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拉薩犬

拉薩犬

拉薩犬的英文名字中的Apso是取自於西藏語的goat,就是山羊的意思,因為牠跟山羊的相似,因而有此稱號;以前的人確信牠可以為主人帶來好運,所以在從前此犬是買不到的,都是用來當作禮品贈送,而現因拉薩犬是非常優異的玩賞犬,所以全世界都越來越喜愛這種犬種,雖然屬於小型犬,卻有大型犬的強烈印象,西藏四大名犬之一,亦為西施犬的祖先。

由來

起源於 7 世紀,拉薩狗最早出現在西藏,而以西藏的首都拉薩為名,牠已經在西藏擔任寺廟內的看門狗長達兩千年以上,可稱為西藏犬。20世紀以前,除原產地西藏以外,很少見到這種犬種;拉薩犬來源有兩說法:一種是取自西藏的拉薩,藏語Apso是【善吠的守衛犬】之意,也是山羊之意:第二種說法是藏語Lhapso,因為此犬的被毛像鋼絲一樣長和硬;拉薩犬至少有2000年的歷史,開始只被飼養來做僧侶或貴族的寵物,後來做寺院的守衛犬,此犬也被視為神怪之物,可給飼養者帶來好運; 此犬種被達賴喇嘛拜訪外國官員時, 當禮品贈送,才使其廣泛的傳到世界各地,不然原本是沒有在販賣的;1920年傳入歐洲,英國的拉薩犬,來自於不丹,之後的則來自拉薩地區,將這兩種犬交配,並於1950年代在英國的狗展會上展出。現今,拉薩犬已是一種非常優秀的玩賞犬,需多國家都開始重視及 飼養這種家庭愛畜。

外型

拉薩犬的身高平均在23~27公分左右,體重在5~8公斤,為小型犬;筆直堅硬長長的被毛,毛皮外層毛皮較長較粗,內層毛皮則比較厚,毛色有金黃色、沙黃色、蜂蜜色、淡藍色、黑色等,頭部披長髮,耳朵長滿絨毛,後腦上有很長的分際線,是牠最大的特徵之一;顱骨平窄,嘴吧較長,黑色的鼻子,兩頰鬍鬚較長,眼睛呈深棕色,橢圓形,位於臉的前部,耳朵厚實下垂,有絨毛,耳尖是黑色的;身體比較長,背高且平直,腰肌發達,四肢強壯,前肢直,後肢肌肉十分發達,堅挺呈圓形,肉趾特別厚;尾巴有豐滿的毛髮,尾巴會朝上捲曲。

個性

親近、態度堅決的犬種,可做聰明且快活的優良家庭犬使用,拉薩犬已經在西藏擔任寺廟內的看門狗長達兩千年以上,所以從以前牠們對外人有高度警戒心,當有外人潛入寺廟裡,牠們就會告知主人有危險對陌生人存有戒心,生性十分聰敏,且聽力很好,能夠依本能分辨敵我,雖然是小型犬,但很適合擔任屋內的看家狗。現在牠們仍具備這些能力,敏銳的戒心和堅毅的本質絲毫不減;擁有強烈的獨立感,意志堅定,是個忠實且聰明的好夥伴,對小孩也很親切,需要主人加倍的照顧。

飼養小秘訣

1. 拉薩犬最特色就是長直的毛髮,為了維持平順的毛質,需要經常定期梳理,才能讓牠的毛髮平順不易打結,有過敏體質的人,盡量避免飼養。
2. 個性非常機靈活潑,由於四肢強壯,特別需要較大的活動量,要給牠有活動的空間,和常帶牠去戶外走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