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心!「壓力症候群」已經找上你

小心!「壓力症候群」已經找上你

上班族每天有開不完的會和交不完的報告,經常需要加班,下班後還要照顧子女,簡直是壓力破表!身為上班族的你,是否經常感到焦慮緊張,甚至夜夜失眠?小心!「壓力症候群」已經找上你。專業藥師建議,對抗壓力有「三招」,有助於緩解上述不適症狀。

專業藥師劉玫芬指出,這些看似普遍的症狀,卻暗藏健康危機。如果民眾置之不理,導致惡性循環,這些問題有可能誘發自律神經失調,或者發展成慢性疾病,例如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等。因此,即使是習以為常的小毛病,也有可能在經年累月之下釀成大問題。

抗壓三招:飲食均衡、充足水分、適度運動

有哪一些方法可以對抗壓力、改善以上困擾呢?劉玫芬藥師指出,維持正常作息、均衡攝取六大營養、適度運動是最重要的三個要點;其中,均衡飲食更是不可或缺。

三餐定時定量,攝取充足的熱量及營養素,飲食謹守「三多三少」原則,多蔬果、多高纖、多喝水,以及少油脂、少調味料、少加工品,可以吃出職場抗壓力。

不過,有些民眾實在過於繁忙,或者因為吃素、偏食等習慣,單靠日常飲食不一定能攝取均衡的營養,因此建議,檢視自身的需求後以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來增加活力。

為什麼維生素B群對上班族特別重要?劉玫芬藥師指出,維生素B群包含B1、B2、B6、B12、泛酸、菸鹼素、葉酸、生物素等。因為維他命B 的每個成員常常需要合作才能在人體發揮功效。維他命B 溶於水,由小腸吸收,未吸收的部分則從腎臟隨尿液排出,存留在體內的數量很少,安全性高,幾乎沒有毒性問題,也因為維他命B來來去去,所以需要天天補充。

檢視自身營養攝取及生活作息,來決定是否補充維生素B群。例如面臨重大身心壓力,如考試、加班族群,或是健身族或是感冒中,還有是否常常莫名原因的長期食慾不佳、容易感到疲勞、情緒低落或不穩定、最近變得容易生氣、經常失眠、口腔、嘴角和舌頭經常發炎、疼痛,嘴唇經常乾裂且不分季節,此時可自行補充綜合維他命或維他命B製劑。

除了重視均衡的營養、維持固定的運動,對於紓解壓力、提升活力有幫助之外,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也是不錯的選擇,有助於讓體力變好,能有活力來打擊工作壓力。

劉玫芬藥師指出,適合補充維生素B群的對象包括運動健身、減重、大量消耗體力、參加考試的人等。這些族群容易大量消耗營養或腦力,不妨考慮適度補充。

為了抵抗龐大壓力,上班族別忘了作息正常、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必要時可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讓身體運作更順暢,打擊壓力,每天活力滿滿。劉玫芬藥師提醒,食用保健食品之前應先諮詢藥師或營養師,了解飲食狀況之後再判斷是否有食用必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