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久違了,第5代Opel Astra更有樂趣

久違了,第5代Opel Astra更有樂趣

2015/06/02在路上行駛,惟第4代(2004年~並未引進臺灣。在歐洲,若考量其前身車型Kadett(自1936年開始生產),則將邁入第11代。至今已銷售2,400萬輛的Kadett和Astra。全新第5代Opel Astra準備於2015年9月17~27日在德國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全新第5代Opel Astra將於2015年9月17~27日在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

全新第5代Opel Astra賣點
  • 減重最多200公斤,視配備多寡,最少減重120公斤。
  • 全新引擎,從1.0升3缸、1.4升渦輪增壓4缸汽油引擎;1.4升4缸柴油引擎。
  • 車身尺寸縮小,但內部空間擴大。
  • 首次啟用Open OnStar即時連線系統。
  • 首次啟用車載資訊系統IntelliLink R4.0,可與Apple CarPlay和Google Android Auto相容相連。
  • 採用IntelliLux LED®之智慧型LED矩陣式頭燈。
  • 從旗下高級驕車導入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和配備。
  • 座椅有按摩、通風、加熱和座椅寬度設定功能。

新Astra想要傳達3個價值:效率、創新、動態性能Opel集團執行長Karl-Thomas Neumann 博士表示:Opel的工程師從零開始,全新Astra比前代減重200公斤,它的車身尺寸較前一代小,但內部空間較上一代寬敞;全新開發的引擎、從Opel旗下高級車移植的科技和安全輔助系統、與Opel OnStar連接即時服務、整合連結智慧型手機、以及全新自動調整的全LED矩陣頭燈(IntelliLux),引領此級距小車的標竿。
[img][/img]

設計理念和成效
  • 以「效率」為設計重點
  • 行動:車體進行「瘦身」
  • 成效:「更輕」、油耗「更省」、車身動態「更敏捷」
  • 總體達到「舒適」

[img][/img]
Monza概念車於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全新Opel Astra的設計概念源自於此。設計特點講求效率。

全新Opel Astra的設計概念源自於概念車Monza (發表於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Karl-Thomas Neumann 博士表示:第5代Opel Astra是以Monza概念車為師法對象;Monza概念車的設計特點講求效率,全新Astra嚴格遵照這個理念發展。因此,首重瘦身,最多可減重200公斤,至少比前代車重減少120公斤 ,每個零件重新檢查設計並使用輕量化材質。光是車體重量就減少了20%,從357公斤到280公斤,減重77公斤;另外,底盤相關的零件也減重50公斤,這些材質都改用超高強度低重量的鋼材,前、後軸也比照車身方式辦理減重,讓整體減重達到最大化。這個瘦身計劃的最終結果,就是讓車輛更加敏捷和乘坐更加舒適。例如:在過彎和出彎都轉向精準和平順,比前代車得到更多的駕駛樂趣。

全新引擎輸出範圍從95匹馬力到200匹馬力[img][/img]
全鋁合金製造的ECOTEC 1.4升4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低轉速域1800~4000轉產生最力扭力25.5公斤米,最大馬力 145匹,它的動能回應能力、性能數據、油耗、重量(輕10公斤)等遠比前一代引擎出色, 駕駛樂趣很高。

1.6 CDTI具有廣泛的輸出範圍,從 95匹馬力的柴油引擎、1.0升 3缸ECOTEC直噴渦輪引擎 105匹馬力(基本款)、以及全鋁合金製造的ECOTEC 1.4升4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低轉速域1800~4000轉產生最大扭力25.5公斤米,最大馬力 145匹,它的動力反應靈敏、性能數據、油耗、重量(輕10公斤)等遠比前一代引擎出色, 駕駛樂趣很高。
[img][/img]
新、舊車款外型神似,但確定是全新大改款。上圖為現行Astra,下圖為第5代Astra,減重200公斤,車身尺碼略為縮小。最大差別在C柱,第5代Astra形塑懸浮式車頂(設計上,與第8代Nissan Maxima有異曲同工之妙)。

