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濕紙巾恐含防腐劑 醫師:乾式較好

濕紙巾恐含防腐劑 醫師:乾式較好

嬰兒用濕紙巾擦屁股導致尿布疹、痔瘡患者用濕式衛生紙導致肛門口發炎,中國附醫國際醫美中心主任邱品齊收這類案例,認為濕的產品可能有防腐劑傷身。

邱品齊強調,濕紙巾等產品有大量水分,容易孳生細菌,勢必要使用防腐劑、抑菌劑;但據他了解,市售國產嬰兒用濕紙巾大約8成沒有標示防腐抑菌成分,政府也沒有查驗資訊供民眾參考。

他說,民眾使用這類產品以為能擦拭得更乾淨,結果抹去了髒污,卻殘留甲醛、三氯沙,又可能使用時過度摩擦皮膚,更容易導致尿布疹、濕疹、過敏皮膚炎;而且民眾用完隨手扔進馬桶,不織布材質容易阻塞下水道,澳洲就發生這情形。

在邱品齊的門診案例中,有家長替嬰兒換尿布時,習慣使用濕紙巾擦屁股,嬰兒長出尿布疹,停用濕紙巾2週後明顯改善;還有痔瘡患者如廁後,都用濕式衛生紙擦拭,不久肛門口發炎,在改回普通衛生紙,以及使用免治馬桶後,症狀好轉。

對於濕紙的防腐劑問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副組長朱玉如表示,濕式清潔擦拭產品是一般日用品;但是針對醫療用,以及嬰兒專用含潤膚成份的濕紙巾,衛福部與經濟部研擬納管,規定必須標示全部成分,希望今年底實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