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遛狗變成「拔河戰」?暴衝犬改造計劃大公開

遛狗變成「拔河戰」?暴衝犬改造計劃大公開

帶狗散步應該是很美好的休閒運動,卻有很多狗狗一出門就失控暴衝、拉扯牽繩,讓飼主面臨「遛狗反被遛」的狀況。馴犬師熊爸提醒所有主人,要掌握「鬆繩遛狗」的原則,千萬不要跟牠硬碰硬、互相拉扯,好好的散步演變成「拔河戰」,一趟下來,也用光全身力氣!

狗狗散步不受控制,往往讓主人也精疲力盡!2011台北寵物展的第三天(17日),熊爸在「寵物行為教室」上講解狗狗散步暴衝的問題。他提到暴衝行為有三個可能的原因,包括「社會化不足」、「跟飼主感情不好,互動關係差」,還有訓練上用錯方法。


▲狗狗散步時暴衝,總讓主人精疲力盡!(圖/電影《馬利與我》劇照)

狗狗若鮮少出門,特別是在四個月前沒跟外界接觸,便容易產生「社會化不足」的問題。當牠對外面的世界感到恐懼與不安,就有可能發生暴衝行為。如果要改善,主人可以嘗試帶著零食甚至正餐,到外頭餵牠吃;或是把玩具帶到出門,多在戶外陪牠玩遊戲,飛盤、球類都可以,讓牠漸漸適應外面的環境。

有些飼主也說,家裡的狗狗不僅暴衝,甚至一放開繩子就往別處跑、叫都叫不回來,熊爸表示「這一定是人跟狗的互動不良,講明白一點就是感情不好。」對狗而言,外面的所有人事物,可能都比主人來得更吸引牠。

然而要增進情感方法,不外乎是「互動」,可以先從一些簡單的訓練及遊戲開始,例如教牠坐下、趴下,並記得給予「獎勵」(口頭讚許或零食)。千萬不要認為牠已經會了,就不必獎賞,熊爸說「那就像你工作已經上手了,老闆卻從此不發薪水一樣!」

熊爸也透露「很多狗不喜歡自己的名字!」讓在場所有人瞠目結舌。因為許多飼主每次呼喚狗名,語氣都兇巴巴,不是罵牠;就是處罰牠,從來不用溫柔的語調好好讚美牠一次,這會讓狗狗認定「叫我準沒好事!」自然開始排斥自己的名字,跟主人的感情也越來越差。

▼互動增進狗與主人的感情,出外也能彼此信任。


▲沒有指令之前,巴哥犬「亨亨」面對一排飼料也不能開動。

遛狗不難也不容易,但要怎麼正確遛?熊爸說,剛開始牽繩至少要180公分長,以大姆指穿進繩環把手內,其他四指從外頭抓住繩索,這樣臨時要放手、要拉緊都可以,很多人會把牽繩纏繞在手上好幾圈,其實相當危險。

最重要的,是要謹記「鬆繩散步」的原則。當狗狗跑在前面腳步又太急時,飼主可以很明顯發現牽繩變緊,千萬不要把牠拉回來,更不要互相拉扯;牠會認為「我也可以拉你」,演變成「拔河」局面。此時應該把腳步站穩與肩同寬,並立刻停下不動、不繼續行走;等到狗狗也停止拉扯動作,主人也感受到牽繩變鬆後,再開始繼續行進,久而久之狗狗便知道正確的散步方法。

熊爸也說,散步不見得非要讓狗走在側身邊,畢竟家犬不是工作犬,不管牠走在前面、後面、左邊或右邊,開心就好。只要牽繩是鬆的,都是值得鼓勵的!


▲「亨亨」表演拜託!

每一場活動上,熊爸也邀請他的學員帶著愛犬到台前表演,不管是舞蹈、擊掌、倒車入庫、咬蒼蠅,都讓在場民眾掌聲連連。這些互動不僅是才藝表演,更是狗狗跟主人日常的遊戲,讓牠們能發洩體力之外,也從遊戲與獎勵中獲利成就感與好心情,自然不需搞破壞、暴衝等靠偏差行為來發洩情緒。

▼黃金獵犬「Kiki」表演倒車入庫


▼BOBE表演+特殊才藝「咬蒼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