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的教養常識

狗的教養常識

有關狗的教養

狗的教養和人一樣
教養就是教導牠們禮貌、生活態度,及遵守一些人類社會的約束。首先機會教育是最重要的,利用機會教育教給牠的事情,會變成牠生活的一部份,等牠習慣之後就會去實行。狗沒有批判性的思考,所以要用正確的方法教牠,使牠接受,必要時給予一些體罰,不會造成牠的性格扭曲。對狗來說,後天教育對狗的影響比較大,素質再怎麼好的狗,如果未加以訓練的話,也是枉然,因為狗沒有所謂自己主動苦學而成這回事。所以縱使牠血統再好,再怎麼聰明,牠的智能未被開發,一切都只是零而已。

狗的教養限度
人不能管理狗的本能或個性,想要干涉是錯誤的想法。基本上,只要教牠在與人生活時不要帶來麻煩及培養牠的服從心就可以了。

教養須知
訓練的人要具備資格:
尊敬與信賴人類,是狗的服從性的第一信條,你不和牠成為朋友,就不能得到牠的信賴。為了讓狗接受較好的教養,指導人的性格或對狗的愛心多寡都是關鍵,而不是非特別的技術或知識不可。脾氣變化無常的人性子急,如果讓這種情緒化的人來訓練狗,會讓狗覺得無所適從。想教牠東西之前,要好好地關察狗的心理狀態,努力不懈地反覆教牠才行。訓練時,最重要是要有耐心、自制力及對牠的愛心。

不求報答地"給牠心":
下命令讓牠做動作是要使牠服從人的意志,而不是為了讓牠得到東西。為了讓牠衷心聽話,最初教牠動作時,不能讓牠產生期待報酬的心理。牠照命令做完動作時,稱讚牠就夠了。遵從命令的報酬是"你的心",對狗來說,沒有比愛心更令牠高興的了,食物和玩具都不是心。"坐""給"等這種簡單的動作,狗很快就能記住。雖然用什麼方法教牠都一樣,可是在牠心中種下的服從心卻完全不同。所以基本上,對人順從的狗,即使教再難的東西,牠也能理解,也更能提高牠的服從心。

人和狗必須擁有共同的心:
為了相互了解,人對同樣身為動物的狗不要偽裝感覺,因為擁有一顆純樸的心才能相互溝通。因為狗就如同小孩子一樣,想什麼就表現出來,不會做假。

培養牠萌發勞動的慾望:
再淘氣的狗,在遊戲當中,例如叼鞋子、玩掃把等,也會產生對將來有很大影響的本能,這種舉動也表示牠要和你一起做事的慾望。為了提高牠這種慾望,可以給牠東西叼咬,並且和牠一起玩。同時,不要一味地制止狗的行動,應該走到狗的身邊,確定是什麼事情,再決定是誇獎或是懲罰牠。否則,一定會破壞牠好不容易才培養成功的"服從"情緒,以後也不會再有勞動的慾望。

教牠成為家族的一份子:
狗也會接觸到外面的社會, 所以就有必要教牠不要給人家添麻煩。不要覺得牠受訓很可憐,認為不知者無罪而特別優待,應該與教養小孩一樣,做錯了就要罵。如果真把牠當做一家人,就不要給牠特別待遇。

與狗培養豐富的感情:
動物感情愈豐富,就愈會表現。牠的很多本能都是被感情所支配,如果感情豐富,就有可能將能力發揮到極限。而狗如果具有這種連結感情和支配情感的行動,牠和人類的關係就會更為堅固。

不要強迫狗的感情:
狗還沒習慣新環境前,會加強警戒心,如果主人強獻殷勤, 只會使牠更封閉自己,還是等彼此順其自然地接受比較好。不要強迫狗的感情,比較能夠贏得牠的信賴。

有時候必須配合牠:
想像與實際常有所差別,有時不管主人怎麼怒力教牠去接近理想, 卻一點兒也沒有改變,這時就得去配合牠,同意牠不肯改變的立場。也就是說,不光是使牠順從人類,如何接受牠努力的成果也很重要。

多愛撫牠:
沒有比愛撫更能加強彼此之間的感情。對狗來說,牠不但可以體會到人類對牠的關愛,還能使牠的不安或害怕消失而產生安全感。若是膽小傾向或是不輕易相信別人的狗,把牠溫柔地抱起來(別太用力,會招致牠的反抗),輕輕拍拍牠,再加上一邊輕輕地與牠說話,更可收到安撫的效果。