外小內大,難能可貴全新的Astra的外觀設計仍參照Monza 概念車,其運動化的外觀,並不強調肌肉線條。車頭仍保有Opel家族風貌。最顯著的設計在C柱,形成懸浮車頂的印象。Astra不只是看起來較小,事實上真是比較小。車長437公分比前代更短將近5公分,車高146公分也較前代車縮減2.6公分。風阻係數降低至0.30,與車身大小的縮減有關。
[img][/img]
全新的Astra的外觀設計仍參考Monza 概念車,其運動化的外觀,並不在展現肌肉線條,而在均衡和富有運動氣息的風格。

Opel工程師克服了車體變小,但內部空間變大的難題。雖然軸距減少了2公分,但是內部空間增加,全新設計的座椅組合,讓後排乘客可以享受額外3.5公分的腿部空間。此外,前、後座位之間的距離也較前代車款微幅增加。駕駛艙和儀表板無縫連接的特點與外觀設計連成一氣,另外藉由大型彩色觸控螢幕,減少了中控台的控制開關和按鈕。
普及高級車才有的科技和設備Opel讓新科技和創新設備普及。例如:新一代Astra是第1個裝配可與個人連接的服務助理Opel OnStar系統,Opel OnStar系統為客戶提供了安全性的服務。例如:當安全氣囊爆開時,Opel OnStar系統會主動聯繫車上的人是否需要幫助,如果沒有回應,緊急救援人員會立即前往出事地點。這個線上即時服務是每天24小時不中斷,不管他們是路邊援助或任何其他服務, OnStar 看顧系統隨時準備提供協助。此外,OnStar系統會辨識並進入4G LTE移動的Wi-Fi熱點,並可同時連線最多7個設備,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
[img][/img]

車載資訊平台結合智慧型手機~Google和Apple新一代的IntelliLink資訊娛樂系統將在第5代Astra亮相,它與Google 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相容,這將是量產小型車將智慧型手機整合至汽車的先驅者之一。此平台可使用Android Auto提供的Google 地圖、Google Now語音功能、與Google對話,以及更多的聲音和訊息應用APP,包括WhatsApp,Skype和Google Play Music等。另一陣營Apple CarPlay可連接iPhone功能,使得駕駛人可以從觸控螢幕或語音的Siri接受文字訊息、聲音、聽音樂。CarPlay支持的應用服務,包括電話,郵件,地圖,音樂和相容的第三方APP。上述功能可以透過8吋觸控式螢幕(位於中控台上方)或經由方向盤上的遙控器或由語音控制。
智慧型頭燈~全尺寸LED矩陣式頭燈全新Astra提供Opel專利的全尺寸LED矩陣式頭燈(IntelliLuxLED),能使來車駕駛不受到遠光燈干擾。它能依照當時交通狀況,自動和不間斷地調整光束的長度和分佈,在這個過程中,LED將與Opel Eye系統的前置攝影感應器共同運作,只要車輛離開市區,即自動切換至高光束照明,在時速80公里行駛時,光束將射向更遠的前緣,較傳統的鹵素燈或氙氣照明還要遠30~40公尺,相當於多出1.5秒的緊急反應時間。當攝影機感測到來自迎面的車輛光源時,智慧型LED將關閉相關區域的光束,以避免影響來車駕駛人的視線,並切出圍繞車輛的光源範圍,道路及其周邊仍然光亮。Opel LED矩陣光源,提升照明技術到新的境界和標準。
[img][/img]
靈魂之窗。第11代Opel Astra最大的賣點之一,智慧型LED矩陣式頭燈,共16個區段,每邊各8個。

此外,LED matrix頭燈的亮度比傳統照明系統更明亮,而且壽命鹵素或氙氣頭燈長;另外一個優點是,LED打開或關閉沒有機械運作,有助於耐久性。
安全輔助系統駕駛輔助系統包括:交通標誌、車道保持、車道偏離警告、跟車距離指示、前方碰撞預警、碰撞發生的煞車制動等,使駕駛新Astra更舒適安全。另有巡航控制車速限制系統確保速度保持在法定範圍內;停車輔助系統只需按下按鈕,由車輛自動停好車;倒檔後視攝影機和側面盲點警示,可偵測2側和隱藏在視野後面3公尺範圍內的障礙。
[img][/img]

人性化的座椅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AGR)具有按摩功能、通風、加熱和座椅寬度調整。而後排還可選配加熱功能座椅;另駕駛人座椅提供18向可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