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兔子窩的準備

兔子窩的準備

●理想的兔兔居住環境,應具備下列條件:

一、通風乾燥、清潔,不會潮濕悶熱、髒亂的地方。
二、溫度穩定,溫差不會太大、不會忽冷忽熱。
三、不要在陽光直射處,兔子容易中暑。
四、不要有電線、傢俱等東西讓兔子咬得到。
五、不要在太吵雜的地方,例:電視、音響旁。
六、不要在高處,以免小兔子不慎摔落受傷。
七、空間足夠活動、跳躍的籠子或兔屋。
八、兔廁(便盆)。
九、食器(放置飼料、牧草、礦物鹽塊)。
十、水壺。
十一、吸溼除臭、甚至可保暖的墊料。
十二、其他:例如~磨牙木、小玩具。


(夏季怕兔兔熱的話,可放磁磚或大理石,兔兔會趴在上面降溫。)


●適合兔子居住的兔籠建議~

一、足夠的空間:您可視自家環境決定使用何種籠子或兔屋?可以自己釘木屋,也可以購買市面上的兔籠、木屋。為了讓兔子能在籠內跳躍,籠子的高度至少要有 45 公分以上,為了讓兔兔能伸展肢體、放鬆筋骨,籠子的長度至少要有 50 公分以上,由於兔子品種不同,長大後會有不同的體型尺寸,越大的兔子需要越大的空間!如果您的環境空間許可,當然籠子越大、兔子住得越舒適囉!

二、單層兔籠:在底層鋪上乾牧草或其他墊料即可。缺點是兔兔的便便滿地都是,兔兔在上面踩來踩去,易弄髒身體!不適合不會固定使用兔廁的兔兔!而且打掃兔籠也較麻煩。

三、雙層兔籠:兔兔的便便會掉入底層,不會弄髒身體。而且清理起來也比較容易。但請避免使用烤漆鐵絲層,因為兔兔的腳踩在上面容易受傷!建議使用木條地板或塑膠腳踏墊。

四、兔廁的使用:可以訓練兔兔使用便盆,這樣兔籠比較不會髒,而且打掃起來也比較輕鬆!您可視實際需要選購合適的兔廁(便盆),或自己 DIY!有的兔兔不喜歡使用雙層便盆,您只要把上層拿掉即可!不過,當您使用單層便盆,就要特別慎選不傷兔兔、吸濕力強的墊料!



五、食盆:市面上各廠牌產品琳瑯滿目,您可視實際需要選購合適的產品,或自己 DIY!不過因為兔兔常會打翻食盆,建議您選擇能固定不動,或重量夠重的食盆,這樣才不會讓兔兔打翻!有些兔兔喜歡把食盆內的飼料撥出來外面,造成浪費,建議您選擇深度較深的食盆來避免!有的兔兔會把食盆當便盆,所以建議您選擇的食盆不要太大,最好是兔兔塞不下牠的屁屁,就不會把它當便盆了!

六、水壺:使用水壺,不怕兔兔把水打翻、或踩到水把自己弄溼,使用方便又衛生!

七、牧草架:您可視實際需要選購合適的市售產品,或自己 DIY 製作、也可找相同功能的容器取代!

八、墊料介紹:


●網路流傳指出松、杉木屑,有害小動物,但根據了解該內容應是數十年前的舊資訊,現今時代變遷、科技發達,木屑製作處理過程早已改良精進,所以飼主不需恐慌!但為了不讓兔兔沾木屑滿身髒,所以不建議讓兔兔直接接觸到木屑墊料,可使用隔層、踏板隔開!

九、環境的安全:如果您不希望兔兔受傷、不希望家中任何東西被破壞,一定要注意別把兔兔放在讓牠咬得到東西的地方(例:電線、電話線、家具、紙箱、掃把、拖把等等),所有牠接觸得到的東西,牠都有可能會咬上幾口哦!當您放兔兔出來逛逛的時候,更不能掉以輕心,牠隨時會趁您不注意時,破壞任何牠咬得到的東西喔!

十、兔窩的清潔:為了兔兔的健康及居家環境的衛生、整潔,一定要經常打掃,以免滋生病菌、蚊蟲。建議您每天一次小清理,每週一次大清掃!不過,清掃的耗時與麻煩程序是因兔而異,且要看您是使用何種兔籠?因此,打掃的次數還是要視您的實際狀況而定!
有的兔兔排泄多,自然您就要辛苦點囉!有的兔兔排泄少,當然您就輕鬆了!如果兔兔已經會使用兔廁,那麼您清理起來就簡單多了,平時只要清理髒兔廁就行了,不必天天清理兔籠!如果兔兔不會使用兔廁,那兔籠的清理次數就會比較頻繁了!
如果您使用的兔籠設計良好,您清理起來也會更方便省事!如果您使用的兔籠設計不佳,那麼您清理一定會比較費時、費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