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叮咚、叮咚」鄰居怨難眠 告超商

「叮咚、叮咚」鄰居怨難眠 告超商

「叮咚、叮咚」鄰居怨難眠 告超商

臺北市康寧路一家統一超商生意太好,客人廿四小時進出;樓上鐘姓住戶受不了超商門鈴「叮咚」聲不斷,認為店裡冷藏櫃「轟隆隆」也製造噪音,半夜難眠,怒告求償卅萬元,要求這些噪音不得侵入他家。

法律評析

民法第793條設有關於氣響侵入之禁止規定,即土地所有人於他人之土地、建築物或其他工作物有氣體、灰屑、喧囂、震動等其他此相類者侵入時,得禁止之。 但其侵入輕微,或按土地形狀、地方習慣,認為相當者,不在此限。 本案例製造聲響之超商在受害者家樓下,24小時進出的門鈴叮咚聲不絕於耳,導致受害者難以入眠,因此可以確定的是超商有氣響侵入的事證,受害者可以依本條規定請求超商禁止。

如果因此導致受害人有任何健康上問題,應許受害人得提起非財產上損害賠償訴訟。惟本案又是在人口稠密之臺北市,因此依當地習慣有可能超商設置規模型態都是如此,受害人是得以提起訴訟,但是也有可能此案例符合民法第793條氣響侵入禁止規定之例外,認為超商此行為是為相當,而受害人不得禁止之,因此後續如何,即應看法官之自由心證了。


來源:天秤座法律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