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文攻武嚇,同源雙刃!MASERATI Ghibli S Q4/Quattroporte S Q4試駕報導

文攻武嚇,同源雙刃!MASERATI Ghibli S Q4/Quattroporte S Q4試駕報導


2014年以全球銷售成長136%、新車交付數量達36500輛的義大利百年車廠MASERATI,在主力銷售車款Ghibli以及Quattroporte的推波助瀾下2015年銷售持續看好,上半年歐洲和義大利市場就有增加10%、13%的優異表現。MASERATI提到最大的主因不僅是Ghibli和Quattroporte兩款車的暢銷,更還有豐富的各式汽、柴油渦輪引擎可選,契合3.0L V6汽油渦輪引擎車型特有的AWD智慧型全時四輪傳動系統(S Q4車型),在對手眾多的中大型豪華運動房車戰場中,更顯Ghibli和Quattroporte獨特魅力。


早在2012年底第六代Quattroporte問世時,就已耳聞MASERATI會採用此基礎架構,發展出一款更具銷售吸引力的衍生車款,且還是針對性能操控、自主駕駛等不同過往客層而來。因此2013年上海車展現身的Ghibli,就以略小的軸距與更短捷的車身尺碼,與Quattroporte劃分出大型運動豪華、中大型運動豪華兩項產品區塊。只是在「規格表」數據的定型下,Ghibli只不過比Quattroporte車身短291mm、軸距少173mm,兩者間到底會有多少差異?其實用相同的動力規格與傳輸設定,並進行一段長途路試後,就能感受出Ghibli和Quattroporte的不同之處。


MASERATI Ghibli S Q4(左)/Quattroporte S Q4(右)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左)/Ghibli S Q4(右)

不可忽略的「S Q4」車型銷售比重
現行Ghibli以及Quattroporte在台灣市場販售的車型,除了基礎動力Ghibli(330hp)、Quattroporte(330hp),柴油渦輪Ghibli Diesel(275hp)、Quattroporte Diesel(275hp),中階車型Ghibli S(410hp)、Quattroporte S(410hp)外,名列頂級車型的Ghibli S Q4(410hp),以及Quattroporte次高的Quattroporte S Q4(410hp),竟意外地沒被大眾廣泛討論,但在原廠的數據中卻是有著不小銷售總額。最大主因在於AWD四輪傳動系統的配置,讓Ghibli S Q4和Quattroporte S Q4與同級對手有更明顯的差異,契合MASERATI蘊含的性能因子,展現義式豪華運動美學。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左)/Ghibli S Q4(右)


MASERATI Ghibli S Q4(前)/Quattroporte S Q4(後)

台中MASERATI旗艦展示中心展間坐落七期市政商圈
延續2015年4月MASERAT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針對Quattroporte 330hp以及Quattroporte GTS車型安排試駕行程,這次Ghibli S Q4/Quattroporte S Q4的駕馭饗宴,亦從2015年3月中才盛大開幕的台中旗艦展示中心為起點。而這座位於台中七期市政商圈的新展間,不僅選定台中目前最重要的經濟地理位置設立,更專程從義大利運送各硬體設施與配件素材來台,讓所有貴客戶都能享受與原廠同步的品質,並設有賞車區、專屬選配區、MASERATI精品區以及隱密的會議室等,提供車主最尊榮的禮遇。


台中MASERATI旗艦展示中心展間

Quattroporte文藝化的外觀設計
至於這次試駕的Quattroporte S Q4,車輛外觀延續過往Quattroporte大型豪華旗艦的風範,擁有5262×2100×1481mm、軸距3171mm的威武尺碼。在車頭設計上保留MASERATI特有的直瀑式水箱護罩與三叉戟廠徽,匹配流線頭燈造型與LED日行燈、車側獨特的直列三散熱孔、C柱Saetta徽飾,展現Quattroporte尊榮地位。而S Q4車型除了標配19吋輪框外,車尾排氣尾管造型則為四出圓型設計,並利用車尾左側的「Q4」銘牌來告知其車型。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

方向盤尺碼顯現旗艦定位
在過往多次試駕Quattroporte的經驗中,對它異於其它歐洲車的方向盤尺碼印象深刻,因為碩大的盤徑對東方人的手掌而言,每次駕馭都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不過扎實且採真皮縫製的細膩握感,加上回饋明確的金屬換檔撥片,卻值得在試駕後不斷回味。至於控台大量包覆的真皮與原木飾板,也都再再顯示出Quattroporte的旗艦地位。而原廠豐富的各項皮革、飾板選配件,也無須拘限在S Q4車型的標準配置,滿足層峰客戶的需求。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

Ghibli外貌走侵略運動風
至於Ghibli S Q4車身尺碼為4971×2100×1461mm、軸距2998mm,軸距略比Quattroporte S Q4短,車長也因後廂緊湊的設計顯得更有運動感。不過在車輛外觀設計方面,可發現Ghibli刻意向中央水箱護罩延伸的頭燈造型,明顯比Quattroporte更具侵略性。當然車側MASERATI特有的三個散熱孔、C柱Saetta徽飾等,在Ghibli上也沒有少。而LED尾燈的位置刻意向上調整,並輔以兩側鮮明的弧線來刻劃,展現Ghibli和Quattroporte不同調性的車尾型態。


MASERATI Ghibli S Q4


MASERATI Ghibli S Q4

Ghibli年輕化車艙
進入車艙,Ghibli的年輕化導向捨去Quattroporte展現沉穩氣息的木紋飾板,並以更多金屬飾條點綴冷氣出風口、控台螢幕外框等。至於試駕車排檔座周圍選配的碳纖維飾板,搭配大面積紅色真皮內裝下,更顯濃郁的性能風格。而豐富多層次的控台造型,在真皮包覆下依然維持MASERATI的豪華品味。至於剛提到的後箱設計,由於Ghibli車身長度比Quattroporte還短些,因此Ghibli後箱空間為500L,相形Quattroporte少了30L,不過仍可藉由後排座椅六、四分離的模式來擴充擺放空間。


MASERATI Ghibli S Q4


MASERATI Ghibli S Q4內裝碳纖維飾板(選配)


MASERATI Ghibli後箱空間為500L,可藉由後排椅背傾倒擴充擺放深度


MASERATI Quattroporte後箱空間為530L

軸距、車長/車高差異性
從靜態上來比較,Quattroporte和Ghibli最大不同就是車身尺碼的差異,Quattroporte車長5.2m設定下為大型豪華房車的標準型態。而Ghibli的4.9m其實也在中大型、大型房車格局之間遊走,只是當軸距改變後,從後排座椅就能明顯感受Quattroporte長軸距帶來的寬闊感。不過因為Ghibli後排座椅是以包覆性為優先的深凹槽設計,所以就算Ghibli車高略矮Quattroporte有20mm,但還是沒有影響太多頭部空間。


受軸距設定較長優勢,MASERATI Quattroporte後座空間表現比Ghibli出色許多


即便Ghibli車高略矮Quattroporte有20mm,但並沒有影響太多頭部空間

而就單單靜態的比較上,其實就能發現Quattroporte以及Ghibli在產品定位上的不同,無論是外觀造型、內裝鋪陳設計、後排乘坐空間感受等。不過當車輛一上路後,卻發現Quattroporte S Q4和Ghibli S Q4就算採相同的引擎配置、傳輸模式,但在行路質感上卻還是有讓人出乎意料的明顯差別,而這所有的感受都將在下篇試駕心得中為讀者詳細分析。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左)/Ghibli S Q4(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