和狗對話:
狗並不能真正理解人類的語言,但牠能讀出人的感情。和狗說話時不妨加入感情,利用話中的聲調與氣氛,使狗接受到對方的心情。

禁止牠打架:
不管何時何地,都不要讓狗和同類打架。狗打架一定兩敗俱傷,所以,從小就該養成不敵視同類或其他動物的習慣。這種本能的鬥爭心,也表示無視主人的存在,所以必須好好管教,讓牠絕對服從人的命令,不要露出爭鬥的本性,以免受傷。

不要讓牠單獨玩耍:
放狗在寬敞的場所時,儘量不要讓牠單獨玩耍。讓牠學會以自我為中心的玩耍後,牠就會無視於主人而自我行動,失去"主人第一"的概念,就不會有服從的心理,而且牠一產生討厭束縛的感覺,以後叫喚牠也會變得充耳不聞。

讓牠學會忍耐:
學會堅持自己的意見,人類就會屈服的狗,是不懂得忍耐的。不會等待,不肯認命,不會忍耐寂寞的狗都是被溺愛養大的狗,要培養牠堅強獨立的心,必須先放手讓牠學會忍耐。太容易得到幫助,狗本身就不會有應對的能力,依賴心就會愈來愈重。


教養要從什麼時候開始

幼犬時期的教養
教養狗適合在幼犬時期實行,成犬愈大愈難教。所謂四個月,定一生,四個月齡,也就是大約人的六歲。小狗在出生後的四個月內,是狗一生最敏感的時期,這段時間的所有經歷會影響牠一輩子,以後所產生的行為,與這段時間牠所接觸到的生活體驗有很大的關係。

出生至第20天:
小狗從出生到第20天,心理及知性方面尚未成熟。誰給予牠溫暖、睡眠及食物的就是媽媽。牠只能做這樣的生理反應,完全沒有學習的能力。

第20至30天:
這個時期,所有的感覺開始活動,頭腦有意識,對事物也有認識的能力,因此,也能接受以前沒感覺的各種外界刺激。如果這時大環境有了變化,對小狗可能成為一個恐怖的經驗,對牠將來有持續性的影響,甚至可能改變牠的一生。如果狗媽媽不能維持安定的生活,經常焦慮不安,會使小狗有膽小,對週圍事物抗拒的性格,這種性格到了成長期,很難用訓練來改變。所以首先要讓狗媽媽生活安定,才能全心照顧小狗。

第30至50天:
出生後約一個月左右,小狗就會嘗試離開自己的窩,開始有探索四周環境的好奇心了。這個時期服從能力急速發達,被訓練能力亦發達到會使幼犬將所學到的東西全盤吸收而成為牠的能力。此時幼犬對身邊人的聲音也知道反應,並會區別不同人的聲音。

第50至90天:
這個時期小狗的智能與情緒相當發達,每天都在學習吸收。第90天左右,是最容易受周圍或人類影響的時期。在這時候開使基本訓練是最適宜的,如果錯過這時期,隨牠任意發展,往往會學到一些奇怪的習慣。也許有人會認為,給這麼可愛的小狗訂定許多條約實在於心不忍,可是一旦讓牠養成壞習慣,就不容易改,這個時期必須狠下心來訓練牠,以免後悔莫及。


訓練小狗的注意事項

出生50天以上,要與牠的兄弟分開:
小狗出生後第50天,兄弟姐妹間就會產生權力鬥爭,得到這種經驗是不錯,但太過份就會變成膽小狗,如果贏了又會變成太過自信,成為一隻喜歡欺負弱小的獨裁者。一旦造成這種傾向,長大也不會改變,對牠將來情緒的成長也會造成損害。雖然那麼小就使牠與自己的同胞分離,會覺得有些可憐,但為了小狗將來著想,還是分開牠們比較好。

讓牠與小孩子玩:
狗與小孩子都不會掩飾自己的情緒,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總是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二者相處久了,就會逐漸了解對方,這對狗兒了解人類脾氣上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正是狗兒學習如何與人類相處的最好對象。但是為防止小孩的淘氣欺負小狗,有空時還是要看顧一下。

不可給小狗主權:
小狗在出生後三、四個月,會有"自己是大將"的支配慾,牠會嘗試對人類使出全部力量,採取敵對行動,試驗這種行為是否被允許。如果這時原諒牠,不但會使牠認為自己任意作為沒關係,還會失去對主人的信賴及尊敬,主人一定要握住所有的權力, 牠一輩子都會對主人有服從心。

