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那些被誤以為是日本的東西

那些被誤以為是日本的東西

  【櫻花】

  愛情與希望的象征,日本的代表物之一。櫻花,起源於中國,原產於中國喜馬拉雅山脈。被人工栽培後,這一物種逐步傳入中國長江流域、西南地區以及臺灣島。秦漢時期,宮廷就已種植櫻花,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當時萬國來朝,日本深慕中華文化之璀璨以及櫻花的種植和鑒賞,櫻花隨著建築、服飾、茶道、劍道等被日本朝拜者帶回了東瀛。

  【相撲】

  一種類似摔跤的體育運動,秦漢時期叫角抵,南北朝到南宋時期叫相撲。大約在唐朝時傳入日本,現為流行於日本的一種摔跤運動。後來成為日本的國技,日本的國際性的格鬥術和體育運動。作為專業競技項目,在日本國內稱作大相撲。

  【生魚片】

  中國最古老的傳統食物之一,有文字記錄的歷史可上溯到周宣王五年,即公元前823年,叫“鲙”或“膾”,先秦之時的生魚膾當用加蔥、芥的醬調味,膾炙人口也是來源於此,後傳至日本、朝鮮半島等地,在日本是很受歡迎的食物。

  

  【和服】

  19世紀末期以前稱作吳服。吳服這個稱謂源於中國三國時期,東吳與日本的商貿活動將紡織品及衣服縫制方法傳入日本。昔日吳服與和服兩種概念是有區別的,但今天這兩種概念已幾乎重疊。很多賣和服的商店,招牌上會寫著“吳服屋”,可見兩詞已經基本上同義化。

  【木屐】

  在中國,是漢服足衣的一種,是最古老的足衣。堯舜禹以後始服木屐。晉朝時,木屐有男方女圓的區別。木屐是漢人在清代以前,特別是漢晉隋唐時期的普通服飾。漢代女子出嫁的時候會穿上彩色系帶的木屐。南朝宋之時,貴族為了節儉也著木屐。江南以桐木為底,用蒲為鞋,麻穿其鼻。隨著木屐在日本服飾里面的地位提高,多數人會以為這是日本的傳統服飾。

  

  【榻榻米】

  一種起源於中國漢朝,發展並盛行於隋唐的中國式家具。盛唐時期傳至日韓等地,至今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我國西安的皇室古墓里就有榻榻米系列產品的使用。唐後,凳子及高腳床盛行,榻榻米逐漸在中國衰落。

  【藝伎】

  以“侍酒筵業歌舞”為職業的藝伎,在歷史上本來並不是日本特有。中國的唐宋時代,士大夫攜妓吟唱,是當時普遍的習俗,在中國浩瀚的詩詞曲賦中,留下了不少詠唱歌姬的佳句。當時中國的官妓,以及朝鮮的妓生,和日本的藝伎都有相似之處。隨著歷史的發展,只有日本的藝伎一直延續到現代,成為日本傳統文化的載體和象征之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