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兔兔常發生的疾病

兔兔常發生的疾病

◆白癬症
這是兔子因黴菌而引起的皮膚病,特徵是會在皮膚上出現皮屑與脫毛現象。若未及時醫治,常常會引發二次的細菌感染,產生搔癢紅腫。由於兔子的局部搔抓,可能就出現了濕狀的結痂。這種現象產生時可服食抗黴菌的藥劑予以治療。

◆耳壁蝨
這是一種肉眼幾乎看不見的壁蝨寄生在耳管與耳翼而造成的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塊狀的分泌物,而將耳孔塞住的現象。當家中的兔兔搔癢情況嚴重時,治療時為避免被抓傷,可先餵食少量的鎮靜劑,然後在局部塗抹除壁蝨的藥劑,進行治療。當然最好是送醫讓獸醫醫治,才能正確的對症下藥。

◆踝關節潰爛
如網狀飼養籠的設計不當,或兔子長期生活在潮濕骯髒的地板上,易造成後肢脫毛及皮膚潰爛,偶爾前肢亦受影響。治療的第一要務就是先將兔兔移到乾淨的地方,並就受傷的部位包裹繃帶治療。

◆ 細菌性皮膚炎
在較差的環境飼養兔子偶爾會有皮膚紅腫潰爛的情形。有時兔子的臉部、下巴及眼睛周圍亦有局部性皮膚炎,飼主要注意兔子是否有磨擦水瓶或籠子的行為。一般給予抗生素治療,最好是能更換飼養環境。



◆ 呼吸道疾病

最常碰到的情形是兔子打噴嚏,一般可歸納以下幾點:
1、 細菌或感冒傳染。
2、 細碎食物吸入鼻腔。
3、 口腔蛀牙蔓延至鼻腔。
4、 老年時,鼻腔長腫瘤。

這些都可能會是打噴嚏的肇因之一。所以居家時要注意環境的衛生,保持良好的通風,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會。當然有病症產生時,要即時送醫,以免延誤時機。


◆ 胃腸疾病

◆咬合不良
是兔子常見的問題之一。所以平常要給予一些硬質的食物讓兔兔磨牙。當牙齒不恰當地磨損,或咬合不正時,容易造成牙齦的磨損而長膿皰,甚至造成臉頰腫脹蓄膿,嚴重時會造成下顎骨牙床部分的骨頭腐爛。需送醫開刀治療,拔壞牙,清膿皰。

◆毛球堆積胃中
兔子常會脫毛,往往在自身梳理時將毛髮吞入,又無法嘔出,以致胃裡常會推積毛球。所以必須在飲食中給予乾草餵食,因為其所含的纖維可幫助毛髮經過消化系統,使脫毛吞食的狀況減輕。

◆下痢/腸炎
兔子的下痢有許多原因,飼養環境、飼料、環境因素等都有可能造成兔兔的腸胃問題。

1. 球蟲症:
球蟲症是小兔子最容易染患的腸胃道寄生蟲疾病。一般球蟲寄生在腸道黏膜的上皮細胞,不斷地繁殖破壞上皮細胞,再侵入新的上皮細胞,造成腸道上皮嚴重受損,無法吸收營養成分和水分,再加上細菌侵襲受損的上皮細胞及腸道組織,即造成嚴重的下痢,往往導致小兔子嚴重的脫水及離子不平衡而致命。要送醫治療。

2. 肝臟型球蟲症:
寄生於膽管內,造成肝臟損害,但此疾病無特殊臨床症狀,嚴重感染時會出現生長遲緩及消瘦。

3. 梭菌腸毒症:
是一種急性病症,在出現下痢等臨床症況後24小時之內多數兔兔會死亡。

4. 沙門氏桿菌症:
會感染幼兔,造成大量死亡,如在糞便中檢測出此菌,則需撲殺動物,以免人畜共同傳染。

5. 內寄生蟲感染:
會造成兔子的下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