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傳達日本傳統工藝品,MITSUOKA Viewt Toyama展現獨特魅力

傳達日本傳統工藝品,MITSUOKA Viewt Toyama展現獨特魅力


在日本傳統工藝品中,富山縣的井波雕刻可是相當有名,這種從1390年由御用雕刻師前川三四郎創立的工法,而越中八尾和紙則是15世紀上留社會專用的彩紙,兩者至今仍是東洋藝術中的極品,因此向來走復古路線的MITSUOKA,便利用旗下的Viewt與傳統工藝結合,打造出獨一無二的Viewt Toyama Concept概念車,將日本傳統工藝美學傳達給世人。


於日前在日本富山縣開幕的「第41屆井波雕刻展」中,MITSUOKA特地找來專業雕刻師共同打造Viewt Toyama Concept的概念車,並於會場中展現出現代科技與傳統日本藝術結合的美學。基本上自從1993年第一代Viewt問世以來,MITSUOKA憑藉著優異的設計功力,硬是將圓潤可愛的NISSAN March改造成為具備復古風情的品味車款,而發展至今進入第三代的Viewt自然也不例外,藉由重新設計車頭水箱護罩、前後保險桿、引擎蓋、前後葉子鈑件、車尾廂門等,除了在造型方面與市售的March大異其趣外,多出的一截尾廂也讓車身尺碼增大為4515×1680×1550mm,軸距則和市售March同為2450mm。內裝雖說仍維持原有的鋪陳,不過在鋪陳材質方面運用大量皮革與木紋飾板,座椅也改以紅色/米色皮革與白色車縫邊,營造出更具質感的奢華感受。然而在導入井波雕刻與越中八尾和紙後,硬是將現代感的汽車變成傳統藝術品。

在Viewt Toyama Concept的車艙裡頭,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前座的飾板,整面以陽刻手工雕刻的「富山百景圖」充滿立體感,同時靠近方向盤處還有一朵木頭雕刻的花朵,加上後窗帳板以越中八尾和紙為表面,搭配既有的復古風格,整體展現出極為精緻又充滿東洋藝術。

至於動力部分,Viewt Toyama Concept搭載代號HR12DE的1198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具有79hp/6000rpm馬力與10.8kgm/4400rpm扭力,搭配CVT無段自排變速箱。不過Viewt Toyama Concept可是獨一無二的非賣品,因為在展期結束後將進行日本巡迴演出,畢竟這種結合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的創作,在目前應該算是罕見的極品,倘若反應良好說不定MITSUOKA就會出個特仕車來滿足金字塔頂端客戶的需求。























傳奇告終!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X最終特仕日本開始交車


MITSUBISHI近年來因為母廠策略改走節能路線,壓縮到一般乘用車的改朝換代的時間,而且還訂定了發展SUV、Crossover的主軸,因此房車市場的競爭明顯跟不上對手,更遑論有閒錢發展小眾市場的性能車系,受影響最深的當屬算是銷售主力的Lancer以及其性能版本的Lancer Evolution。


雖然車迷們對於新一代Lancer Evolution的期待已經從熱烈轉為消極,然而日本原廠在今年4月推出的限量1000輛的「Lancer Evolution Final Edition」最終特仕版,無疑就是直接澆熄了車迷的熱情,意味著風靡全球車壇長達23年的Lancer Evo.在第十代劃下休止符。

而自「Lancer Evolution X Final Edition」最終特仕版於4月10日以售價429萬8400日圓(約新台幣110萬)開始開放預訂起,3個多月的時間就已經宣布千輛完售,而日本時間8月20日已經開始正式交車,預計2016年3月將交車完畢!

