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注意!! 寶寶生病時出現的六個症狀

注意!! 寶寶生病時出現的六個症狀

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難免會生病,不過,因為寶寶還不能及時表達自己的不適,所以不少的年輕父母總是不易發現寶寶已經生病了,這樣的問題一定會耽誤了孩子的病情,那麼,我們如何觀察才能及時的發現孩子健康的異常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講解下寶寶生病時出現的那些症狀吧。

大便呈羊屎狀
正常小兒的大便為軟條便,每天定時排出。若大便乾燥難以排出,大便呈小球狀,或2-3天一次大便者,多是腸內有熱的現象,可多給菜泥、鮮梨汁、白蘿蔔水、鮮藕汁服用,以下清熱通便。若內熱過久,小兒易患感冒發燒。

食不好,臥不安
如果小兒飲食過量,或吃了生冷食物,或不易消化的食物,都會引起小兒肚脹不舒服, 往往還使小兒在睡眠中翻動不安、咬牙。

鼻中青、腹中痛
中醫認為小兒過食生冷寒涼的食物後,可損傷脾胃的陽氣,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寒濕內生,腹脹腹痛。而腹內寒濕痛可使面部發青,小兒見於鼻樑兩側發青,父母要引起注意。

舌苔白又厚,腹中積食多
正常時小兒舌苔薄白清透,淡紅色。若舌苔白而厚,呼出氣有酸腐味,一般是腹內有濕濁內停, 胃有宿食不化,此時應服消食化滯的藥物,如小兒化食丹、小兒百壽丹、消積丸等中藥。

手足心熱,常有病痛
正常小兒手心腳心溫和柔涓,不涼不熱。若小兒手心腳心發熱,往往是要發生疾病的徵兆,要注意小兒精神和飲食調整。

口鼻干又紅,肺胃熱相逢
若小兒口鼻乾燥發熱,口唇鼻孔干紅,鼻中有黃涕,都是表明小兒肺、胃中有燥熱,注意多飲水,避風寒,以免發生高熱、咳嗽。

要想小兒安,常保三分飢和寒。飢不是要小兒餓肚子,寒不是要小兒受涼,而是指飲食要適量,不偏食,並根據季節變化調整飲食和增減衣服。否則吃得過飽,或出汗過多,都使小兒抵抗力下降,引起疾病。

育兒的過程中,需要家長們不斷的學習科學的育兒方法,其實這是一個孩子和家長共同成長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增強親情的一個過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