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亞] 泰國普吉島

泰國普吉島

普吉(泰文:ภูเก็ต,英語:Phuket)是一座位於泰國南部安達曼海海域上的島嶼,普吉府(泰文:จังหวัด ภูเก็ต,英語:Changwat Phuket或Phuket Province)則管轄全島。普吉是世界知名的熱帶觀光勝地,其豐富的天然資源也替泰國帶來不小的財富,而被譽稱為「泰國的珍珠」。普吉島是泰國境內最大的島嶼,也是唯一一個擁有自己獨立一級行政區劃的島嶼,以該島全境再加上32個離島為範圍,普吉府是泰國76個一級行政區之一,府治為與行政區同名的普吉城(เมือง ภูเก็ต,Phuket Town)。

普吉島屬於泰國南部地區,座落於本身屬於印度洋一部份的安達曼海(ทะเล อันดามัน Andaman Sea)上,是一座南北較長(最長處48.7公里)、東西稍窄(最寬處21.3公里)的狹長狀島嶼。普吉島北以巴帕海峽(Pak Prah Strait)與泰國本土的攀牙府(พังงา,Phang Nga)相鄰,而東側則是隔著攀牙灣與對岸的甲米府(กระบี่,Krabi)呼應,西岸及南岸則都瀕臨著安達曼海。主島與大小達32個的離島加起來,土地面積約為570平方公里。

普吉境內多山,全島約有70%的面積屬於山地地形,尤其是貫穿島嶼西側的山脈,是連貫馬來半島與亞洲大陸的克拉地峽(Kra Isthmus)的一部份,最高峰Mai Thao Sip Song(十二藤峰)標高529公尺。而佔有其他土地面積的小型平原主要是散佈在島嶼的中央與南部,島上主要溪流包括有挽艾河(Khlong Bang Yai)、挽隆河(Khlong Bang Rong)、呈娘河(Khlong Tha Rua)等幾條,但都是重要性不高的小型河流。

普吉島有大小32個離島,其中大部分的離島都是聚集在島北的攀牙灣與東到南岸的近海。少數例外的是最大的離島披披島(Ko Phi Phi Don),與其附屬的小披披島(Ko Phi Phi Ley,即電影《海灘》(The Beach)拍攝場地)位於東方正好與普吉島和泰國本土等距離的較遠海面上。由於這兩座島皆屬甲米府而非普吉府管轄,已自成一個獨立的觀光區。

由桃花島眺望(Koh Lon)普吉島南部海岸。


小喀塔海灘


普吉鎮上一座歐式建築。


在喀塔山(293米)上眺望和小喀塔海灘、喀塔海灘和喀倫海灘。


位於普吉島最南端的朋帖海岬是全島上觀賞日出和日落的最佳景點。



取文自維基百科

[ 本帖最後由 mouse 於 2007-11-15 09:29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