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母性

母性

那天夜裡,地下室傳來嬰兒啼哭聲,我心中詫異,下樓察看。藉著暗燈的微光,打開一間房門,驚恐地發現:高出地面的窗外,一雙圓睜的眼睛炯炯發光,一個嬰兒的臉貼在窗外紗窗上。我毛骨悚然,趕緊按亮室內的大燈。

一隻貓趴在窗外,正鼓著嘴呼呼吹氣。見我進屋,它“喵喵”叫個不停。我踩著凳子,站到窗邊,隔窗察看,它生氣地朝我吹鬍子瞪眼。我揮一下手,它賭氣般地撓一下紗窗。我用手電照,它齜牙咧嘴,叫聲淒切。我敲玻璃,它張牙舞爪,叫得上氣不接下氣,慘如嬰兒啼哭。

我熄滅燈,離開地下室。不一會兒,一樓通往後院陽台的落地玻璃門“嘭嘭”作響。我拉開門簾,隔門相望,又是那隻貓在作怪。我蹲下身,隔著玻璃,仔細觀察,發現它身寬體胖,行動遲緩,肚子拖到地上,脖子上戴著主人的牌子。這是有主寵物。我拉上門簾,熄燈回到二樓。是夜,那隻貓在房外一直轉來轉去,不斷輪流敲打和刮擦各個門窗,叫聲淒慘。我想起“門客三千,足食送客”的古語,披衣下樓,打開後門,倒一碗牛奶放在後陽台。那貓見狀,撲過去扒著碗狂飲,喝完長叫一聲,一躥而去。

幾天后,我站在後院的陽台上,見鄰居後院的兩棵樹之間,拴著一根鐵絲,上面掛滿香腸。草地上,蹲著一隻貓,傾慕仰望。一會兒後腳站立手舞足蹈,一會兒塌腰後退躍躍欲試,反复做著上躥下跳的熱身嘗試。細看,正是那天夜裡在我家房外折騰了大半宿的那隻貓。

我打電話告知鄰居,鄰居打開後陽台門,帶著高大凶猛的狗出來。那貓聽到動靜,“唰”地平地躍起,越過近兩米高掛滿香腸的鐵絲和相隔兩米遠的柵欄,跳進我家的後院。落地後,抬頭看看我,怨恨地叫了兩聲,轉回身去,緊盯著鄰居家的香腸,耿耿於懷。

鄰居看了看香腸,朝我擺擺手,返回屋裡,留下那隻狗守護香腸。那隻狗貌憨心非,也不是吃素的善輩。等主人回屋關上房門,便不安份守己,抬頭吸著鼻子,乞憐地望著香腸。望久了,竟兩腿站立,昂首挺胸,用鼻子衝著鐵絲上掛的香腸,來回度步。

那隻貓透過柵欄觀察了半天,一躍跳上柵欄。狗見了,氣勢洶洶,衝它咆哮幾聲,道貌岸然地蹲坐在地上。貓以柔事剛,低聲下氣輕哼兩聲,扭捏地跳進院子,在距離狗兩三米的地方,卑躬屈膝趴臥在地。雙方默對了一會兒,狗習慣了貓的存在,轉頭看著他方。貓得寸進尺,慢慢朝狗身邊靠攏。狗抬頭望望求之不得的腸,俯首看看阿諛逢迎的貓,不屑計較。不一會兒,貓躺到狗的身邊,俯首稱臣,妾身相侍。狗寬厚地低頭嗅嗅貓,貓翻身仰躺,嘻皮笑臉,抬起前爪巴結逗樂。狗滿意貓的奴顏媚態,樂享和諧共處,抬頭看向別處。

貓漸漸站起身來和狗耍逗。剛抬起右前爪,狗警覺地衝貓呲牙低吠一聲,貓立即伏下身姿,鳴冤叫屈撒嬌取寵。如此三番五次,口蜜腹劍的貓再次抬起右前爪,在狗面前輕輕劃了兩下,狗半瞇雙眼,把頭大度地躲開,不屑一顧。貓獻媚地舔狗的脖子,狗愜意地轉過臉來,貓猛然抬起右前爪,迅速掄向狗臉,縱身跳上柵欄。狗“嗷”地一聲跳起來,血流滿面。

