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亞] 日本九州

日本九州

九州(きゅうしゅう Kyushu)指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島,包括九州本島上的大分縣、宮崎縣、福岡縣、佐賀縣、長崎縣(含五島列島和對馬島)、熊本縣和鹿兒島縣(含大隅諸島和奄美群島)等7縣以及外島的沖繩縣,人口約1478萬人(2003年),面積約4.44萬平方公里;其中九州本島是日本的第三大島,面積36,635.85平方公里(2004年),僅次於本州和北海道,而比四國大。目前是日本高科技產業的主要集散地。

九州島位處北緯30°至35°之間的日本群島西南部,九州島北面的關門海峽將九州島和本州島分隔,而東北面則由豐予海峽將九州島和四國分隔。

由於整個日本群島位處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之間,這兩個活躍板塊活動令九州以至全日本的地形顯得破碎。九州島的海岸線曲折多彎,聚集不少零碎島嶼,全島河流短促、多山而少平地;而中部的熊本縣,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阿蘇火山所在地。

由於受到海洋的氣候調節,除九州本島南部的鹿兒島縣和外島的沖繩縣,因緯度較低形成季風型亞熱帶森林氣候之外,其餘部分屬於季風型溫帶闊葉林氣候。全年四季分明,以鹿兒島為例,全年最低氣溫為(1月)平均7℃,及最高為(7月)平均27℃。降水量充足,全年平均約1000至2000毫米。每年8月至10月期間容易受到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侵襲。

主要的農產品有米、茶、煙草、甘薯和大豆;絲也被廣泛生產。另外九州以種類繁多的日本瓷器聞名。重工業主要集中在北部的北九州和大分一帶,主要是化學和金屬加工。
九州最大的城市為福岡,是一個港口和主要的重工業中心。北九州市也是一個工業中心。長崎是主要的港口。

九州地方行政區域圖(不含部分離島與沖繩縣)


本文取自維基百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