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孩子不愛吃飯 餓一下也好

孩子不愛吃飯 餓一下也好

學齡前孩子的吃飯問題,經常是家長很頭痛的狀況之一。有些孩子吃飯慢吞吞,每餐都超過一個小時;有些挑食的孩子一到學校的午餐時間,更是如臨大敵。筆者長期與家長們討論,有幾點心得可以分享。

首先,菜色盡量多樣化。盡量讓菜色有不同的變化,訓練孩子習慣各種不同的菜餚口感、味道,順便教導相關知識。如此既不會讓孩子餓著,又有助於開展食慾。

話說回來,如果不方便準備多樣菜,或孩子連一樣都不吃,那麼可以考慮適度讓孩子挨餓一下。挨餓讓孩子身體不舒服,適時教導孩子不吃東西或挑食的壞處。也可以在孩子吃完飯後量身高、體重,讓孩子產生成就感,進一步享受用餐的快樂。

嚴格控制零食,只吃正餐。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有助於增進食慾。把吃飯當成遊戲,先吃完的孩子可以得到獎品。跟孩子講故事,把每盤菜的故事講得趣味橫生,甚至把肚子擬人化,讓孩子「幫助」肚子吃到食物。

此外,不論孩子這餐吃多吃少,都予以鼓勵,才能讓孩子願意主動用餐,輕鬆的氣氛也能促進消化、吸收。若孩子有足夠的能力,讓他自己決定飯量;有時候讓孩子DIY,吃自己包的飯糰、水餃、三明治,一方面培養孩子自主、自律的精神,二方面可以增加生活樂趣。

其實,家長大可不必擔心孩子會餓著;很多家長會不自覺地希望孩子吃下超過他所能負荷的飯量,餵食優先選擇高蛋白含量的食物,有助於長肌肉,也可以用適量的綜合維他命,均衡營養。只要讓孩子又吃了雖不飽但不會太快餓的分量,就可以去進行他的學習或遊戲。

畢竟,吃東西維持生命是人的本能,不需學習就可以發展得很好。等孩子長大,通常這個問題就會自然不藥而癒了。
洪仲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早期療育評估中心臨床心理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