝上天給我們一個孩子,讓我們分享與見證他成長的每一刻。

無論孩子帶給我們多少困難、煩惱、甚至挫敗,無論讓我失去多少睡眠、時間、金錢、精力,我仍然豁達,因為,這都是上天的恩賜。

當孩子在身邊的每一天,我們都會讓他覺得幸福,也讓我們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我們不希望給孩子太多壓力、束縛,更不想給他牽絆、阻擾。

我們會適時管教,也會做量力而為的投資,因為我們有責任與義務教會他生活的本領,好讓他來日自由快樂地飛翔。

我們會告訴孩子時就算所有的路都行不通,還有一條路可以暢行,那就是「回家的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