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溫水健身 降壓新法

溫水健身 降壓新法


  《國際心臟病學雜誌》刊登巴西科學家完成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在溫水中鍛煉對高血壓具有治療作用,甚至可以幫助那些對藥物治療沒反應的高血壓患者。

巴西聖保羅大學研究人員對一組頑固性高血壓進行了5年研究。這些高血壓患者都接受過至少3種藥物治療,但降壓效果甚微。研究人員讓一半參試者接受常規鍛煉,另一半參試者每週在攝氏32度的溫水中鍛煉3次,每次1小時。每次溫水健身包括:5分鐘熱身運動,20分鐘水中健身操和30分鐘的有氧走路,以及最後5分鐘的降溫和放鬆拉伸運動。試驗過程中,參試者繼續服用降壓藥。12周之後,對比分析結果發現,溫水健身組參試者的血壓平均降低了36/12毫米汞柱。

研究發現,即使血壓只降低5/2毫米汞柱,心臟病發作和腦卒中危險也可降低14%。而相比之下,常規鍛煉組患者血壓明顯較高。研究人員指出,鍛煉時的水溫非常關鍵,之前進行的多項實驗發現,攝氏27度的水溫降壓效果並不理想。

科學家分析指出,溫水健身降低血壓的機理可能是熱量可擴張血管,改善患者體內血流,因而降低血壓。英國心臟疾病基金會高級心臟科專家多麗安•麥多克指出,溫水健身與藥物相結合對高血壓新療法的研究很有價值,攝氏32度是否為最佳運動水溫有待進一步研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