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支付命令遇詐 有救濟管道了

支付命令遇詐 有救濟管道了

近年屢發生詐騙集團以「假本票」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要求民眾償還無中生有債務。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未來債權人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時,須釋明債權是否真實存在或提出借款憑據。最快下周三讀修正。

根據現行民事訴訟法,在督促程序中設計支付命令,原是要讓債權人能更簡便、迅速解決債權糾紛。但許多詐騙集團常假借債權人名義,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無辜民眾自認並無債務,不理會「從天而降」的支付命令,但在法定廿日內未提出異議,等到法院查扣財產時,民眾才驚覺遭詐。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表示,債務人在支付命令送達後廿日內若沒提出異議,支付命令即宣告確定,並與確定判決有同樣效力。此時,無辜受害者只能提出「再審」,但再審訴訟要件嚴格,救濟機會趨近零。

初審條文明訂,債務人收到支付命令後,若未在法定期間提出異議,支付命令將由現行具既判力,改為僅有執行力。意即債務人若未在廿日內提出對支付命令有異議,可透過法律程序提起「確認債務不存在訴訟」,不須提起再審。

司法院副秘書長張瓊文表示,不當濫用督促程序製造假債權案件實屬少數,若修法,恐影響每年約卅萬件正當使用程序的債權人權益。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現行支付命令聲請件數,三分之一是電信業者與銀行,積欠款項多半是民眾積欠電話費或卡費;即使修法通過後,也不會影響業者追繳欠款,至少民眾遇上詐騙集團可有救濟管道。

小檔案/支付命令 快速實現債權

支付命令是「民事訴訟法」快速實現債權的制度,債權人聲請後,不必檢附證據或等法官開庭,法院就會核發。債務人接到後,廿日內未異議,支付命令就會與確定判決同等效力,法院視同債權確定,就能強制執行。

支付命令近年來遭詐騙集團濫用,受害者遍布全台。由於事後的救濟形同虛設,各界遂有修法呼籲。(記者鄭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