車身尺碼為4495×1810×1480mm、軸距2650mm的Lancer Evolution X最終特仕版,離地高度為140mm、車重為1530kg,並配有BILSTEIN單筒式避震器、Brembo 兩片式大直徑通風碟盤,搭配BBS18吋鍛造鋁圈及245/40 R18高性能胎等,前座換上了RECARO真皮座椅,同時在座椅、方向盤與手煞車施以紅色縫線提點出性能味,而用來驗明正身的「Final Edition」不僅以紅色標記,更在車尾及排檔座鑲上專屬的銘牌,動力搭載1998cc渦輪增壓引擎,獲得313hp/6500rpm馬力和43.7kgm/3500rpm扭力,由於最引以為傲的Twin Clutch SS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已再2014年底停產,故為五速手排變速箱。

















雙概念休旅戰略佈局!DAIHATSU FX-/ FT-Concept現身印尼車展


在流失了美國、中國、澳洲、紐西蘭等市場後, DAIHATSU除了固守日本K-Car銷售一哥的地位,也將經營重心轉往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協市場,鎖定的便是評價為主的新興市場用車,而甫剛開幕的2015印尼車展中,DAIHATSU就一口氣發表了2款概念休旅車,佈局未來戰略市場!


首先名為FX-Concept的概念車,從命名其實可以看出端倪,其中〝X〞代表著Crossover的意涵,這也是為了迎合現今車壇趨勢,結合轎式底盤與架高車高的都會型休旅車,據原廠表示將會採FF的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底盤架構,同時off-Road的表現也足以應付當地市場未鋪裝路面的考驗,擁有不差的越野性能。

從外觀看來,FX-Concept的尺碼應該不大,大概落在4.2米左右,與近年各車廠吹起的都會小休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目標對手可能就包含FORD EcoSport、HONDA HR-V、HYUNDAI Creata。

另外還有一款稱之為FT-Concept的三排7座休旅車,採用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原廠表示,就定位而言,量產版的FT-Concept將會成為現行印度合資公司Astra Daihatsu Motor的旗艦休旅,擁有更高質感的內裝鋪陳,但因應當地市場需求,底盤還是會加高,以保有優異的off-Road表現。儘管FX-Concept與FT-Concept就目前看來其實已經非常具有量產樣貌,但原廠對於實際量產時間仍然保密,大概是要等到印尼車展的市調結果再做後續規劃了。









2016年初上市!HONDA新興市場三排7座小休旅BR-V印尼車展亮相


歷經了美、歐洲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全球性經濟蕭條,雖然讓車廠叫苦連天,但卻也深刻理解「雞蛋不放同一籃裡」的投資理財道理,因此紛紛將眼光望向日漸崛起的金磚四國以及東南亞新興市場,而近日(8/20-30日)甫剛開幕的2015印尼國際車展(GAIKINDO Indonesi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HONDA就帶來了傳聞許久的新興市場戰略小休旅BR-V!


其實HONDA原廠設計部門在今年7月初便率先釋出東南亞市場開發的全新都會小休旅BR-V的設計圖,而此回實車雖以原型車(Prototype)的方式亮相,但相信已經試量產版本的雛形,目前報出訂價從2.3-2.65億印尼盾(約新台幣53-61萬),會由Karawang廠負責生產,預計2016年初就會在印尼上市,再逐步銷往東南亞其他國家。

BR-V是為「Bold Runabout Vehicle」的縮寫,原廠強調BR-V雖擁有SUV的外型與功能,但多變的車室空間卻足以比擬小型MPV般寬敞,雖然從尺碼看來與HR-V有些相近,但為了避免兩車市場有所重疊,同時因應新興市場所需,因此採用三排7座設定,並透過16吋大尺寸鋁圈與刻意加高的車身高度,強化其非鋪裝路面的行路性。

配備方面包含C型LED尾燈、標配大型行李架、多功能儀表板、前兩排均有空調系統,擁有超越同級的膝部、頭部空間,基礎的安全配備包含雙前座SRS氣囊、前3點式電子預縮式安全帶、ISOFIX、ABS煞車防鎖定、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VSA車身穩定輔助、HAS爬坡起步等。

動力部分採用1.5L直四i-VTEC引擎,具備120hp/6600rpm最大馬力與14.7kgm/4600rpm峰直扭力,變速箱提供六速手排以及Earth Dreams Technology技術下的CVT可做搭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