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40週

懷孕40週

大多數的胎寶貝都將在這一週誕生,但真正能準確地在預產期出生的小寶貝只有5%,提前兩週或推遲兩週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推遲兩週後還沒有臨產跡象,那就需要採取催產等措施儘快生下胎兒,否則胎兒也會有危險。胎寶貝所處的羊水環境已經有所變化,原來的羊水是清澈透明的,現在由於胎寶貝身體表面絨毛和胎脂的脫落,及其他分泌物的產生,羊水變得有些渾濁,呈乳白色。同時,胎盤的功能也從此逐漸退化,直到小寶貝一出生它完成了使命。

  這一週孕媽咪的宮高增加到30~31釐米,心情是期待與不安交替的一週,腰疼、腳跟疼等不適症狀會比較明顯;時常會感到尿頻或尿不淨。如果感覺到陣痛,不要緊張,注意放鬆,平時在書上、孕婦學校裏學來的關於分娩的知識就要派上用場了。現在你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胎膜早破,即通常所說的“早破水”。正常情況下只有當宮縮真正開始、宮頸不斷擴張時,包裹在胎寶貝和羊水外面的卵膜才會在不斷增加的壓力下破裂,羊水大量流出,胎兒也將隨之降生。“早破水”就是說真正的分娩還沒開始,胎膜就破了,陰道中的細菌會侵入子宮,給胎寶貝帶來危險。如果發現早破水,要立即平躺,防止臍帶垂,然後立刻找適當的交通工具到醫院去。

妊娠40週左右,孕媽咪會出現下腹部輕微脹痛,常在夜間出現,清晨消失,或上腹部較前舒適,但又發生尿頻,或陰道分泌物中有少量血液(見紅),都預示孕婦不久將要臨產。特別是見紅,多發生在分娩發動前24至48小時內,是分娩即將開始的比較可靠徵象。有規律且逐漸增強的腹部陣痛、持續30秒或以上、間歇5至6分鐘是臨產的標誌,與你日夜相伴的小寶貝馬上就要離開生活了十個月的溫暖子宮,獨立面對一個嶄新的世界了。

臨產時的陣痛是逐漸加強的,不會讓你一下子承受不了;當陣痛到來時,你會本能地用力或放鬆。一旦經歷了,你才知道“陣痛”這個詞其實並沒有聽起來那麼可怕。進入產程後,你要與醫護人員密切配合,不要焦慮,更不要急躁;一定要記清產兆出現的時間、見紅和破水的時間、規律宮縮出現的時間和間隔。就要分娩了,你的內心更多的是不安和擔憂。其實這些憂慮真的不必要。比如有些孕媽咪擔心自己疼得大喊大叫、非常狼狽,會破壞自己的形象,其實醫院裏的醫生、護士見多了各式各樣的產婦,不會對你的表現大驚小怪。你或許會表現得比自己想像的要勇敢、鎮靜。無論如何,任何表現都是自然的。要記住,你將要做的事情是在幫助你的寶寶順利、安全地娩出,你的寶寶此刻正期待著你的勇敢、鎮定,期待著你的幫助、你的愛。多多這樣想,你就會將注意力從分娩的自我感覺上轉移到此時此刻最需要你的寶寶的身上,而所有的疼痛就都變成可以承受的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