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酒駕連坐…乘客沒規勸 每人罰3千

酒駕連坐…乘客沒規勸 每人罰3千

酒駕連坐…乘客沒規勸 每人罰3千

去年平均每廿小時就有一人死於酒駕,交通部擬加重酒駕罰則,並首度祭出「酒駕連坐處罰條款」。未來同車乘客明知駕駛酒駕,未規勸還同車共乘,擬按人頭每人罰三千元,十四歲以下乘客將罰家長或監護人,家長酒駕還載有十四歲以下小孩還要面臨加重處罰。新法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

法律評析

去年警方平均每天取締三百一十件酒駕案件,強力取締仍然無法為酒駕「止血」,今年酒駕意外依舊頻傳。而對於層出不窮的酒駕事件,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表示「傾向從嚴規範」。

因此未來依交通部規畫,除提高酒駕罰鍰、加強執法強度外,還將修法納入過去免受罰的同車乘客連坐處罰,若乘客不予勸導還共乘,將按人頭每名乘客開罰三千元。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指出,十四歲以下乘客酒駕連坐將罰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若家長酒駕載著幼子出門將加重雙罰,除處一萬五千元到九萬元罰鍰外,還須額外再加三千元處罰。

公路總局統計,酒後違規駕車再犯率高達三成一,交通部擬修法鎖定五年內兩度酒駕累犯加重處罰,最高處九萬元罰鍰。無照駕駛、兩年內新手駕駛及職業駕駛也擬加重處罰,最低酒測值將由每公升0.25毫克,下修為0.15毫克,相當於不到兩罐啤酒就超標。

去年共有四千三百名駕駛在警方攔檢時拒絕酒測,交通部擬如果未來拒絕檢測罰則,由現行六萬元提高為九萬元,除可當場扣車、吊照外,還擬強制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無論提高酒駕罰則,酒駕累犯、新手駕駛、職業駕駛加重處罰等,其實都是「事後論」,事前預防更重要。國外針對酒駕採餐廳連坐處分,在駕駛開車上路前,餐廳老闆已須要負擔酒駕防治責任。

「罰郭台銘三千元和罰我三千元,意義上相差很多。」林月琴說,酒駕罰則採「齊頭式」開罰也應一併改進,否則收入上億的有錢人及公子哥,即使提高酒駕罰金也罰不怕,應比照薪水或家中收入採百分比開罰。


來源:天秤座法律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