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兔子的特性

兔子的特性

■兔子是草食性晨昏覓食的夜行性動物,習慣清晨與傍晚進食。

■兔子肺活量小,氣溫高及精神緊張時,鼻子會動得很厲害、呼吸急促。

■兔子易骨折。勿將兔子置於高處,避免不慎摔傷。

■勿用力抓兔子,以免兔子掙扎受傷。

■兔子領域性強,會在自己的地盤上做記號。

■兔子無法將胃裡的東西吐出來,所以吃入的東西無法排泄出去就會堵塞腸道,嚴重的必須動手術取出異物。

■兔子很敏感,易有精神壓力,包括:換環境、噪音、氣候變化、突然換食物、生病、受傷、驚嚇、有新兔加入都可能導致拒食或反常、生病!所以平時盡量不驚擾兔兔,並加強兔兔的適應力,例:兔兔聽習慣吹風機的聲音,就不怕吹風機的聲音了!

■兔子怕熱,因缺乏汗腺,只有嘴邊、鼠蹊部有少數汗腺,且被毛濃密,無法透過皮膚散熱,主要透過耳朵及呼吸與排泄調節體溫,當氣溫達30度以上,就會增加呼吸次數。成兔怕熱不怕冷,幼兔因體溫調節功能不全,需特別注意保暖禦寒。

■兔兔有咀嚼、挖掘的習性,必須提供磨牙物品給兔兔,並且注意別讓兔兔去啃電線、咬家具!

■兔兔會吃自己的便便,因兔子有很大的螺旋形盲腸,含有豐富的腸道菌叢,可製造兔兔必須的營養素與維他命,排出的軟質糞便,稱為盲腸便或夜糞,含有蛋白質與維他命B群及腸道益菌,所以兔兔會吃,這是必須且正常的行為喔!請勿制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