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化粧品和洗髮精禁用雌激素,預計年底公告實施

化粧品和洗髮精禁用雌激素,預計年底公告實施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已著手規範化粧品和洗髮精禁用雌激素,預計年底公告實施,小圖為洗髮精成分上標有雌二醇Estradiol。(趙雙傑攝)
看相片
.
顧健康 卡要緊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已著手規範化粧品和洗髮精禁 …
.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為1級致癌物,歐盟等國已禁用於化妝品,我國今年底擬跟進公告全面禁止,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影響多達241件市售產品,包括萌髮566洗髮精、依必朗養髮洗髮精,聖卡禔亞睛亮雙效眼霜等知名廠牌,未來都不能添加雌激素。

「美麗,來自雌激素」、「本產品含Estradiol可使肌膚細緻柔嫩」…,這些保養品噱頭將走入歷史!含有雌激素的化妝品屬於「含藥化粧品」,我國自1985年起對此成分訂定限量標準,且產品須領有許可證才能販售,然而規範長達30年沒改,多數民眾暴露在罹癌危險因子中仍不自知。

241項商品受影響

目前歐盟、東協、加拿大等多國已禁止雌激素用於化妝品,根據食藥署統計,截至今年5月10日止,共有241件領有雌激素含藥化妝品許可證、並在有效期限內可販售的產品,以用途可分為兩大類,其中保養乳霜類約占3分之2,另3分之1為洗髮精及潤髮等相關產品。

為跟進國際趨勢,目前正著手規範國內化粧品全面禁用雌激素,預計今年底完成公告,半年後實施,屆時若仍有業者違規添加,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產品全數沒收銷燬。

中醫大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使用雌激素的含藥化粧品在一般開架藥妝店都買得到,但大家都不知道其風險,現在終於決定禁用,他全力支持。

癌症…來自雌激素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雌激素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1類致癌物,對人體的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有明確致癌性,長期過量暴露也可能增加乳癌風險,並導致年輕女性不正常出血,對嬰幼兒及孩童則會影響性徵及生殖功能。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葉孟宜表示,30年前國際間對藥品和化妝品界線不清,近期該署已經陸續清查哪些成分可用在藥品卻不建議用在化妝品,除了雌激素之外,未來可能有其他成分會陸續禁用或調整標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