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拆舊廟重建 村民接力搶救文物

拆舊廟重建 村民接力搶救文物

台中市烏日區的湖日庄,有一座255年歷史的寶興宮,祭祀的是東晉的宰相謝安,不少考生都會來拜拜祈福,但因為地勢低窪經常淹水,村民集資準備拆掉舊廟原地重建,為了保存百年前的廟內文物,連社區的阿公阿嬤都動員起來,以接力的方式,把這些文物,搬到別的地方保存。

村民集合在寶興宮前,以接力的方式,把100年歷史的廟門,小心的拆下,然後以接力的方式,搬到廣場。

在社區發展協會的號召下,村裡的阿公阿嬤都來幫忙,幾10個人年紀加一加,號稱是「三千歲」志工,雖然汗流浹背,但能幫村子保留歷史文物,都覺得很開心。

這座寶興宮,創建於乾隆25年,已經有255年歷史,裡面供奉的是廣惠尊王,是東晉時期的宰相謝安,很多考生都會來祈求,考試上榜。

現在的寶興宮,是八七水災後重建,至今也有56年,但因為地勢低窪,加上屋頂漏水,村民集資要拆掉重建。

湖日庄的社區居民凝聚共識,保存文化資產,共同見證地方的發展歷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