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亞] 新加坡共和國

新加坡共和國

新加坡共和國(英語:Republic of Singapore,馬來語:Republik Singapura,泰米爾語:【讀:Cingkappūr Kudiyarasu】),華語舊稱為星嘉坡或星加坡(俗稱星洲或星國),新加坡人自稱獅城,是東南亞的一個島國,也是一個「城市國家」(City State,即「城邦」),位於馬來半島南端,馬六甲海峽南口。南面有新加坡海峽與印尼隔海相望,北與馬來西亞相隔柔佛海峽,以長堤相連。新加坡的國土除了本島之外,還包括周圍數島。

1819年英國東印度公司的史丹福·萊佛士與柔佛蘇丹簽訂條約,獲准在新加坡建立交易站和殖民地。由於地理位置特殊,新加坡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一直是大英帝國在東南亞最重要的據點,經萊佛士努力,逐漸發展成繁榮的轉口港。1942至1945年曾被日軍佔據三年半之久,之後回歸英國管轄。1965年獨立後,由李光耀總理領導,新加坡在一代人的時間內從第三世界國家轉變為富裕的已開發國家,不僅是「亞洲四小龍」之一,也是全球最富裕、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準最高的國家之一。此外,新加坡亦是亞洲最重要的金融、服務和航運中心之一。新加坡以廉潔的政府、清潔的市容、良好的治安、高效率和完善的法制聞名於世,同時也以「家長式」管理著稱。

新加坡共有大小島嶼50多個,地勢起伏和緩,主島新加坡的面積占到90%以上。新加坡很多地區都是填海產生,1950年到現在大約有20%的國土面積由填海產生。

新加坡地處熱帶,常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為赤道多雨氣候,長夏無冬,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小,年平均溫度在24攝氏度至34攝氏度之間,濕度較高,每日平均濕度為84%。降雨充足,年均降雨量在2,400毫米左右,每年11月到1月為雨季,雨水較多。

新加坡早期的移民多聚集在中南部新加坡河出海口一帶,其他地區則大多是熱帶雨林或農業用地,但是今天基本上都已城市化,除了少數的自然保護區。新加坡綠地面積非常大,除了美化城市外還有降暑的功用。

由於沒有河流,新加坡的主要水源就是降雨,因此修建了多個蓄水池。但儘管降雨量大,這些雨水還是無法滿足新加坡的用水需要,目前50%的水源依靠進口,大部分的水是從馬來西亞進口。新加坡也積極開發其他水源,包括海水淡化以及再生水,計劃會大大降低對外來水的依賴。

有些西方國家指責人民行動黨主宰了新加坡主要的政治舞臺,因為國會成員絕大多數都是該黨黨員,三任總理李光耀,吳作棟與李顯龍也都是人民行動黨黨員。雖然國會的構成來自選舉結果,但要把新加坡政治視作民主舞臺並不具太大的說服力。新加坡即便是實行選舉制度,也有些人認為新加坡政府體制似乎更接近專政統治而不是民主政治。

一般認為,新加坡言論自由的空間自1965年獨立之後就一直受到壓制,雖然近年來為鼓勵創意產業的發展以及展現更開明的政府態度,已經在這方面有所放鬆。有些人認為,人民行動黨政府通過政府持股的方式間接控制了該國兩大媒體集團,反對聲音也因為種種限制很難通過其他私人出版機構出版其著作或發表言論。外國媒體對新加坡政府的批評往往會導致誹謗官司,或被限制在新加坡的發行量。此外,個人或民間組織也被禁止自行安裝衛星天線接收器,所有外國電視節目都可被審查。政府也對網路進行管制,具體管制情況不詳,不過封鎖的網站多為色情網站。

人民的行動自由並沒有受到太大限制,但當局對一切集會活動都非常關注。在新加坡,只要達到一定數量的戶外集會都必須向警方備案。新加坡的內部安全局擁有非常大的許可權,被殖民地時期留下來的內部安全法授權可在必要時無限期拘留任何被懷疑可能對種族和諧與社會穩定造成威脅的人士,並可以在不經審訊的情況下扣押多年。有些人認為,這部法律在人民行動黨政府對付共產黨的時候被濫用。

此外新加坡的高壓管制還表現在對日常行為的監督上:口香糖被禁止在新加坡境內銷售(醫療用口香糖除外);隨地扔垃圾、使用廁所後未沖水、在公眾地方吸煙、亂過馬路(不在指定的過路處過馬路,如不利用天橋或隧道過馬路)、地鐵上喝水或進食都會導致高額罰款或強制勞役,如罰在公眾地方掃街;當地傳媒記者會拍照被罰人士,被罰人士的「洋相」會刊登在第二天的報章的頭條。該國還擁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嚴格的禁毒法律,攜帶毒品入境或藏毒作販賣用途的主要刑罰為絞刑(在當地,藏有15克以上海洛英可判繯首死刑)。此外對於成人男性犯罪者(16歲以上50歲以下)還可使用笞刑處罰。不過雖然大多數外國人無法理解這些嚴厲的刑法,大多數新加坡人卻都認重罰可有效遏制犯罪或破壞性行為。

新加坡國會大廈


魚尾獅


濱海藝術中心


市中心的摩天大樓,這裡是全國乃至整個東南亞的金融中心


新加坡樟宜機場


本文取自維基百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