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2015 AUDI R8 LMS Cup系列報導:(9)台灣車手專訪

2015 AUDI R8 LMS Cup系列報導:(9)台灣車手專訪


歷經2天、3回合的激戰,2015 AUDI R8 LMS Cup台灣站圓滿落幕,這個台灣賽車史上最高規格賽事的抵台,也讓台灣方興未艾的賽車文化與風氣注入了不少能量,當然,能在自家賽場與來自國際級的頂尖車手同場較勁,這對台灣土生土長的車手而言絕對都是〝初體驗〞也是一大挑戰!


本次台灣站一共有五位台灣車手在主場賽道上大展身手,包含7號的李勇德、51號黃錦章、15號陳軍華、35號李致中以及95號的藝人姚元浩。這些在台灣車壇小有名氣的車手,除了李勇德與黃錦章已有AUDI R8 LMS Cup以及其他國際賽的參賽經驗外,基本上其他車手的比賽經驗均只限於台灣自辦盃賽,因此能在自家主場以及熟悉的賽道上與國際級高手過招,絕對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AUDI Taiwan品牌大使李勇德是促成此次台灣站的幕後功臣

從2012年AUDI R8 LMS Cup開辦以來便投入賽事的李勇德,堪稱是盃賽的〝元老級〞車手,在當年賽事就奪下業餘組冠軍,並在隔年隨即轉入職業組,繼續在盃賽中拚戰,因此盃賽能首度來到台灣舉辦,除了AUDI Taiwan的極力爭取之外,品牌大使李勇德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也難怪李勇德在賽前記者會時就提到:「AUDI R8 LMS Cup台灣站將會是他職業生涯中最重要一役」。


李勇德從AUDI R8 LMS Cup元年(2012年)就開始參賽至今

儘管台灣站3回合賽事下來,李勇德分別以第10名、第15名、第7名完賽,一共僅能為其增添7分,結果雖然不盡人意,但其實比賽過程大多都能維持在前段班,可惜最終都敗在無力守成,整體表現算是相當精彩,但未能在期待已久的台灣站站上頒獎台,李勇德其實也難掩落寞。


7號車-李勇德

身為AUDI R8 LMS Cup元老級車手,同時也是台灣車手第一人,李勇德自然也扮演著賽事推廣與提攜新人的推手,因此除了持續參賽之外,也會將重心轉移到培養年輕選手的工作上,畢竟賽車天分必須從小挖掘,賽車技巧必須從年輕培養,也希望台灣賽車風氣能逐漸邁向職業化。


藝人車手姚元浩首度接觸AUDI R8 LMS Cup

而此回深受矚目的台灣車手還有藝人身分、同時也是賽車愛好者的姚元浩,過去便在台灣菁英杯大獎賽、台灣大賽車等盃賽拿下不錯的成績,今年甚至還加入剛在台灣新興的賽車比賽CATERHAM R300統一規格賽;此次為了媒體的關注度,在李勇德的牽線下,一同代表AUDI Taiwan參賽,所屬層級為非專業組。


95號車-姚元浩

由於姚元浩過去接觸的賽事都以房車賽為主,首次接觸GT等級的R8 LMS Cup,自然也是一大挑戰,所幸在前輩李勇德的指導下,以及賽事採用「Open Data」的賽車調校資料透明方式,讓新進的車手能在短時間內適應,因此在台灣站第一回合,姚元浩在所有20名車手中名列第15,已初次參賽而言算是相當了得。


95號車-姚元浩

但由於第2、3回合均採「靜態起跑」,這對從未接觸過這樣賽制的姚元浩絕對是一大考驗,果然在正賽第2回合,就因為不諳R8 LMS賽車離合器接合時間,造成變速箱鎖定,因此出發沒多久就在一號灣因機件故障被迫退賽,而第3回合也險些無法順利起步,讓眾人嚇出一把冷汗。


姚元浩盃賽第六回合因為因為不諳R8 LMS賽車離合器接合時間,造成變速箱鎖定而未能順利發車,最終只能退賽。

對此,姚元浩也在賽後記者會表示過去參賽經驗均是動態起跑,再加上平常錄影時間不定,因而難以挪出時間練習,所以才會在比賽中失常,保證未來會投入更多時間在賽車的掌握上;另外,關於是否會從房車轉戰GT賽事的問題,目前自己也仍在考慮中,會經過審慎評估後再做決定,但仍相當感謝AUDI Taiwan給予機會參加如此高規格的賽事等級。

另外2014年便以業餘身分參戰的黃錦章,是台灣站唯二擁有AUDI R8 LMS Cup盃賽經驗的車手,但其實他在2014年也有同時參加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基本上國際賽經驗還算豐富,而此回台灣站表現也相當亮眼,分別拿下第9名、第11名、第11名的成績,以業餘組成績來看拿下了第一名、第三名、第二名。


黃錦章此回台灣站表現亮眼,拿下業餘組冠軍

由於黃錦章同時擁有R8 LMS Cup以及保時捷卡雷拉盃的參賽經驗,因此也被問到有關兩種統一規格賽車的掌控程度。黃錦璋認為R8 LMS Cup的下壓力更明顯,因此無論在加速、過彎都更為穩定,但也因為如此,如果掌握煞車點及力道,就成為了決勝的關鍵,因此他認為R8 LMS Cup操控起來更簡單,但也要投入更多心力練習。


51號車-黃錦章









編制之外?McLAREN P1「XP」車型代號引人發想!


