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交車在即!首批第四代MAZDA MX-5 Miata運抵美國

交車在即!首批第四代MAZDA MX-5 Miata運抵美國


2014年9月全球最暢銷敞篷跑車Roadster(美國市場稱為MX-5 Miata)發表全新第四代車型。在MAZDA先進的SKYACTIV輕量技術加持下,新Roadster不僅更輕(少100kg),整體操控性也有所提升。而美國經過新車發表、2015年4月底美規車型加入MAZDA廣島廠產線後,終於也在7月運抵美國並最快在幾周內開始交車。


為了這重要的時刻,美國MAZDA不僅發出新聞稿更錄製一段影片,告訴所有美國新MX-5 Miata車主即將交貨的訊息。雖然MAZDA沒有公布首批運送到美國的新車數量有多少,但從照片看來保守估計至少有100輛以上,能夠滿足首批下單的美國車主。而美國MAZDA也提到,當相關車輛進口程序完成後,數周後就能開始交車。

而從美國MAZDA所提供的照片可發現,首批抵達美國的新MX-5 Miata,多數以Launch Edition版本為主。這款在2015年紐約車展發表的限量特仕版(1000輛),不僅外觀標配Soul Red魂動紅車色,內裝方面更導入Sport Tan真皮內飾、加熱座椅、恆溫空調、SiriusXMR衛星廣播、MAZDA CONNECT™系統、衛星導航、BOSER音響系統等,可說是MX-5 Miata的頂級豪華版。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MX-5 Launch Edition也配有(BSM)盲點偵測系統(包含後車警示功能)、(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Glare Free High Beam)防眩遠光自動調整模式等。動力方面美國MX-5 Miata搭載2.0L SKYACTIV-G汽油引擎,具備155hp馬力以及20.4kgm峰值扭力輸出,並提供六速手排SKYACTIV-MT以及六速自排SKYACTIV-DRIVE可選。













維持現狀、專注經營GT Academy,NISMO排除Qashqai NISMO的可行性


延續2014年日本車廠NISSAN性能子品牌NISMO的高話題性,在英國2015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盛會上,NISMO不僅發表更強悍的跨界性能概念車Juke-R 2.0 Concept外,特技車手Terry Grant也以Juke NISMO RS在Goodwood跑道上完成「雙輪」行駛的新紀錄。然而前景看好的NISMO卻沒有打算繼續擴張新車陣容,未來將以鞏固車迷市場為重。


NISSAN Juke-R 2.0 Concept

在NISMO的高話題氛圍下,2013年就傳言會以Qashqai為基礎,推出Qashqai NISMO以及X-Trail NISMO。只是現在2015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活動上,媒體採訪NISMO營銷BOSS Gareth Dunsmore表示,X-Trail和Qashqai在市場上已經銷售的非常成功,不一定需要NISMO的加持助力。言下之意代表Qashqai NISMO沒有推出市場銷售的計劃。

此外,Gareth Dunsmore還提到由於NISMO才進入歐洲市場三年多,因此現在除了要繼續推廣品牌形象外,還會更專注在GT Academy的經營。而所謂的GT Academy,是知名賽車遊戲Gran Turismo與NISSAN自2008年起的一項合作方案,利用遊戲的駕駛表現來挖掘並培育新車手,讓最後決賽晉級者參加英國銀石賽車場的競速營,一展實際駕馭能力。而目前GT Academy計畫已從亞洲擴展到歐洲等地。

所以從Gareth Dunsmore的話來分析,NISMO現階段只會先維持GT-R、370Z、Juke、March以及Note等銷售陣容,並將主力放在GT-R、370Z、Juke等高話題性車款上,並持續推廣GT Academy計畫和NISMO相關套件銷售。所以推斷2016年大改款的March,未來可能就此終止March NISMO的產品壽命,並改以其它模型來呈現。


NISSAN March NISMO









捍衛設計正義?PORSCHE對中國車廠複製Macan一案採取法律行動


2015年6月初,中國車廠「眾泰」於網路上被民眾揭露尚未發表的新車,卻因為外觀設計幾乎仿製德國跑車廠PORSCHE的Macan,近而引起軒然大波。但眾泰卻樂此不疲,因為這完全達到新車宣傳的主要目的,且加上T700(車型名稱)尚未發表,高話題性的情勢絕對有助於未來的銷售表現,只是T700能順利上市販售嗎?