利用小的訓練使牠願意去做:
這時可以開始教牠"坐"、"趴下"、"等一下"、"不可以"的命令動作。這些都是將來表示對飼主忠實的基本動作。"叼東西"是更高級的動作,這表示牠熱中"拿過來"的意願。去追東西,叼住它然後拿回來,對狗而言是一個勞動的行為,也是自己意願的行為,只要狗能主動產生意願,就能使狗的知性提高,變得愈來愈有能力了。

控制體罰:
出生50至90天之間的狗兒,正在學習生活在人類的社會,學習信賴主人,這個時期,小狗不會故意惡作劇,因為在牠被教養前,幼犬本身是不會明白自己行動的好壞與否。若立刻施以處罰,容易引起牠精神混亂,也就是說還不知道理由就被打,只會增加牠對人類的不信任。假使牠不明瞭,可先用言語來教牠。要注意大聲喝斥與體罰一樣,都會使小狗產生退縮不安的心靈,要小心防範。

誇獎比申斥重要:
以初期的教法來說,誇獎最重要,因為小狗能理解那是好的行為,而不誇獎對小狗而言,就成為有效的體罰。

成年狗的教養事項:
成年狗的個性及性格早已固定化了, 想改掉已有的習慣實在太難了。不過因為狗有適應能力,只要有耐心、不強求,就是習慣也會改過來。所以,如果想矯正牠的壞毛病,儘可能找出原因來對症下藥。成年狗和小狗不同,有時後最好利用體罰,讓牠不敢忘記。


有效的教養

基本的教養
最好的方法是自然地在正常生活中或和四周環境接觸時,利用機會教育教導牠,使牠學習。但是"可以"及"不可以"還是要先教會牠,這是訓練狗最基本的口令,"可以"代表無條件地解放所有的拘束,"不可以"代表絕對的否定,這是讓牠判斷"好"與"壞"的最佳方式。

訓練時的重點
開始訓練前,要注意一些必須的事情:

a. 多與狗接近: 藉機接近,可以了解狗的特性與癖好,而狗也可較了解人的情緒。

b. 讓牠習慣人的手: 不論怎麼去撥弄牠,牠都不會感到討厭,同時能放心地把身體放鬆。

c. 讓牠有拿東西的慾望: 使牠具有快活的運動性、集中力、持續力,對提高意欲有相當的效果。

d. 熟悉外界的世界: 讓牠不要懼怕各式各樣的聲音及其他不認識的人或狗。

e. 讓狗靜靜地聽你說話: 這樣能使狗了解人類的感情。

f. 休息的時候,使牠安靜: 不要讓牠成為情緒散漫而要讓牠成為有家教的狗。

g. 讓牠習慣注視人類的動作: 這是在培養牠的服從心。

h. 一起玩耍提高遊戲性: 一起遊戲可以培養牠的明朗性格及對事物或人的集中力。

i. 教牠忍耐: 忍耐力對使牠生活正常及培養其獨立性格方面很重要。

j. 飼養健康的狗: 健康對於活動性及感受性強的狗,是很重要的。

k. 讓牠明辨是非: 被溺愛的狗不會明辨是非,嚴格的寵愛才能養成牠分辨是非的能力。

l. 讓牠習慣項圈和繩子: 不能讓牠對項圈和繩子產生反感。

靈活使用教導的記號
給狗命令的記號時,將聲音與動作併用,牠會更容易理解,但是一般都是以語音為主,動作為輔來使用,因言語中帶有感情,所以由語言為主來命令比較好。

聲音的記號:
狗在分辨語言時,並不懂其含意,而是靠語言的音來判斷,所以狗並不能像人一樣理解"坐"與"請坐"是相同的意思。教牠的時候,要一個動作一個詞,避免使用重音雷同的言語。另外,在下命令之前,叫一下狗的名字,喚起牠的注意,更能確實傳達命令。

看的記號:
讓狗注視手的動作,也是容易學習各種動作的竅門。例如:手往牠面前一擋,立刻就會停止,就成了等一下的動作。不過狗若不注視這些記號,也是沒用,儘量使牠積極地看你,對牠集中注意力也有幫助。不只是手,身體也能給牠同樣的指示,有時不經意間,狗也能做出意想不到的動作。

