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徹底引爆酷勁基因!大鵬灣深度體驗HYUNDAI 2016年式Veloster!

徹底引爆酷勁基因!大鵬灣深度體驗HYUNDAI 2016年式Veloster!


HYUNDAI在2011年問世的酷勁小跑車Veloster近日獲得小改款的機會,讓這款本就相當受到注意的車款得到全新武器,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也在七月時將小改款車型引進國內,讓國人有機會享受到HYUNDAI最先進技術所打造的性能跑車;受到原廠最新技術援引的Veloster,但在性能上會有多少提升口說無憑,因此特別將場地移師到大鵬灣賽道,進行深度的體驗及測試。



HYUNDAI近年成長有目共睹,不論是SUV、一般轎車都有革命性的進化,更將觸手伸向過去品牌相較陌生的性能領域。除了推出較為性能化的車款之外,更透過參加各種不同的國際賽事,快速累積經驗並將其應用在旗下車款上。問世於2011年的Veloster便是其中之一,甚至加入三門不對稱設計,在享受滿檔酷勁的同時還兼顧些許便利性。

導入雙離合器變速箱 外觀強化酷勁無法擋



他國市場Veloster具有1.6 MPi NA動力及1.6 GDi渦輪增壓引擎兩種車型,甚至因應不同地區法規有不同的動力設定。國內部分則是自2013年開始單一引進1.6 GDi車型。當時獨樹一格並且在玩樂與實用層面取得平衡的不對稱的2+1車門設計,加上年輕化且性能味十足的設定,風靡於年輕消費者之間。

經過市場多年的洗禮後,HYUNDAI決定在今年導入Modern Premium,並以三大重點走向,為其施以小改款工程。其中包括將品牌高階配備下放、跑格外型、精緻內裝等。首現自行開發的7速DCT雙離合器變速,取代原本的6速手自排變速箱,透過更加優異的傳遞效率與綿密的換檔過程,提升Veloster整體加速性能,更讓0-100km/h加速由8.4秒縮短到8秒整,再導入Flex Steer方向盤多重駕馭模式。

跑格外型方面則是將本就出色的視覺效果,透過強化細節的方式再向上提升。頭燈組改以HID加上LED日行燈模組,讓車頭視覺更具殺氣,面積碩大的水箱罩也透過大型霧銀邊框包覆,輪框也換成專屬戰斧式18吋規格部品。而原本平庸的內裝也改走精緻化路線,透過Two Tone雙色調配色、跑車化Turbo字樣繡飾以及車縫線等,都提升不少座艙氣氛,儀表板部分更改走黑底白字的高質感樣式。






國內僅有單一1.6 GDi渦輪增壓車型,具有186hp/27kgm的最大動力輸出


外觀小改款項目除了頭燈、水箱罩霧銀邊框之外,18吋規格專屬戰斧式輪框也是其中之一


全新導入的Flex Steer方向盤多重駕馭模式,更能為駕駛提供更佳多樣化的駕馭模式


內裝方面也透過細節的優化,提升其質感表現

終極教練團領軍 五關特底激發Veloster實力

HYUNDAI對於導入許多先進技術後的Veloster相當有自信,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總不能毫無根據,因此也特地將試駕活動移師到位於屏東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並且在封閉且安全的環境下,透過各式關卡徹地測試Veloster實力。除此之外,原廠更請來陣容相當堅強的教練團隊,由領有FIA國際A級執照的陳乃嘉領軍、帶領國際級好手林沅滸、楊孟樵。國內好手李仁泰、李仁全、張宏順、陳建名、林子傑等,建構出最強陣容,帶領媒體在賽道上深度探究Veloster各方面的價值。


HYUNDAI Veloster賽道體驗的教練陣容相當堅強



依照教練團的規劃,總共分為五個關卡,分別測試制動系統、ABS性能,廣熟能詳的繞錐、探究過彎極限的髮夾彎以及過彎穩定性的八字長彎等,最後則是貫穿全部關卡的繞場;率先遭遇到的是位於賽道T7彎的關卡,能同時測試車輛加速性能以及過完極限,同時還能透過油門的控制車輛動態。經過兩道三趟、分別開啟或關閉循跡防滑的測試之下,Veloster表現出高度車身鋼性,並且有著相當程度的過彎極限,而在循跡系統關閉的狀態下補油門出彎,車身動態更會隨著油門的深淺,出現轉向不足或過度的反應。

