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寶寶有蒙古斑 會消退嗎

寶寶有蒙古斑 會消退嗎

寶寶出生後,有些身上有像瘀青般的斑塊,老一輩的長者總會說,胎記與母親懷孕時誤觸禁忌有關,另外也有「床母做記號」的說法!真是如此嗎?究竟,這像是瘀青的蒙古斑會自然消退嗎?需要治療嗎?
  
文/林文涵;採訪諮詢/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皮膚科醫師楊靜宜

有些寶寶生下來,身上便有著屬於自己的記印,但這與生俱來的記印,往往令許多父母談「斑」色變!若記印不明顯或在寶寶身上不易察覺處,也會自然消退,不會對寶寶的健康造成影響,則無傷大雅;但若記印顏色較為明顯,或長在寶寶臉上,甚至容易合併一些疾病,則是件令為人父母者感到憂心的事,許多父母往往也會因此而感到自責。
對於較常出現在寶寶身上的胎記還有哪些?會不會對寶寶造成不良的影響?透過解說,讓媽咪們對各種「胎記」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不再為了這與生俱來的印記而感到憂心了。

蒙古斑‧是「胎記」的一種
蒙古斑是一種先天良性的色素性胎記,經常出現在亞洲人和蒙古人族群。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醫師楊靜宜表示,據研究發現,有9成亞洲人的新生兒身上都有這種胎記,其中最常出現在寶寶的臀部、四肢、腰椎和肩膀處。而蒙古斑外觀呈現藍、青色是因為真皮層的黑色素細胞所致;當人體仍處於胚胎的狀態時,由黑色素細胞從神經脊移動到表皮時,未能穿透表皮和真皮的交界處,困在真皮層而形成的。一般3至5年左右,顏色會漸漸變淡,最晚到青春期會漸漸消退,不需接受治療。

醫師叮嚀
楊靜宜醫師表示,據日本統計,如果在寶寶身上軀幹,甚至四肢出現多處蒙古斑塊,可能和先天遺傳的代謝疾病黏多醣症有相關性,父母應多加留意。



常見的胎記種類
常見的胎記種類很多,楊靜宜醫師表示,胎記的形成乃是指一群正常的細胞在某部位異常緻密的聚集,在胎兒發育過程中,局部發育不成所導致。而形成的原因大致可分為:
【色素沈著】:蒙古斑、先天性黑色素母斑、咖啡牛奶斑。
【血管畸形所造成】:鱒魚肉色斑、葡萄酒色斑、草莓痣血管瘤。
【罕見型】:皮脂腺母斑。

1.先天性黑色素母斑
‧ 先天性黑色素母班又稱黑色素痣,可視為皮膚的一種先天良性黑色素瘤。
‧ 在1%至2%的新生兒身上會找到黑色素母斑。
‧  全身都有可能發生。
‧  若先天性黑色素母班的直徑大於0.6 cm,擔心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瘤的危險性增高,會建議青春期前以外科手術做切除。如果是超大的先天性黑色素母班,直徑超過於20cm ,位置在頭頸部或背部身體中線處,需透同時透過核磁共振攝影(MRI)做進一步的檢查是否有神經性的侵犯。

2.咖啡牛奶斑
‧  有些寶寶在出生時咖啡牛奶斑就已出現,有些則在幼童期才慢慢出現。
‧ 外觀呈現淡棕色的斑塊、大小不一。
‧  一般若身上有6個直徑大於1.5cm以上的咖啡牛奶斑,要小心是否合併有神經學上的遺傳疾病例如神經纖維瘤病。

3.鱒魚肉色斑
‧ 鱒魚肉色斑是一出生就存在,然後逐漸淡化並消退,是暫時性的斑塊,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 最常出現在寶寶的後頸部。
‧ 外觀呈現暗粉紅色的斑塊。

4.葡萄酒色斑
‧  葡萄酒色斑是一種真皮層微血管的先天異常,大部分在寶寶一出生即出現,並且永久存在。
‧  少數葡萄酒色斑可能會合併一些腦膜靜脈血管瘤、抽筋等問題的疾病,亦有可能引起「史特吉‧威伯症」的可能性,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 可能出現在寶寶身體各處,但以臉部最常見。
‧  外觀呈粉紅或深紫色之間。
‧  主要會以雷射來做治療。

5.草莓痣血管瘤
‧ 草莓痣是血管瘤的一種,女嬰及早產兒較常見。
‧ 寶寶出生後仍會持續擴大,直到約八個月至一歲左右才會穩定下來。
‧ 最常出現在寶寶的臉部、頭皮和背部。
‧ 外觀呈鮮紅色,凸出於皮膚表面。

6.皮脂腺母斑
‧ 最常出現在寶寶的頭部和頸部。
‧ 外觀是略帶黃、膚色的斑塊,表面常呈現疣狀隆起、大小不一。日後尤其是青春期後會有一些良性及惡性的腫瘤從這個瘤上長出來,建議青春期前做手術切除。


觀察&診斷&治療‧三原則

1.密切的觀察
有些胎記對寶寶的健康不會有任何影響,有些胎記會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消退,有些胎記則需做進一步的治療,父母應密切注意胎記在寶寶身上的變化。

2.正確的診斷
當寶寶身上出現胎記時,應及早請專科醫師檢查,透過專業的檢驗以獲得正確的診斷。若需要,除了可找皮膚科醫師外,也可以找整型外科、神經科或小兒科的醫師做評估與診斷。

3.適合治療的時機與方式
胎記的治療方式大多是以雷射或手術去除為主。若寶寶身上的胎記不會消退,父母擔心寶寶的外觀會受影響,則應透過與醫師的諮詢及評估、診斷來做治療。此外,父母也應考量寶寶的年齡是否適合做治療?心理能否做好調適?合作的程度如何?能不能配合多次且具疼痛感的治療?切勿因為一時的心急,造成寶寶心理永久的創傷。

資料來源~媽媽寶寶雜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