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Go Kart回來了!精準、直接的大玩具MINI John Cooper Works試駕報導!

Go Kart回來了!精準、直接的大玩具MINI John Cooper Works試駕報導!


英國車廠MINI 2000年推出的Cooper系列產品,藉著可愛兼顧時尚的設計,完全對上消費者胃口,但除此之外性能更是Cooper主打的一大亮點,在直接、靈敏的操控性與充沛的動力之下,Cooper S成為紈褲子弟的最愛。如今隨著發展到第三代產品,不論車身尺碼、引擎排氣量、動力輸出皆向上成長,但操控性能卻失去以往那般鮮明的調性,好在全新的MINI John Cooper Works找回那種能夠令人內心充滿悸動的直接。


雖然MINI Cooper S在進入F56世代後,受惠於UKL前驅平台車輛整體有顯著的成長,不論是動力輸出、彎道性能,甚至是外觀設計與內裝質感皆是如此,但卻失去過去R53、R56世代車型的那般直接的反應與調性,整體操駕感受更趨近於舒適化的取向,因此作為F56世代MINI的最後防線,由Cooper S強化衍生而來的John Cooper Works便有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一如以往John Cooper Works在外觀上,有專屬的JCW外觀空力套件,其中包含前保桿、側裙、後保桿與後擾流。前保桿取消多餘的霧燈設計,以大面積的蜂巢狀裝飾取代,下方碩大的進氣設計更訴說其不凡身分。側裙雖然並不突出,但些微向外突出的設計,補足車側下方不足的視覺效果,而車尾保桿則是透過大面積的蜂巢狀裝飾,與專屬的中置運動化雙出尾管建構出極具性能的感受。

除了保桿、側裙之外,John Cooper Works還具有許多無形中提升質感的外觀細節,譬如水箱罩的紅色飾條、雙色塗裝等,都讓有著化龍點睛的效果,讓MINI更富動感。而分布於水箱罩、葉子板、後廂蓋的John Cooper Works飾徽,處了彰顯其身分之外,位於兩側葉子具有紅框的飾徽對於視覺效果也有不少幫助。相較於提升下壓力,開口鷗翼設計的後擾流翼,對視覺效果的幫助勢必大過實際性能。









此外,John Cooper Works在外觀上也有許多套件可加價選購,就是駕車型來說,除了賽車式的引擎蓋飾條之外,特殊的Rebel Green同樣是加價選配的車色,至於後照鏡與車頂的紅色塗裝雖然不需要額外加價,但卻是John Cooper Works專屬。







至於坐艙內的陳設雖然與Cooper S相同,但在專屬部件的妝點之下,不論是質感、視覺效果都呈現出相當性能的感受。其中專屬賽車椅、方向盤第一時間吸引視覺,同時也提供優異的功能性,以座椅來說,姑且不論出色的造型設計,泡棉設定紮實因此乘坐感也較硬朗,但卻不會令人感到不適,同時也能提供優異的包覆性。而方向盤也在紅線與專屬飾徽的幫助下,大幅提升質感。


坐艙佈局與Cooper S相同,但透過專屬佈件及細節的妝點,營造出更運動化的感受


專屬方向盤是坐艙內僅次於座椅的重點,除了造型車色之外,功能性也相當豐富,除了多媒體系統的控制,定速巡航系統也整合其中


造型相當出色的專屬賽車椅,雖然泡棉設定較紮實、硬朗,但乘坐感仍相當舒適,同時提供優異的包覆性及固定性

除上述的視覺亮點之外,中控台上方的圓形多媒體機,除了中心的螢幕外,外圍的光圈也會隨著行車模式、時速、轉速變化,外圈更有專屬刻度裝飾。此外,方向盤前方的儀表板也刻有John Cooper Works字樣,時時刻刻提醒駕駛控制的是一輛馬力輸出達到231hp的前驅軌道車。此外,試駕車型另外加價選配不少配備,除了中文衛星導航之外,也升級Harma Kardon音響系統,另外具有轉速、時速、檔位的抬頭顯示器也在其中。