最好的誇獎及責罵

a. 不了解被誇或被罵的意義的狗,也就不了解服從真正的意義。為了讓狗能了解此意義,因此要教牠賞罰。服從命令可以使牠逃避精神的負擔和痛苦,解放後的安全感,使牠逐漸變成喜歡服從命令。讚美可說是因為牠對命令的動作做得很好而被給予的獎勵。為了讓牠養成正確的習慣,只有在牠完全做對時,才誇獎牠,如果只做一半就誇獎,往往會造成牠以為做一半也可以。如果狗對這個動作很害怕時,要用安慰鼓勵的語氣使牠有安全感,做動作成功時,再大聲誇獎牠。所謂"不可以"的斥責是在牠做了你不期望的行為或有了壞習慣需被矯正時使用。如果能當場喝斥阻止最好,可是有時像咬拖鞋,把家裏弄得亂七八糟等淘氣行為多半事後才發現,而不能及時責罵牠,可用被牠咬過的拖鞋打牠,牠就會把拖鞋與不愉快聯想在一起,下次再看到拖鞋時, 就會想起來了。

b. 愛撫的方法: 愛撫狗有二種方式:靜靜地撫摸牠,能使牠有安全感,並且安定牠的情緒。輕輕拍牠,則有提高牠情緒的效果,要鼓舞牠或要牠活潑的時候,輕拍比輕撫來得有效果。輕拍對紓解牠的情緒低潮也很有效果,但不可用於想使牠安靜時。

c. 過度的責罵,會使狗退縮: 過度的誇獎不會造成傷害,可是過度的責罵就會使狗退縮。頑皮太過份時,不說話瞪著牠看比喋喋不休更有效果,精神的壓迫是狗最害怕的事。

d. 最初的責罵方式很重要: 剛開始的責罵方式很重要,先要用像打雷似地給牠強烈的震撼,讓牠記憶深刻,然後再只小小聲罵牠才能收到實際的永久效果。

e. 罵過後不理牠: 訓練的時候,不要太在意狗的情緒,開始教時,就要有一定讓牠記住的心理準備,只做一半就放棄的做法,等於在教牠"不服從是正確的"。對於不可以做的事如反抗、無端攻擊別人及太過份的淘氣,都要嚴厲地責罰,可是當牠停止做不可以做的事時,不要誇獎牠。牠害怕你,即使眼神憂鬱,也絕不可改而對牠和顏悅色。對牠視而不見、不理牠,過幾天牠就會讓步,你只要當做沒事就可以了。

f. 責罵與體型大小無關: 狗的性格與體型無關。體罰時,對體型小的狗,要斟酌下手的重量。責罵就不用分體型,但對性格柔弱的狗或幼犬,還是需要特別注意。

g. 明確的寬容標準: 責備牠時要明白表示要牠停止,如果有時允許,有時責備,狗會覺得莫名其妙。特別是對於幼犬,明確的管教,對於培養牠的忍耐力是很重要的。

h. 由性格來考慮體罰的輕重: 對東西無動於衷的狗,一定要大聲斥責,才有效果。而個性強硬的狗,能耐住體罰的刺激,中途停止體罰會使牠更反抗、更不怕痛。反覆責罵就能了解意思的狗,用一般的責備就可以。敏感的狗,一點小處罰即可,太重的處罰會使牠心生恐懼。

i. 適合體罰的部位: 空手打或把報紙、雜誌捲起來,打那個部位都可以,但是用棍棒打個性強的狗,就要注意部位,頭、胸腹、背骨、尾巴及四肢下面部份,都屬危險地帶,要儘量避免。若覺得不忍心,而輕輕打牠屁股,牠只會誤以為你是在安撫牠。體罰要威嚴性瞬間行之,若持續的體罰就像是虐待了。

使牠立即反應
教動作時,狗會有"要?不要?"的猶豫情形,這時候不要讓牠有考慮的餘地,在可能的範圍內,讓牠立刻反應。例如要牠坐時,就直接叫牠坐下,如果問牠"坐下來如何?"牠就會考慮不坐下來可能會挨罵,沒辦法只好坐吧,這樣會養成牠凡事慢慢來的壞習慣。

利用疼痛、不快感改正惡習
為了改正牠飛撲、吠叫不停、自己拉繩子走的習慣,不得不用斥責及體罰讓牠記住,如此讓狗自己判斷,那種才是正確的行為。就和小孩子碰到熱爐子,親自體會到過燙的滋味,下次就會小心不去碰的道理相同,讓狗體會到疼痛與不愉快,下次就不會再做不應該做的動作了。

高明的驚警法
驚警就是把鬆了的繩子突然間拉緊,可在需要給狗刺激時使用,這個方法是使牠靜止不動的最好方法。主人利用輕輕的衝擊給予指示,就可使牠注意人的動向。

誰來訓練牠
日常約束的教養,要由全家一起來教導。"起"、"坐"、"等"、"趴下"等動作,由和牠最要好的人來教,一旦記住學會了,儘量早一點由全家來命令牠,使牠成為有禮貌的狗。在牠學習動作和命令連結的時期,牠只服從教導者的命令,對他的命令反應特別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