PORSCHE Macan

在眾泰T700實車照片曝光後,PORSCHE當然對此事感到相當憤怒,且已經決定會依流程對眾泰汽車採取法律行動。而目前PORSCHE正積極掌握T700的各細部資料與設計,因為T700預計在2016年才會開始販售,現在也沒有太多規格流出,因此PORSCHE還需要等待更多「證據」,才能正式對眾泰汽車提告。

不過就光外觀設計來看,Macan與T700的相似度就已經高達90%,包括車頭設計、氣壩造型,以及車頂線條和車側曲線等,再利用不同的燈具(大燈、尾燈)來掩飾,但因為T700整體的輪廓已經和Macan完全相同,才會引發這些風波。只是最終PORSCHE能獲得勝訴,阻止T700上市販售嗎?從過往案例來看,似乎不太可能!

從最近期的陸風X7事件來看,即便英國LAND ROVER已走法律途徑對江鈴控股有限公司提出告訴,但最後還是無法阻止陸風X7上市販售。只因為Range Rover Evoque的設計沒有在中國當地註冊版權,而陸風X7則是刻意在中國申請設計專利,不僅讓LAND ROVER相當無奈,各中國當地車廠也可能會如法炮製。所以相信眾泰T700可能是這情況下的第二個案例,就算PORSCHE提出抗議,也還是無法阻止它上市販售的決心。


陸風X7









無障礙行動堡壘,SUZUKI Every福祉車小改良上路


隨著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嚴重,日本不少廠商均嗅到這個新商機,紛紛投入開發相對應產品,而SUZUKI所開發的Every福祉車,日前更推出小改良式樣,以更人性化、無障礙的概念,讓需求者也能到處趴趴走。


於整個SUZUKI的產品陣容中,Every算是相當受歡迎的長青車系,同時也提供乘用車Every Wagon及商用Every兩種選擇,並因應需求開發福祉車,當然也受到市場歡迎,同時也可滿足高齡化社會現象和身障者的行動需求。基於讓使用上更便利,並讓乘員獲得最舒適空間,原廠於日前推出Every福祉車的小改良,在2430mm軸距下Every Wagon為四座配置,Every則是三座設計,車型上採用高頂為基礎,故分別獲得3395×1475×1910mm、3395×1475×1895mm的尺碼,配備方面將Push Start、Smart Key、自動登車踏板、電動側邊雙滑門、恆溫空調、後暖氣出風口、B柱乘降把手、雷達波煞車輔助系統等列為標準行頭。同時為了讓輪椅能更方便進出與固定,電動遙控絞盤、低角度斜板、專用固定座等都是以省力、安全為考量的設計。

動力上共有代號R06A的658cc直列三缸DOHC渦輪增壓附中冷器引擎,可輸出64hp/6000rpm馬力和9.7kgm/3000rpm扭力,以及658cc直列三缸DOHC VVT自然進氣引擎,具有49hp/5700rpm、6.3kgm/3500rpm的功率輸出,全車系可選擇四速自排或者五速AGS自手排變速箱,以及2WD、4WD兩種驅動模式。

至於售價為日幣159.5與189.5萬圓,約合新台幣40和48萬元左右,其實這樣的福祉車相當適合台灣道路環境,尤其Every身材嬌小且最小迴轉半徑僅4.1m,單巷道中穿梭就非常靈活,或許車商可考慮引進,畢竟台灣社會正明顯步入老年化結構了









享受退休人生,義大利設計師Giorgetto Giugiaro出售所有Italdesign Giugiaro股份


曾參與設計多款汽車且在1968年創立Italdesign Giugiaro設計工作室的傳奇設計師Giorgetto Giugiaro,在2010年決意退居幕後並出售絕大多數工作室股份售予AUDI之後,如今再度售出所有剩餘股份,正式離開這個一手創立的設計工作室,不再參與任何車輛設計相關工作專心享受退休生活。而AUDI也就此正式持有Italdesign Giugiaro設計工作室100%股權,完全主導這個總部位於義大利徒靈、員工人數高達800人以上的汽車設計工作室。


Italdesign Giugiaro設計工作室,是於1968年由Giorgetto Giugiaro與Aldo Mantovani兩位現代義大利設計大師所創立,經營者Giorgetto Giugiaro在1955至1968年間曾待過FIAT、BERTONE與GHIA等知名設計工作室,之後才另起爐灶成立Italdesign Giugiaro。而成立工作室之後最著名的作品就是為VW設計出初代Golf,也開啟了這輛傳奇車款的序章。除了Golf 之外,Giorgetto Giugiaro的名作也有AUDI 80、VW Passat、Scirocco等車款,因而與VW集團有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

現年77歲的Giorgetto Giugiaro身為義大利相當知名的汽車設計師,其設計作品除了多款令人驚艷的義大利超跑之外也受到全球各大品牌邀請,主導全球多款量產車外型設計,作品範圍橫跨歐系、美系、日系品牌。除了先前提到的初代VWGolf之外,包括韓國DAEWOO的Matiz、SUZUKI的SX4與ALFA ROMEO的159、Brera等較為現代的車款都是出自Giorgetto Giugiaro之手。甚至「回到未來」系列電影中所出現的DeLOREAN DMC-12也是這位義大利設計大師的作品。

