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輕量化的必經之路,AUDI RS3 Sportback碳纖維輪圈霸氣上身

輕量化的必經之路,AUDI RS3 Sportback碳纖維輪圈霸氣上身


隨著碳纖維材質的廣泛運用,在量大且壓低價格之後目前也漸漸脫離超跑範疇,逐漸下放至量產車之上,諸如BMW i-Series便大量使用碳纖維材質打造車體結構,而全新的7-Series也使用碳纖維作為鋁合金結構的補強部件,甚至FORD Shelby Mustang GT350R也在日前發表碳纖維輪框的量產相關規格,顯見這項以往僅在賽車、超跑上才有機會見到的輕量化材質已邁入普及化的階段。


為了在這場碳纖維戰爭中取得先機,掌握了多家超跑品牌且極有機會在2015年搶下全球第一位置的VW集團也在日前傳出將大量運用碳纖維材質在市售車款之上,這項消息如今終於透過這輛全球獨一無二的碳纖維版本AUDI RS3 Sportback得到證實。除了全車外觀套件諸如水箱護罩、前後擾流與後視鏡外概皆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之外,最大的亮點則莫過於這輛RS3所裝載的大尺寸碳纖維輪圈了。

據了解這組碳纖維輪圈是VW集團與ThyssenKrupp Carbon Components碳纖維製造商、Maxion Wheels鋁圈製造商合作打造,採用碳纖維與鋁合金混合運用的方式製造,比起傳統輕量化鍛造鋁圈在重量上要節省40%,有效降低簧下重量對於操控性將有最直接的提升。而這組輪圈未來將有機會開放給AUDI RS車系與R8車款選配,甚至未來也將有機會運用相同技術打造BUGATTI Veyron後繼車款專用輪圈。

隨著碳纖維材質的運用越加純熟,在價格普遍漸趨下滑的趨勢之下,碳纖維材質的輕量化特性將成為性能提升之外著重節能表現的另一利器。以BMW 7-Series為例,在車體主要結構便交錯運用高剛性鋼材與鋁合金材質打造,並使用碳纖維材質打造結構補強、內支架等等並未負擔主要乘載的部件,讓7-Series的車身重量比起舊款車型要輕上130kg,對於性能表現、操控性甚至節能表現都有相當正面的助益。













「7」字尾燈造型訴求多人座SUV定位,MITSUBISHI Challenger/Pajero Sport短片預告


從2015年7月9日開始,泰國MITSUBISHI就已先行預告新世代Pajero Sport(或稱Challenger),將在8月1日Bangkok International Grand Motor Sale 2015泰國曼谷車展發表的消息。而順著全新第五代Triton(歐洲市場稱L200)在東南亞、歐洲市場獲得好評,採用相同基礎衍生而來的多人座SUV也勢在必行,發表前先營造新Pajero Sport熱絡的討論話題。


繼日前MITSUBISHI提供神秘的深色車頭輪廓廠照後,現在終於釋出第一段15秒車輛外觀介紹短片。其中令人矚目的,不僅是全新第三代Pajero Sport延續MITSUBISHI「Dynamic Shield」設計理念,以及融合GR-HEV Concepte概念車而來的造型設計,其垂直設計且燈型呈現「7」字樣貌的尾燈造型,更是新Pajero Sport車尾最大的特點之一。

雖然泰國MITSUBISHI仍對新Pajero Sport的全車樣貌持續保留,可能要等到8月1日才會全部公開。但日前新Pajero Sport在外拍攝廠照時已經被民眾捕獲,從照片來看新Pajero Sport的外觀造型完全如同先前流出的外觀專利圖,以更具科技且年型的前臉造型,伴隨著鮮明粗曠的車側線條,契合高腰線且辨識度極佳的車尾樣貌,成就第三代Pajero Sport嶄新風格。

不過在車輛外觀設計全部曝光後,但其實內裝鋪陳、動力規格等,MITSUBISHI目前皆無清楚提及。而新Pajero Sport既然是源自第五代Triton底盤平台發展而來,相信擁有181hp最大馬力、43.8kgm峰值扭力輸出的2.4L渦輪柴油引擎必定是選項之一,至於2.4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也有機會入列。最後新Pajero Sport在泰國車展發表後,預計最快在2015年底就會開始販售。













