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腿機能襪 多半沒路用

美腿機能襪 多半沒路用

市面上號稱能美腿瘦身的機能襪琳琅滿目,不過醫師認為,只是噱頭,真正有醫療效果的是「漸進性壓力襪」,是依壓力梯度「下緊、上鬆」的漸進式壓力,促進腿部靜脈血液回流,減少腿痠、腫脹,預防靜脈曲張和惡化,如果穿到不合格的壓力襪,反而會使症狀惡化。

陳建彰診所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建彰指出,診所內的年輕護士因為常要跟刀久站,因此自行購買市售壓力小腿襪,只穿1-2小時就覺得痠痛、腫脹,連穿2星期後,實在受不了不適症狀,詢問他的意見。

陳建彰說,壓力襪的壓力度要夠,並以漸進式壓力,也就是穿著後,在腿部建立壓力梯度,其中腳踝的壓力最高,然後往小腿、大腿遞減,讓靜脈血液能從腳底往上回流到大腿,再回到心臟。

但是他隨機抽測市售6品牌、共8款壓力襪中,只有3款壓力襪的壓力值和壓力曲線合格,其他5款不是壓力不足,就是壓力曲線錯誤,一旦誤穿,不但無助改善痠脹疼痛,甚至可能造成靜脈曲張。

陳建彰說,壓力襪是一種醫療器材,目前市面的壓力機能襪沒有統一檢驗標章,且價格混亂從3百元到3千多元都有,價格愈高不代表愈有效,建議民眾選購有衛字號證明的醫療壓力襪。

目前分為4級,有「歐規」和「美規」,適合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者,壓力值以「毫米汞柱」為單位,不是「丹」數,價格從近2千到3千多元都有。穿著前,建議由專業醫師評估,選擇正確的尺寸和壓力。

陳建彰提醒,市面很夯的睡眠美腿襪,其實在平躺時血液就會回流,穿了壓力襪無助瘦腿,有些運動襪或壓力襪沒有包覆腳掌,無助改善痠脹和增加運動績效,反而阻塞血流,使腳掌腫脹,不過運動時穿合格壓力襪,可讓走路較輕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