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WHO 報告指出電磁波無害於人體

WHO 報告指出電磁波無害於人體

世界衛生組織甫於 2006 年 5 月正式發表標題為「射頻電磁波與大眾健康-基地台、無線科技」第 304 號概要說明書(Fact Sheet #304)。文件中不僅維持過去表示「低於 ICNIRP (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標準下的電磁波,無證據證明有害人體健康」的一貫立場,更確切指出,在過去 15 年間,透過細心規劃和執行的病理學研究,甚至在實驗使用的電磁波強度遠超過基地台和無線網路所能產生的情形下,長期的動物研究也未能證明暴露行動通信電磁場領域下會增加罹癌風險。

動物實驗證實並無相關性
該說明書係討論人體持續暴露在行動通信基地台與其他區域無線網路下,可能對健康造成任何影響的科學證據。大多數研究都聚焦在人體與動物研究,使受測者暴露在類似手機的電磁場領域下,再測試包括腦電波、認知和行為,結果並未發現負面效應。這些研究的電磁波暴露值要比一般大眾暴露在基地台和無線網路下的電磁波高約 1,000 倍,其研究亦未發現影響睡眠或心血管功能的一致證據。

癌症可能與電磁波無關
說明書更進一步指出,研究並未證實基地台天線產生的電磁波會增加罹癌風險。就媒體報導有關行動電話基地台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的新聞,由於基地台分佈極廣,癌症在任何人群的分佈都呈不均勻的現象,且媒體報導的癌症患者通常罹患多種不同癌症,並無共通特性,因此行動電話基地台不太可能為癌症的共通成因。

FM 與電視的電磁波更強
基地台發射的電磁波暴露值僅為國際暴露值標準的 0.002% 到 2%,並視多種因素而定,包括和天線的距離與周遭環境等,這個標準低於或相當於廣播或電視天線所產生的電磁波暴露值。人體吸收 FM 電台和電視頻率(在 100 MHz 左右)的電磁波強度約為行動通信基地台頻率(在 1000 MHz 左右)的 5 倍,廣播和電視的歷史超過 50 年,從來沒有發現公認的健康效應。

說明書最後結論表示,根據至今收集的資料,沒有可靠的科學證據顯示,基地台和無線網路產生的微弱傳播射頻訊號會導致負面健康影響。國際衛生組織(WHO)仍會持續推動相關研究。

對照國外經驗 建立理性溝通環境
台灣電信發展協會也在「行動通信電磁波管制標準與健康風險溝通」國際座談會,會中邀請國內外學者,探討如何對社會大眾建立行動通信電磁波健康風險溝通模式。

學者指出,台灣基地台抗爭問題十分嚴重,凸顯政府對民眾的健康風險溝通有待加強,世界衛生組織亦表示,行動通信電磁波與健康並無直接的關連,美國電訊法亦有規定不准以影響健康為由妨礙基地台設置,以維護民眾通信的權利,加上民眾對專業的信任,因此鮮少有抗爭發生。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認為,行動通信不論在增進人際溝通、緊急救難或打擊犯罪工作上均有其效能。政府若坐視基地台拆遷抗爭問題不斷惡化,短期似乎是業者的困境,但長期卻是民眾通信權益的喪失,以及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倒退的結果。希望台灣能藉由此次座談會,讓各界了解國際上關於電磁波最新量測技術與與民眾進行健康風險溝通的模式,期盼台灣能建立理性溝通的環境以解決基地台抗爭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