日前英國車廠McLAREN公布2014年營收與稅前利潤數據時提到,2013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限量油電超跑P1,將在2015年7月稍晚全面生產完畢,並同時間啟動P1 GTR生產作業,來供應市場訂單。言下之意代表全球限額375輛P1即將全數交付給各買家,不僅替McLAREN寫下歷史新章,更在超級跑車市場中名留青史。


不過日前知名汽車網路社群BlackList透露,McLAREN將整會整理現行所擁有的5輛P1測試原型車,並打造成特仕車款對外販售,而這5輛P1即為原廠375輛規範總額外的特殊編制。其中包括英國2015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活動現身的「P1 Prost」,以及傳言許久採碳纖維原色鈑件的「XP Carbon Series Red」等。

而這項傳言會被許多人廣泛討論的主因,不僅是因為「P1 Prost」已現身在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會場,BlackList網頁更提供「XP Carbon Series Red」版本的內、外觀照片,包括全車碳纖維原色版件,專屬車身紅色線條、專屬Carbon Black Alcantara座椅/內飾、專屬紅色縫線/菱格紋以及紅色P1標誌等,都讓XP Carbon Series Red版存在的真實性有所懷疑。

再來2013年7月底P1尚未開始交付時,曾有一輛P1側門下標有「XP2R」的測試車被媒體捕獲。McLAREN表示,XP代表廠內的「eXPerimental」(試驗之意)車輛編制,至於2即為第二輛P1測試車,最後的R則是代表調整後的版本。所以推斷P1在開發期間至少有XP、XPR以及XP2R等三輛測試車。因此這「XP Carbon Series Red」車名,實在無法不聯想到XP的代號用意,才會出現McLAREN欲販售測試車的可能。只是最終的結局是如何?就有待時間來驗證了!











節能地位再攀升,NISSAN Leaf於英國銷售突破1萬輛


繼日前RENAULT-NISSAN集團在全球交付第25萬電動車後,旗下各電動車款仍持續搶攻市占率。其中全球最暢銷的純電動車NISSAN Leaf,自2010年正式開賣以來總銷售份額已達到18.5萬輛,細分下來除了美國、日本等地之外,歐洲亦名列最大銷售區域。而在英國地區日前更迎來超過1萬輛的銷售成績。


英國NISSAN表示2015年1到6月,英國地區就銷售出2964輛Leaf,同比增長68.4%,全數總額加起來更達10161輛。這當中有高達51.7%的Leaf是在2014年銷售出去,且有71.2%的客戶都是來自個人以及零售商註冊,並非企業租賃銷售方案,表示英國消費者對純電動車的節能理念已經完全抬頭,促成驚人幅度的銷售增長。

此外從英國SMMT數據中發現,NISSAN Leaf不僅在英國純電動車市場的佔有率達63.3%,2015年上半年的銷售總量,更是所有純電動車加總的兩倍之多。可見Leaf在多數消費者心中,已經有相當穩固的地位,成為購買純電動車的首選。而更高的銷售成績,亦能加速電動車在英國地區的普及度。

英國NISSAN Motor執行董事James Wright表示,英國電動車市場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增長,或許現在討論銷售高點還太早,不過就以NISSAN Leaf的銷售成就我們給予高度肯定。因此早在2015年7月初時NISSAN推出配備更周全的Leaf Acenta+車型來搶市,藉由內裝、外觀的明顯升級,再刺激Leaf的銷售總額。











是誰?下一款MERCEDES-AMG新作品現聲19秒


自德國豪華車廠M-BENZ,在2014年9月初發表旗下最新作品「MERCEDES-AMG GT」後,旗下性能陣容將逐漸改以「MERCEDES-AMG」為名,如隨後登場的MERCEDES-AMG C 63/ C 63S/ C 63 Estate、MERCEDES-AMG GLE 63/ GLE63 Coupe等車,都採新命名方式稱之。至於下一款AMG性能新車會是哪輛呢?日前MERCEDES-AMG則先透露了一點「風聲」。


2015年7月初當各廠的新車消息正緩慢醞釀時(9月法蘭克福車展),MERCEDES-AMG在網路上發表一段19秒影片。其中的畫面場景拉到德國Hockenheim賽道,利用車輛快速奔馳的影像拍攝手法,以及排氣聲響加上「Something fast is coming」字幕,告訴所有性能車迷MERCEDES-AMG新作品即將到來的消息。

不過短暫的影片除了聲音,賽道畫面以及文字外,全都沒有任何與車輛相關的訊息,讓不少人難以猜測新MERCEDES-AMG車款的身份。不過從AMG GT現身後,「Black Series」高階性能版的傳聞就不曾停過,只是端看AMG GT的目前銷售周期,現在推出Black Series版或許還太早,因此這影片的藏鏡人另有其人。

德國媒體猜測,2015年日內瓦車展搶先登場的MERCEDES-AMG GT3賽車,或許就是影片中的主角。因為原廠曾提及,新MERCEDES-AMG GT3廠車還須經過調校後才會正式發表。另外,預計在2015年底現身的新雙門跑車C 63 AMG Coupe,也是各方期待的MERCEDES-AMG新秀。所以,正因為這段影片所透的訊息太少,進而讓媒體擴大範圍廣泛猜測,其話題性更勝隱身短暫曝光的宣傳手法。


MERCEDES-AMG GT3賽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