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訓練

狗狗訓練

”不行”與”很好”的訓練
看到狗狗行為不好的時候,應立刻制止牠。並且發出[不行]口令,讓牠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可以的,而且會受到主人的責罵。相反的,如果狗狗有良好的表現或行為時,就要立刻誇獎牠發出[很好]口令,並撫摸其頭部或脖子讓牠了解主人喜歡牠這個動作。

”等一下”與”過來”的訓練
「等一下」這個命令是暫時停止狗狗的動作。吃飯的時候,將食物置於狗狗的面前,然後給予「等一下」的口令,如此反覆訓練。 若要訓練「過來」的動作,則可在散步的時候進行;呼喚牠一聲就前來,則立刻稱讚牠,若叫牠的時候,牠不過來或者是跑走,千萬別動怒追打,順其自然,過些時候再叫,儘量在平常養成放開自由活動時,讓牠和您保持不超過10公尺距離範圍內。從小養成習慣繩索牽引是很重要ㄉ(*尤其是外出過馬路時,避免發生意外事故~),至空曠ㄉ地方,放開牠自由活動時,如果牠稍微遠離您時,就要招呼牠回來,並養成不遠離主人ㄉ好習慣~

”坐下”的訓練 (飯前實施效果最好)
剛開始發出”坐下”的命令,狗狗是無法了解的,必須用手在牠的背後半部往下壓下去,同時發出[坐下]的口令,待牠能體會並安靜的坐下來為止.

”握手的訓練 (飯前實施,效果最好)
確定愛犬已經非常熟悉坐下的口令和動作以後才可實施實施,當牠安靜坐下後,請輕抬起左手或右手,同時喊握手口令,重複施行,待愛犬能體會並聽其握手口令,即完成了。應每天重複訓練,訓練時切記,勿操之過急和一個動作未熟悉,馬上又教另一個動作,是訓練實的最大禁忌。

”臥倒(躺下)”的訓練(飯前實施效果最好)
如果要訓練狗狗躺下,應找個安靜的場所,等牠已安靜坐下來時雙手輕拉前足形成臥倒姿勢,只要平時讓牠感到主人可信賴,就很容易訓練的成,同時拍拍牠並稱讚牠一番。

”叫”的訓練
一隻小狗不論是誰叫牠都會搖尾撒嬌,但是對於一隻大型狗的情況也是如此,那麼就失去了警戒心了。尤其是愛玩犬,體格小威力不足,如果又過份溫馴,不但無法擔任看家的工作,可能還會被誘拐而遺失呢!

其實狗狗並不想叫,你命令牠叫,那是不可能的,因此須要在進食前訓練。每餐進食之前,牠總會興奮的叫個不停配合”叫””叫”的命令,這是很容易做到的。萬一牠並不吠叫,三番二次地命令之後,並沒有反應,可用腳踏牠的腳或尾巴,或是走離而去。一隻每日習於外出散步的小狗一旦主人時間到了,不帶牠出去,是會吼叫的。以上種種不外是要狗狗知道主人發出叫的命令,應採取什麼行動。當然,而叫了起來,應予愛撫說好。 其次狗狗四、五個月以後,不要讓外人隨便靠近接觸,促使狗狗除了對主人之外,對於其他人隨意接近產生一種警戒心。或者利用進食的時候,請別人進來搶牠的食物,此時,狗狗自然會叫起來,主人應給予鼓勵說”叫””叫”的命令,並予以安撫獎勵,建立起牠的自信心。對主人產生信賴,而對別人產生排斥。

“不要叫”禁吠的訓練
與上述情形相反的,有些狗狗卻很喜歡叫,真令人頭痛,同樣的也是需要訓練。這個訓練和先前所述面的訓練,雖然相反,但步調卻是一致的。主要的目的是讓狗狗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吠叫,有客人來時吠叫而制止不停你若是把牠抱起來,反而會使牠發生一個錯覺,以為剛才是做對了,其實應嚴厲地說:不要叫,或是責打,這樣狗狗自然就會改正過來。 小狗獨居犬舍,太過無聊,叫了幾聲,你由他處來到,如果沒有什麼事應責備,否則狗狗會以為只要牠一叫,主人就會馬上來。進食前也可以反過來訓練,如果吠叫個不停,應予以”不要叫”的命令。以上任何動作,只要略有成就和進展都應在嘴巴旁邊口吻處拍拍,表示你的讚許。

”進去”的訓練
“進去”的目的,主要是命令牠進去狗屋的意思。剛開始的時候,用拉帶或用手把牠強制推進去,同時發出”進去”的命令。尤其是夜晚入睡前,運動回來的時侯,每天可以重覆多次,一直到學會為止。其中有一點必須要注意的事,狗屋的位置不應常常更換,以免造成狗狗的混亂。等到學會了進去的動作,可試試不用手推,只發出命令就做到為止,爾後改變地方,以手指指出方向位置,命令牠就位。以上的練習動作,最先是強制行為,而後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賞罰分明;若是室內愛玩犬,方法也是一樣的,如果有狗屋,應使之進入狗屋,或是坐在某一特定的地方,以示服從。