狗痛苦地哀鳴著,逃向主人家的房門,嘶聲力竭地嚎叫。主人開門,狗逃進屋裡。主人走到院裡,作勢嚇貓。狗又依仗人勢從屋裡竄出,衝著籬笆上的貓又跳又叫,逞窮凶極惡狀,露黔驢技窮形。主人俯身看看狗臉上的傷勢,心疼地帶狗回房療傷。

貓細瞇笑眼,涅磐般在柵欄上打坐,裝佛賣慈。待周圍平靜如常,貓回頭看了看我,轉身繼續盯著香腸審時度勢。突然,貓飛身一躍,如同翔鷹捕鳥,撲向掛在兩米外鐵絲上的香腸。

香腸用細金屬絲一串串連在一起,貓在空中抓到一串香腸,不幸前爪套進了連接香腸的金屬絲中,被吊在鐵絲上。貓“哇”地一聲慘叫,奮力掙扎,抬起後爪去蹬前爪,不幸前爪掙開後爪又被纏住,且越纏越緊。鄰居聽到動靜,開門查看。那隻腫著半邊臉,眼角貼著膠布的狗“​​忽”地竄出門外,衝著懸在半空的貓狂叫,卻不敢近前。

貓見狗和主人出來,用力一​​掙,掙斷了一截金屬絲,腿上纏著一大串香腸摔到地上。起身顧不得贅物纏身,拖泥帶水地狂逃。狗趁勢一個箭步竄過去,扑住一大串拖在地上的香腸,用力撕咬。貓急切縱身一躍,帶著幾段被掙斷的香腸跳過柵欄,跟頭把式地倉皇逃去。

那天晚餐,我和家人談起這段趣事,忽聞警笛大作。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和工程搶險車先後由遠而近呼嘯而至,最終停在鄰居家的草坪外。我出門查看,見救護人員扶著鄰居家的女兒上了救護車。警察把鄰居家的其他人疏散到我家前草坪上,拉起警戒線。

鄰居見了我,驚心動魄地敘述原委:晚餐前,他女兒帶男朋友回來過週末,把車停在草坪外的路邊,聽到一陣“喵喵”叫聲,就好奇地查找。發現緊靠車輪的下水道裡,一處平台上有一堆草,草上趴著三隻剛出生的小貓。他女兒和男朋友把三隻小貓撿起來,覺得楚楚可憐,就帶回家裡。他們用香腸餵小貓,小貓還沒長牙,他們就餵牛奶。他們家的狗見了,齜牙咧嘴地圍著小貓咆哮。他們怕狗傷害小貓,就把小貓放進一隻有孔的木箱裡蓋好。

他們全家人晚餐時,餐廳窗戶的一塊玻璃突然被擊碎,飛進一個橄欖球似的物體。他們全家人大吃一驚。定睛一看,是一隻貓撞破玻璃跳了進來,頭上身上被玻璃碴扎得血肉模糊。貓“嗷嗷”叫著,暴跳如雷,在屋里東奔西竄。終於,循著小貓的叫聲,跳到木箱上。

這隻貓就是白天偷他們家香腸的那隻貓。他們剛才在餐桌上對貓偷香腸的事正津津樂道。見貓在木箱上狂躁地跳上躥下,他們頓時明白貓是在找它的三個孩子。他們試圖過去打開木箱,放出小貓,但貓不讓接近,稍一靠前就齜牙咧嘴,以命相搏。狗從餐桌下躥出來,衝貓怒聲狂叫,撲伏攻擊。貓跳離木箱東躲西閃,一會兒竄上碗櫃,一會兒跳上吊燈,頃刻把餐廳和廚房搞得杯盤狼藉,天翻地覆。他女兒趁機去開木箱,怒不可遏的貓急竄回防,飛起一掌,把她的眼角抓的血流不止。她的男朋友急忙電話報警求助。

消防人員和工程急救人員進屋後,手持捕網長叉圍追堵截,皆無濟於事。躥來躥去的貓把屋裡鬧得昏天暗地,最後警察不得不使用使用麻醉槍。貓被射中,從吊燈上摔下來,眼睛死死盯著那隻木箱。

我突然想到我家地下室的那扇窗戶,趕緊回去查看。發現那個掩在地下十幾厘米的窗台,向陽乾燥,避風遮雨,鋪著一層厚厚的軟草和碎布,上面血跡斑斑。明白了,那天夜裡,貓在這里分娩。

事後,警察按照貓身上的牌子查找貓的主人。發現貓的主人已在兩個月前搬走了。貓隨後被判決送往動物監護中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