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椎間盤異位的治療良方

椎間盤異位的治療良方

問:“我在站樁一段時間以後,我的腰部非常地疼痛,因為我本身就有腰椎間盤突出症,但是我休息一段時間以後再站,我的腰還是很不舒服,那這種情況是不是適合站樁?”

講  師: 如果你的椎間盤是異位的,那一定要先讓它歸位再來站。因為你椎間盤已經異位,無論你是任何脊椎挺直的姿勢,已經異位就會加重它的疼痛感。那現在同學就會問 我:“張講師,那怎麼樣讓椎間盤的異位然後歸位呢?”因為過去我有一段時間長期姿勢不良,後來造成椎間盤突出。那我後來也很慶倖地找到了一些很好的辦法, 然後我現在的椎間盤的疾病是全好了。不過基本上如果你平常有腰痛,然後有椎間盤突出的疑慮,其實這種狀況站樁大半是對你非常有幫助的。那我過去怎麼樣姿勢 不良呢?就是我的辦公桌鍵盤是放在我的右側,電腦是放在我的正前方,那也就是說我眼睛要看著電腦,但是我要打字的時候,我身體是往右邊歪的。長期這樣下來 有好幾年,我覺得我的腰越來越不舒服,最後有一天我蹲下去關機的時候,椎間盤就突出了。後來我怎麼樣讓它歸位呢?就是躺仰臥起坐板。我不曉得各位知不知道 仰臥起坐板是什麼東西,就是我們做仰臥起坐的時候,平常是沒有一個板子,你可以在地板上,可以躺在床上,你就可以做仰臥起坐。
主持人:但是是平的。

講  師: 仰臥起坐板是這樣,腳是勾著的,腳部是墊高的,也就是身體是往下傾斜的,但是膝蓋是彎著,剛好有一個東西勾著。那這種情況有什麼好處呢?這個情況的好處就 是說,你的身體是自然地下垂,時間越久,身體漸漸地、脊椎正在拉撐著。這個角度不是很大,也許只有三十度,最多到四十五度,它也不是把你的身體全部倒掉, 如果倒掉的話,對脊椎受傷的人是受不了的。它只要有點斜度,你小看這個斜度,你以為這樣斜對脊椎拉撐是沒有效果的,很多人迷信於要拉伸你的脊椎就要靠一種 躺臥的姿勢,然後頸部夾著,腳部夾著,把你拉開。其實那種是太造作了,而且這個有點危險性。那用你自己身體的力量,而且只有少數的、三十度、四十度的傾 斜,它這個力量非常溫和。你不要小看這個力量,你只要躺在上面,身體都不出力,那個椎間盤被壓縮了,它就慢慢慢慢拉開。第一次躺下去的時候跟觸電一樣,它 就拉開那一霎那跟觸電一樣,幾乎痛到快跳起來,那一霎那就是擠進去的就已經被拉開,拉開之後那幾天覺得人生太美滿了!結果就得意忘形,(脊椎)又擠進去 了。

主持人:又受傷了。

講  師: 然後我躺第二次,又拉開,就兩次,後來我的動作各方面就比較小心,然後就已經拉開了嘛。但是,椎間盤會突出除了長期的姿勢不良以外,脊椎兩側的筋,它的失 勢,它沒有力,這個也是主因。所以在接下來呢,已經歸位了對不對,你走路各方面的姿勢就要小心。再來更重要的就是趕快鍛煉兩旁的肌肉筋脈。那(鍛煉)兩旁 的肌肉筋脈有所謂的飛燕式。飛燕式就是趴在地板上,兩隻手舉起來,兩隻腳舉起來,就這麼簡單。那當然用力的是什麼地方呢?就是背部嘍,看你能撐幾分鐘。這 個方式也很有用。或者是你把兩隻手甩下來,再舉上去,再甩下來,再舉上去,這樣它就可以鍛煉到你的背部。
主持人:每一天都這麼做?

講  師: 對,或者是你站在一個欄杆的旁邊,然後你的身體往前傾,你的腰部就靠在欄杆。你身體往欄杆的下方傾,然後雙手舉起來,身體也跟著起來,然後再甩下去,再舉 起來。你那個舉起來的動作就是在訓練你的背部、脊椎兩旁的肌肉的筋,等你把這個筋訓練得夠茁壯的時候,而(且)你要常常躺那個仰臥起坐板。為什麼呢?因為 你一跑掉它就會幫你拉回來。

主持人:因為那個肌肉的力量其實也很大。

講  師:對,這幾個月之中,你天天都要去躺一躺,五分十分也好,躺一躺那個仰臥起坐(板),躺在那個斜坡上,腳勾著,讓身體自然下垂。然後早晚就都做做訓練,你的背部、腰部的脊椎很快就會恢復了。

主持人:是,我們這位聽眾朋友,這個就是我們講師從有,然後一直到現在已經完全都沒有這件事情了。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