”張口”的訓練
張口訓練並不難,首先要建立起”張開口來並不損失,反而有益”的信心來。基於這種信心為根本,最先應靠近犬體,愛撫使牠安定下來,手掌從頭部、額頭,然後移到上額口吻,以虎口把上額口吻試著往上掀,如果遭到抵抗時,應立刻放下來,並予以稱讚”好””好”,過些時候在試試看。如果狗狗還是緊閉不開口,應耐心等待,不要無理施暴,以免弄巧成拙。

“一直到張開上口吻的同時,也要使下口吻張開”。飼主立刻在狗的大口裡放進一塊牠所喜歡吃的東西,如肉塊、餅干等等,這麼來回幾次,會使愛犬感覺到張口是對自己蠻有利的感覺,那麼訓練就成功了。以後餵藥時(抓著上巴,往喉嚨深處塞進去)也方便多了

這種訓練可以多試幾次,一直到飼主掀上口吻,而下口吻也會同時張開為止。要學會這種訓練,不必花費太多的時間,重覆幾次,狗狗就會記著,即使是一隻很健忘的狗,三天的時間已經很足夠了。

”不使撲身”的訓練
當狗狗看到主人外出而歸時,高興地撲上身,此時主人可能不喜歡,但應如何處理呢?原則上予以禁止,若在幼小的時候不給予改正,狗狗會直覺地以這種率直而充滿感情的方式,來表現出牠內心的高興。如果想要禁止這種舉動,有二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當你外出歸來時,牠往你身上或腿上撲,前腳高舉或一副興高采烈的時候,你用腳把牠後腿絆倒,或是在牠後趾上踏一下,牠會感覺到疼痛而放棄,過後不久牠又會重新再來,你應依法泡製再來一次,使牠感覺到這個方法不行。

第二種方法是當牠往上撲的時候,你用手抓住牠的前趾,用力一握,牠會感到疼痛而放棄,主要的目的是使牠把往前撲和疼痛的感覺聯想起來。做完以上二種方法,主人可以立刻命令牠坐下,如果順利達到了,往牠頭上輕輕拍一拍以示加許。如此重覆訓練的結果,狗會感到往主人身上跳,反而不如坐下來等待主人的愛撫,作為主人的你,當然不吝於給予愛撫和誇獎了。

”不亂咬東西”的訓練
狗狗有時會咬家俱褲管應該當面制止說不行,或者是打屁股。
狗狗喜歡咬東西有牠的理由,幼犬時對四周的東西,充滿看好奇心,把物品當作玩伴玩,身體伏下,前肢向前,正是邀請的姿態。其次幼犬在出生後3~6個月,乳牙要轉變為永久齒的時候,特別喜歡咬東西,牙床發癢以致產生一種生理慾求的現象。第三點是一隻成長力旺盛的幼犬,精力太過旺盛而無處發揮,尤其是成長期中的小狗為甚。 除了強責及打屁骨的方法之外,還應檢討:

(1)進房子以後,限制牠在犬舍及運動場裡玩耍。
(2)選用玩具給牠玩,例如市售的牛皮製假骨頭、硬球,或是已經不再使用的東西(洋娃娃、鞋子等)。
(3)增加在外面的散步時間及運動量。
(4)這段喜咬的時間裏,把可移動之物擱高或收藏起來。一隻完全沒有咬癖的小狗,不是身體有病就是稟性不好,只要善於制止亂咬的行動,還是可以教好的。同時把牠充沛的精力移到訓練上,二蒙其利,可以試試。


”糾正咬癖”的訓練
狗的天性有偏向於愛管閒事的傾向,例如追逐移動的東西。這種現象在幼犬的時候尤為顯著;若這種現象不予以禁止,也會帶有神經質,"所以也應一併訓練。為了達到訓練的目的,可以帶牠到比牠弱小的動物面前,引誘牠,看看牠想接近的時候,立刻制止”不行”或責打,並且用拉帶把牠拉回,照著此方法,一樣一樣地試。讓牠知道主人為何不滿。

萬一小鳥或金魚已經被牠殺死時,應把狗狗的頭部推到殘屍前,使牠嗅過之後再責打牠,讓牠了解你為何不悅才罵牠、打牠。其他譬如窗子外的盆栽、花木等等,也是一樣的方法。此外有些小型狗還會咬來訪客人的後腳跟,這種小狗通常是性格上恐怖心防護心較強的緣故,應盡早防止。狗狗咬人為害較輕,此時嚴訓,長大之後才能放心帶牠外出,才不致產生危險。否則上路要帶口罩也太麻煩了。 一隻常常被關在狗籠裡,或是被綁起來的狗,行動上被長期控制,容易造成身心的不平衡,才會有咬癖的出現,主人既不帶牠出去,又不和牠玩,尤其不習慣於外界的人和物,一旦陌生人靠近,總以為要加害牠,倒不如先下手為強。一個人如果長期囹圄於一個小天地裡,身心也會不正常,這個道理對狗來說也是一樣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