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偷斤減兩!吸水不佳 張數不足 市售衛生紙半數不合格

偷斤減兩!吸水不佳 張數不足 市售衛生紙半數不合格

每天要用的衛生紙也偷斤減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市售衛生紙抽驗,結果竟有半數品質不符國家標準,甚至還有張數不足、尺寸縮水的欺騙行為。大潤發、正隆旗下產品也上榜。

大潤發表示,自有品牌110抽的抽取衛生紙,平均每包售7.08元,相當於一線品牌的6折,主要是提供消費者平價的選擇,「這樣的檢測有失公平」。正隆公司則回應,蒲公英是環保類產品,吸水性難免比原生紙漿差一點,他們認為標檢局以單層衛生紙測試,與消費者多使用雙層衛生紙的習慣不同,會跟標檢局反映。

標檢局於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間,到台北市與東部各大賣場購買各品牌衛生紙進行抽驗,結果34件樣本竟有17件在「基重」、「破裂強度」、「第一分鐘吸水性」、「包裝材料」4項上不符國家標準品質,不合格比例5成。其中還有3件直接在張數與尺寸上縮水。

最多不合格衛生紙是在吸水性方面,共有12件,包括「春風蒲公英捲筒式」、「蒲公英環保抽取式」、「立柔抽取式」等,前兩者甚至是知名大廠正隆所生產。至於「基重」不夠,表示廠商可能因為省成本「紙張做太薄」。「破裂強度」測試是要防止在填料上下手腳。更糟糕的是,新悅與思鄉抽取式外包裝標各標100與200張,實際少了5張與8張。大潤發抽取式衛生紙除易破之外,尺寸也比標示小5.3%。

標檢局官員指出,已經知會廠商要進行改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