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黑鮪魚風暴 三餐飲業停賣

黑鮪魚風暴 三餐飲業停賣

環團和餐飲集團掀起「黑鮪魚」論戰,綠色和平組織昨(18)日公布黑鮪魚生魚片重金屬檢測結果,要求餐飲業基於食安和環保的雙重考量,停賣黑鮪魚。

對此,遭抽檢點名的三井聲明,黑鮪魚均向合法廠商採購,具有可追溯性,食用無虞;欣葉則已在4月承諾停售黑鮪魚;藝奇、爭鮮等餐飲業者則表示,黑鮪魚因價格高昂,一般餐廳很少使用,消費者常將黑鮪魚視為鮪魚的代表,其實是誤解。


圖/經濟日報提供

餐飲業者指出,台灣最常食用的是黃鰭鮪,有產期限定的黑鮪魚不常使用,停用黑鮪魚對餐飲業影響極為有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綠色和平組織抽檢三井的樣本,其甲基汞含量均符合台灣2ppm標準。

綠色和平組織在4月底抽驗八件購自三井上引水產的樣本,其中七件檢出甲基汞含量在0.3ppm至1.14ppm,其中黑鮪肚生魚片甲基汞1.14 ppm。

綠色和平組織認為,三井雖未違反台灣法規,但已超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量和美國、歐盟、日本的標準。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去年起與爭鮮、三井、海壽司、和民、鮨彩、百八魚場、欣葉日本料理、藝奇、順億等九家餐飲業者溝通,希望餐廳採用永續採購政策,三井在4月初回應會逐漸淘汰魚種,因此本次抽查三井黑鮪魚。

顏寧指出,會抽查黑鮪魚有兩大原因,首先是黑鮪魚受到過度捕撈,再者是黑鮪魚位於上層食物鏈,壽命長,重金屬會持續累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並未指出甲基汞超過1ppm的漁獲不可食用,僅建議均衡攝食分散風險,日本雖有甲基汞含量限值0.3ppm規定,但排除深海魚介類。

漁業署指出,大型洄游魚類的汞蓄積來自食物鏈,不同於人為的高濃度汞污染,許多國家和國際性組織均針對甲基汞攝食量訂出標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