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早餐前空腹運動,脂肪燃燒較多

早餐前空腹運動,脂肪燃燒較多

速效運動的真正魅力是可輕易安插到每日的生活中。即使時間有限,總找得到幾分鐘投入這種濃縮的健身運動。話雖如此,最好別光是「有空檔就塞進去」。如果你在固定的時間運動,運動計畫會比較能長期維持。

那麼,目前有沒有在哪個時段運動比較好的科學證據?如果你在意運動的表現,黃昏或傍晚大概是比較恰當的時間。利物浦約翰摩爾大學(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的研究員請受試者在不同的時間做相同的運動(早上5點、早上11點、下午5點、晚上11點),結果受試者認為清晨運動最吃力──其實不見得。頂尖的泳者在上午受訓的表現水準降低了10%。

為什麼呢?其實,體溫在大清早最低。然後穩定升高攝氏一度,在中午達到高峰。體溫會一直保持高溫,到傍晚七點左右開始下降。表現較優的原因,可能是肌肉溫度較高而使體能狀態較佳。可能也因而減少受傷的風險。據此,從中午到傍晚7點之間的任何時段都很好。若比7點晚太多的話,可能會影響睡眠。

那麼,下午最好嗎?未必。格拉斯哥大學的運動科學家說,雖然有的人覺得晨間運動最費力,但提振心情的效果卻很好,讓你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天。他們刊登在《食欲》期刊(Appetite)的研究發現,早晨8點15分上有氧課程的婦女,身心安適的感覺提高50%,傍晚7點15分上課的婦女則是20%。還有證據顯示,如果在早餐前空腹運動的話,燃燒的脂肪較多。

真相是每個人都不一樣,你最方便運動的時間就是運動的最佳時間。我的最佳時間是在送完孩子上學後、尚未埋首工作之前。我起床就換上運動裝束,從學校回到家裡就能馬上去運動。我將運動時間排進作息之中,就比較不會中途取消。麥克則將運動拆散進行。他在早上起床後做速效肌力運動(他發現不趁這個時間做,常會完全忘記做)。高強度訓練則是傍晚做,利用他下班騎單車返家的途中或到家以後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