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車壇新聞] 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痛~ 10年台朔汽車將走入歷史

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痛~ 10年台朔汽車將走入歷史

經濟有不景氣嗎?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以行動告訴政府說,真的很糟!根據消息指出,投入汽車領域10年的台塑集團,投資成立的台朔、台宇汽車,將吹熄燈號,包括一手創建的自有品牌Formosa與代理的捷克Skoda品牌,都決定終止營運,這是汽車業自去年大幅萎縮以來,首家退出台灣汽車市場的業者。王永慶一心要完成的汽車夢,還是不敵大環境的摧殘,將會是他心中的痛。
在全球的原料物上漲的壓力下,日前捷克Skoda向台朔汽車提出的2008年式新車報價,大幅上漲約2成,幾乎要與同屬福斯集團下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一樣,由於Skoda在台灣市場的知名度沒有Volkswagen的好,在評估經營的可行性後,台朔汽車決定終止與Skoda的合作,並且連帶自有品牌Formosa也決定停產,最後把庫存車清光後,台朔、台宇汽車兩家公司將會結束營運。
其實王永慶最早的目標是看好電動車的發展性因而進入汽車產業,並於1996年5月宣佈進軍電動車產業,由集團下的南亞負責電池的開發,而為了要有生產汽車的技術,隨後又成立台朔汽車,在電動車尚未研發成功前,先以自有品牌Formosa進入台灣汽車市場,汽車生產技術方面,則找到了與韓國Daewoo的合作,以國產化的方式引進生產技術,因而Formosa品牌有了小型車Matiz與中大型房車Magnus這兩款車系。
不過,隨著韓國Daewoo在2002年被美國GM集團併購,而GM集團旗下的品牌在台灣市場是由裕隆通用汽車所有,因而阻斷了Formosa的產品來源,沒有了後繼車的加持,也因此在市場上的經營越來越困難。
但是,台朔汽車也不因此坐以待斃,特別遠赴歐洲,找到福斯集團旗下位於捷克的Skoda品牌,並於2005年正式取得台灣市場的代理權。但由於Skoda品牌對於台灣消費者相當陌生,加上近年來進口成本與歐元不斷飆漲,讓台朔汽車一直無法打響Skoda品牌,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王永慶早在前兩年就曾說重話,如果獲利不佳就應該停止經營下去,累積10年來,15億元的資本額完全燒光,在無法承擔更加昂貴的成本,以及無適合的合作車廠,台朔汽車終於忍痛決定結束營運。
目前台朔汽車將以打折或便宜買給集團員工來出清庫存,包括小型車Fabia 1.4L、大型房車Superb 2.8L,而台朔、台宇兩家公司將在完成資產處理後,正式結束營運。

from 東森新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