國內Veloster是廢氣排放量經過調整的186hp動力車型,並非輸出表現較為優異的204hp車型,但兩者差異僅有軟體調校上的差異,硬體方面完全相同。而實際的加速表現上,1.6L排氣量引擎加上渦輪增壓系統的援引,使其具有27kmg的扭力峰值表現,而且在1500rpm時便可湧現,持續到4500rpm都不衰退,後續更有5500rpm的186hp最大馬力能夠以最大力道替車輛加速。但坦言說即便配有7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Veloster的加速表現僅能以稱職形容,而且變速箱的設定也沒有想像中的激進,主要仍然是以提升傳導效率為重點,在提升油耗及各方面表現之餘,讓性能層面也有所提升。


率先遭遇到的是位於賽道T7彎的關卡,能同時測試車輛加速性能以及過彎極限,有趣的是循跡系統關閉的狀態下補油門出彎,車身動態更會隨著油門的深淺,出現轉向不足或過度的反應。


雖然換上7速DCT變速箱,但實際表現並沒有相當激進,主要仍是以提升傳遞效率為主

緊接著第二關也是賽道體驗中常見的過彎穩定性測試,透過賽道T11、T12兩個長且連續的8字彎,感受車輛在彎中的穩定性、及左右彎轉換時的重心轉移等,同時也更能夠凸顯Veloster的懸吊設定。在優異的車身鋼性基礎下,懸吊表現的優劣也更加明確,雖然採用運作行程較短的設定,但軟硬度方面並非死硬設定,因此在行經路沿石時帶來太多無謂的彈跳,反倒是謹慎守己回復到最佳狀態,隨時準備應對下一道挑戰,只要換上一條抓力力表現優異的輪胎,表現便相當出色。







來到測試制動性能的關卡時,為增添關卡挑戰性,同時為逼出車輛性能極限,特別安排旗手與兩線車道,讓駕駛在最後一秒緊急煞車同時選擇車道,在測試制動性能的同時,一併將ABS系統納入測試。這個關卡的測試項目相當明確,過程也相當簡單,Veloster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雖然制動系統的性能並沒有相當出色,但在車重負擔較輕的前提之下,每一次測試、每一次煞停都能準確的在範圍之內,但若有劇烈操駕的需求,可能必須適時的升級才是。


在測試制動系統的關卡之中,可透過路線的變化,同時訓練駕駛反應與ABS系統性能




雖然Veloster制動系統的配置、性能沒有特別出眾,但在車重負擔較輕的前提之下,卻也相當充足



Veloster的高度均衡性,不僅在前三個關卡中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在每次賽道體驗日中都有的繞錐關卡也同樣表現優異。依照規劃,錐桶的擺放位置由最一開始的30公尺隨之遞減。而面對變化時,Veloster一開始能夠不疾不徐的面對挑戰,但當速度提升到一定程度、間隔變小並以激烈的操駕手法時,車尾才開始出現些微的滑動,但又卻不至失控,顯見Veloster其優異的穩定性以及高度均衡性。











最後原廠也安排單圈體驗時間,讓媒體能夠深入的體驗Veloster正面對決大鵬灣賽道,更能夠自行選擇循跡系統的啟、閉,完整感受到車輛最真實反應與性能。對於小改款Veloster來說,要在大鵬灣賽道做出優異且驚人的成績可能有困難,但其優異的的車身鋼性為其加分不少,稱職的動力表現也雖然並不強悍,但在如此基礎之上卻也相當充足,至於懸吊系統的設計就更加更加令人欽佩,雖然是短行程配置,但卻在設定上卻沒有極致硬朗,再透過諸多不同的設定,建構出高運動性卻又不失舒適的表現的乘坐感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