動力系統使用與Cooper S相同的1998c.c.渦輪增壓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引擎,透過燃油直噴與雙Vannos進、排氣端汽門可變技術,保證車輛日常使用與高性能化的使用。作為強化車型,動力輸出勢必有所提升,透過路徑更短捷的進氣岐管,讓32kmg的扭力峰值能夠在1250rpm時便湧現,並持續維持到4800rpm,至於231hp的最大馬力也在5200rpm時出現,直到6000rpm才開始衰退。但實際駕駛後,雖然3000rpm以下的扭力表現卻實超群,但當轉速一越過3000rpm時卻湧出更加強勁的推力。

雖然國內MINI總代理汎德有引進六速手排車型的計畫,但預計要今年第三季才有機會在國內見到其身影,但本次試駕的自排車型所採用的Steptronic運動化6前速手自排變速箱,不論在傳遞效率到換檔速度都相當有水準,甚至具有比手排車型快上0.2秒的6.1秒0-100km/h加速表現;唯獨在進行手動退檔的動作時,即便轉速不高,變速箱的響應總是慢半拍。


John Cooper Works的動力來源與Cooper S相同,但透過不同的設定與調校,使其動力提昇至231hp/32kgm的水準,而且受惠於短節的進氣岐管使其最大扭力峰值得以在1250rpm時全數湧現

John Cooper Works可以說是以Cooper S強化衍生而來的車型,因此同樣使用UKL平台打造,但John Cooper Works總是強化車型,因此懸吊系統的設定也有所不同,行程更短、反應更快速、直接。此外,轉向表現更是緊湊、紮實,呈現出相當精準反應,因此也造就猶如Go Kart一般的操駕感受,讓MINI的精隨重新回歸,大幅提升車輛操控性能,帶來極富趣味的駕駛感受。不過,雖然因懸吊的改變帶來更出色的操控,但也車輛犧牲舒適性表現,畢竟懸吊回饋紮實、清晰也會讓乘坐感顯得顛簸。

好在本次試駕車型選配了動態避震控制系統,可針對不同駕駛模式,進行底盤的設定與減震緩衝進行調整,提供「稍微」舒適的乘坐感。但坦言說,即便將行車模式切換到較舒適的模式,整體反應仍然不如Cooper S那般舒適,因此若對於操控性沒有極端需求的買家則必須甚重考慮,但對於操控性有狂熱喜愛的買家,絕對不能錯過John Cooper Works。


John Cooper Works找回過去MINI那種如同Go Kart一般的精準調性,雖然因此犧牲舒適性,但這才是MINI應有的面貌

坦言說,在實際進行John Cooper Works的駕駛前,對於前驅車擁有231hp/32kgm動力,心中確實存在些許疑慮,畢竟如此動力可能會影響車輛的均衡性。但在駕駛之後,John Cooper Works確實令人震撼,不論是高、低速彎,John Cooper Works皆可豪不費力的輕鬆攻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當日配胎,並非高運動取向,但John Cooper Works在彎道的極限承受度仍然很高,即使超出極限,透過一點技巧也可輕易奪回主控權。


231hp/32kgm的動力用在前驅佈局的車輛上難免令人感到不安,但事實上,在MINI調校之下,不僅不會對駕駛造成額外負擔,更能大幅提升車輛性能

如此熱血沸騰的激慨體驗,即使已經過了一些時日,但那種直接、靈敏、精準的操控性仍然令人難忘,而充沛的動力不僅在山路提供最佳後盾,在快速道路等高速路段也相當暢快。但回到實際面,高達192萬的基礎售價不免令人卻步,畢竟這可是比Cooper S手排的158萬貴上34萬,也比自排的165萬貴上27萬。不過回頭思考後,對於活躍在該層級的消費者來說,這也絕非無法承受的售價,而且依照Cooper S手排車型比自排車型更便宜的售價來看,未來總代理少輛引進的John Cooper Works手排車型,價格同樣會有下修的空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