2010年Giorgetto Giugiaro將90.1%的工作室股份售予VW集團AUDI旗下的子公司—LAMBORGHINI控股公司,僅保有9.9%的股份退居幕後不再主導公司營運,儘管如此Giorgetto Giugiaro仍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上以Italdesign Giugiaro設計工作室的名義發表 GEA concept 這款外形融合古典與現代的四門房車。如今隨著剩餘9.9%的股份也全數出售,也代表著Giorgetto Giugiaro將不再參與任何公司事務,享受退休生活滿足熱愛冒險與自由的內心。









速限禁令鬆動?紐柏林賽道將可望解除北環道最速挑戰禁令


位於德國境內的紐柏林賽道是全球知名且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賽道之一,而其中的北環道更是因為全長將近21km、遍佈160個高低速各式彎道,且穿梭於山林之間而有著「綠色地獄」的稱號。除了吸引全球車迷朋友們前來朝聖之外,更是各家車廠在新車開發期間前來測試、調校車款的最佳場地,也因此開啟了所謂「紐柏林最速」稱號的爭奪戰。


受到2015年三月賽車死亡事故的牽連,紐柏林賽道管理團隊在日前宣布將於北環賽道多處路段設下200km/h的速度限制,且在大直線路段設下250km/h的速限,讓繞行北環賽道一圈的圈速平均慢了將近20秒。此外這項禁令也不因為車商包場進行測試而有所解除,連帶也讓所謂「紐柏林最速」稱號的挑戰就此終結。

這項禁令公布之後對於全球汽車產業帶來莫大的後續效應,之所以選擇紐柏林北環賽道進行新車測試便是看上其豐富且多變的彎道,高速路段與低速路段交錯的特性讓車輛性能在此展露無疑,在速度限制之下將因為無法真正展現車款性能而對於車輛開發有著負面的影響。所幸在經過多方的斡旋與商討之後,目前傳出速度禁令可望在車商包場、確保周邊環境安全的情況下適度解除,讓測試車能夠以全速進行賽道測試,連帶的也讓「紐柏林最速」稱號再度上演爭奪戰的可能。

儘管目前還沒有任何官方消息能夠證實這項消息,但若是消息屬實那麼最高興的莫過於瑞典超跑製造廠KOENIGSEGG,由於先前KOENIGSEGG早已放話將讓ONE:1前往紐柏林北環道挑戰918 Spyder所創下的6分57秒紀錄,在人員與車輛皆就定位且蓄勢待發的情況下受到速度禁令的牽連而無法如願進行測試。因此若是紐柏林官方消息證實將適度開放速度限制,那麼我們將有機會目睹KOENIGSEGG ONE:1挑戰PORSCHE 918 Spyder的精彩對決。









Euro 8期法規最快2025年開始實施!未來十年汽車產業將加速革新!


面對日益嚴格的車輛排放法規各家車廠已經相當頭痛,目前的Euro 6期便讓不少車廠遭遇莫大困難,但依照歐盟計劃,分別在2021及2025年都還各有一次更嚴格的規範將會頒佈,其中即將在2025年頒布的規範嚴格到難以實現,更讓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試圖遊說監管機關,將期限延至2030年;但不論2025或2030,未來十年汽車工業勢必會巔覆以往的革命性變化。


為了讓後代子孫能擁有更加純淨的生活環境,各地區市場皆有針對汽車廢氣排放進行規範,其中最嚴格的歐洲地區,更讓不少車廠商透腦筋。以目前最迫切的6期規範來看,要將車輛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控制在130g/km內就已經讓車場使出渾身解數,但預計在2021年頒布的規範,更嚴格的將二氧化碳排放量下修到95g/km,讓車廠不得不開始發展油電混合或純EV動力。

雖然面對Euro 6期法規已經讓車廠使出全力、Euro 7期更是如臨大敵,但目前歐盟監管機關,也開始著手制訂2025年的Euro 8期規範。雖然目前仍未有明確的數字出現,但預計範圍將在68-78g/km之間。這樣的標準也讓歐洲規模相當大的汽車製造協會ACEA以無法在期限內完成為由,向歐盟監管機關抗議,必且爭取時間並延至2030年再開始實施。

若要以現有科技將排放量抑制在範圍內,勢必需要電力輸出比例更高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如此一來高漲的成本也會反應在售價上,自然也逼迫車廠更加全面的發展混合動力甚至是全EV動力;雖然如此一來車廠背負的壓力將會更大,但對於環境來說確實有相當大的幫助,因此許多國家政府也抱持贊成態度。在幾乎是一面倒的意見下,未來10年汽車工業的發展與轉變,會有相當大的轉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