頭燈應用提升至全新層次,FORD發表創新複雜路口頭燈照明科技


隨著汽車頭燈光源的不斷進步,以往被視為高級車專屬的HID頭燈早已是基本配備,而各式LED頭燈、雷射頭燈的量產應用更是讓汽車頭燈達到前所未有的進化,然而縱使頭燈光源再先進、照得前方路途一片明亮,若是光源無法配合駕駛動向而產生死角那也是枉然,還有可能因為光源太過明亮、與周邊反差過大而導致駕駛忽略了隱藏在死角中的危險因子。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當今的高階車款普遍配備了主動式轉向頭燈與自動適路性主動頭燈等配備,能依照方向盤轉向角度、車速等資訊主動變換頭燈照射範圍藉此提升行車安全。然而依照方向盤角度與車速來判斷駕駛對於頭燈的需求仍然稍嫌被動,因此FORD便發表基於原有的主動式頭燈科技,輔以攝影機與紅外線攝影技術,並搭配GPS衛星定位系統,能事先偵測彎道曲度等必要資訊、甚至趨近圓環或多叉路口的同時,攝影機也會自動判別道路路標,藉此調整頭燈照射角度,盡可能避免視覺死角的出現。

舉例來說面對歐洲鄉間常見的圓環道路,若以傳統主動轉向頭燈的運作方式則只會偏重照射方向盤轉向的區間,而忽略了原本正在圓環中繞行的自行車或行人。在FORD以攝影機搭配GPS為判斷基礎的先進頭燈科技中,系統偵測到前方為圓環路口、則會主動將頭燈照射角度放寬,藉此讓駕駛能注意到圓環中的用路人。

此外透過安裝在前檔的紅外線攝影機,系統也能主動偵測前方道路的隱藏危險,諸如行人、動物或是單車等等,最高能主動追蹤八個目標並持續提供光源照射,直到順利超越為止,盡可能維持最安全且全面的頭燈照射範圍,讓駕駛行經歐洲鄉間常見毫無路燈的路段時能擁有最為充足的安全性。













替高齡化社會預做準備,TOYOTA發表全新HSR照護機器人


除了動漫角色之外、日本最廣為受到普羅大眾所知的機器人大概就屬HONDA的Asimo了,這個在2000年問世的人型機器人可說是當前機器人技術最精密的結晶,不僅僅能跑、能跳且每年都擁有不一樣的軟硬體進化,是HONDA對於機器人時代的未來詮釋。然而TOYOTA雖然在機器人領域起步稍晚,但卻也在日前發表了專為照顧臥病在床的人類而生的HSR照護機器人,預計在未來將成為高齡化社會最主要的照護幫手。


隨著醫學技術與生活環境的進步,人類平均年齡依舊持續成長、預估在2050年時全球有高達22%的人類年齡在60歲以上,其中日本更是在2060年時有高達40%的人類年齡超過65歲,社會結構高齡化的問題可說是相當嚴重。對此TOYOTA推出了Human Support Robot,HSR照護機器人以對應未來的看護人力需求。與HONDA Asimo在外型上盡量趨近人類不同,TOYOTA HSR在外觀上捨棄大多數無用的裝飾,比起機器人外型倒不如更像是家中功能性十足的家電配備,卻足以因應絕大多數的人類照護需求。

TOYOTA HSR擁有多樣化的攝影機與感應設備,並結合機械手臂與輪型移動裝置,能讓被看護者與親人、朋友相互溝通、聯繫,此外TOYOTA HSR對於周遭環境的辨認也都靠著所搭載的攝影鏡頭來判斷行走路徑。對於長期臥病在床的高齡者來說,只需要一具平板電腦便能透過HSR獨立完成部分事務,其中拿取物品這樣功能便涵蓋病人吃飯、喝水、吃藥等等以往需要透過人類看護來執行的動作,因此對於未來大量的看護需求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

TOYOTA目前並未公布HSR機器人未來的研發時程或是上市規劃,預料未來HSR也將被賦予更多的機能與人性化的操作介面,或許擺脫當前的平板電腦直接透過聲控或是體感等機能進行操作是個更為直覺的設計。事實上除了HSR之外,TOYOTA當前也研發了能演奏樂器、能雙腳行走等型態各異的人型機器人,甚至採用半開放座艙且擁有雙腳樣貌的i-Foot也在TOYOTA機器人的開發清單之中,相信假以時日之後TOYOTA勢必也將在機器人領域中取得自己的一片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