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什麼是優質伴侶犬

什麼是優質伴侶犬

當你決定開始帶一隻狗狗回家,你的內心一定是充滿喜悅跟興奮。這傢伙似乎永遠都是可愛的吸引著你去給予他滿滿的關愛,同時他也時刻回報給你無盡的喜悅。

他替你趕走了憂傷寂寞,讓你覺得自己是被信任被依靠的重要人物,也替你帶來了生活上永遠不缺乏的話題,甚至替你帶來了新的人際關係。這樣的一個小傢伙你會怎麼稱呼他是你的誰?

目前最普遍的稱呼就是『寵物』,飼主也樂於以狗爸媽自居,盡可能把一切最好的衣食住行育樂都消費給自己的寶貝。加上長時間工作的飼主對於愛犬存有愧疚感,更是因此創造出現在火熱的寵物經濟市場,反正現實世界的都市生活當中,寶貝帶給我們的心靈感受絕對超過花出去的金錢。

『寵物』的概念是一種不夠完整而且商業化的一種速食現象,因為光是寵愛不能代表完整的給予適當照顧。面對一個與人類不同種類的善良生命,錯誤的給予寵愛往往造成行為偏差問題,於是開心才沒多久,小天使變成了令人皺眉頭的小魔鬼。

『伴侶』的觀念清楚表達出我們跟愛犬建立的一種關係價值。就如同我們對待婚姻伴侶、對待家庭核心成員一樣,這種伴侶關係是一種理性又感性的一生承諾。

對待愛犬相對短暫的一生,不論生老病死我們願意提供最大努力的醫療保健不離不棄。

對待跟我們一同生活的愛犬,我們願意帶他天涯海角上山下海地與我們一起共同經歷共同分享記憶。

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改變自己的主觀認知,爲我們的伴侶提供生活上文明且正確的必要教育,讓這樣的親子教育帶給彼此更多培養默契的機會,從生活伴侶再次提升到靈魂伴侶。事實上,在現在的夫妻關係當中,扣除了子女牽絆之後,可能比不上靈魂伴侶來得緊密重要。

伴侶犬在接受一定的飼主親自教育之後,我們就可以定義他是飼主的『優質伴侶犬』。

一種飼主跟伴侶犬之間一生一世的親密承諾,當飼主擁有了正確的對待態度跟知識;當伴侶犬得到了正確的訓練之後表現出來的默契,就是優質伴侶犬要訴求的積極觀念。

優質伴侶犬的境界自然比起『寵物』或是『家犬』的關係來得更穩固更親密,表現出的親密不是外在的親密而是心靈上的親密。我們也相信這種觀念的推廣不但有助於社會的善良風氣,更能有效減少人類隨意棄養的現象。

期待大家都開始給予愛犬承諾,第一歩將是從飼主的自我思想改變開始,然後學習跟擁有一隻自己的優質伴侶犬。


備註說明:犬類服從比賽當中的單一場冠軍證書就是以CD/Companion Dog註記狗狗的冠軍資歷,犬類服從比賽永久冠軍的資格證書就是以XCD/Exceptional Companion Dog作為區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