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夾腳拖沒支撐 比高跟鞋傷身

夾腳拖沒支撐 比高跟鞋傷身

愈來愈多女性放棄不利健康的細跟高跟鞋,但在追求舒適勝於嬌媚的過程中,反而可能受到更嚴重的傷害,而夾腳拖(flip-flop)是最糟的選擇。

足病醫生坎恩 (Tariq Khan)表示,夾腳拖很危險,是最單薄、最無支撐作用的鞋,因為你必須用腳趾抓住鞋,對腳趾和腳弓造成很大的張力和壓力。

只穿平底鞋的人易得足底筋膜炎 (plantar fascilitis),也就是腳下的肌腱發炎。坎恩指出,理想情況是每個人的鞋都有約一吋半的跟,沒有鞋跟抬高,意味腳掌過度伸展,從跟腱一直延伸到腳趾的肌腱會發炎。

如果你穿高跟鞋或常跑步,你的小腿後肌是繃緊的,若穿夾腳拖,就更有可能患足底筋膜炎。疼痛最初只是單純的痛,但後來會變成痙攣或灼熱的感覺。走路或跑步後就會發作,通常是走路後更嚴重。

坎恩警告夾腳拖可造成意外,包括踢到東西而腳趾痛和受傷,「跘倒或腳掌捲縮很常見」。

聖瑪麗大學解剖學講師梅洛爾(Rik Mellor)認為,不應整天穿夾腳拖,更不應用夾腳拖取代鞋子,特別是如果你不習慣穿夾腳拖的話。以往夾腳拖只在海邊或泳池旁穿一下,但是夏天一到,大家爭相穿上夾腳拖,其實已經隔了一年沒穿。

這種突然改變,可在短時間內引起急性發炎,在脛骨、腳踝前端或腳本身造成肌肉過度負荷的疼痛,可能讓你跛行或改變走路方式,導致膝蓋或背部也受影響。

梅洛爾建議堅持要穿夾腳拖的人,應花幾周作為過度期,多數時間穿你習慣穿的鞋子,好讓腳部和腿部的軟組織適應。

另一個危險是穿夾腳拖開車,夾腳拖每年造成大量車禍或是幾乎釀成車禍,比高跟鞋還危險,因為更難有效煞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