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21週

懷孕21週

二十一週的胎寶貝身長約18釐米,體重300克左右;頭髮在迅速地生長,眉毛和眼瞼清晰可見,漸漸變得“眉清目秀”;開始長出手指甲和腳趾甲;皮膚結構形成,變得滑溜溜的身上覆蓋著一層白色、滑膩的物質,這就是胎脂。胎脂不僅能為胎寶貝提供營養,皮膚能在羊水的長期浸泡而不會受到損害也是它的功勞;胎脂還能在分娩時起到潤滑作用,使胎寶貝順利通過產道,所以不少小寶寶在出生時身上都還塗著這些白色的“護膚霜”;恆牙的牙胚也已經開始在鄂骨內形成。胎寶貝已經有了固定的活動和睡眠的週期,不過活躍期不一定都是在白天,也有可能在晚上或其他時間段。

  在第4~5個孕月,孕媽咪的乳房就開始有稀薄的液體不斷地分泌,乳暈的皮脂腺也開始分泌,很容易形成乳痂堵住乳腺管口。為了保證將來要輸送乳汁的乳腺管口的通暢,每天都要堅持用溫皂水和清水清洗乳頭和乳暈、除去乳痂,尤其是在產前3個月。每次清洗後在乳頭和乳暈表面塗上一層油脂,或經常用幹毛巾擦洗乳頭,增加皮膚表皮的堅韌性,使嬌嫩的乳頭經得起小寶貝吸吮。

散步是孕媽咪的一項很適宜運動,它溫和安全,即能排遣心情又能促進健康,一定要堅持到孕晚期、甚至到產前一天。然而,在人多車多的鬧市區,空氣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鉛及氮和硫的氧化物,尤其是鉛,被吸收到孕媽咪的血液中後,會進入胎寶貝體內,影響大腦發育及造血和泌尿功能。所以最好散步於幽靜的綠蔭路,或到森林公園中做“森林浴”。這些地方的空氣新鮮、含塵量低、噪音低這樣,既可怡情養性,又能得到充足的“空氣維生素”——空氣負離子。

如果時間允許,你最好現在就開始從書本、網路或是親朋好友那裏瞭解產後餵養小寶寶的知識了。就像做“有準備的懷孕”一樣,要做“有準備的餵養”,等寶寶生下來再“臨時抱佛腳”可要小心手忙腳亂哦。選擇一些好聽的故事講給寶寶聽,也許將來這些故事會是寶寶出生後最喜歡的呢!平靜下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