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時間房價比一比 捷運住宅末端站真的較好嗎

時間房價比一比 捷運住宅末端站真的較好嗎

根據都市發展經驗來看,同心圓理論是都會型城市房價差距的最佳寫照,以台北市為例,北市中心區房價比郊區高,郊區房價又比北縣高,北縣包圍在北市周圍第一圈的房價又比第二圈房價要高。捷運住宅房價同樣與市中心距離成反比,地點愈遠、房價愈便宜。信義房屋發現,近期選擇在捷運末端購屋的民眾大幅增加,主要是愈來愈多人體會到捷運的時間效益。

市區捷運住宅生活機能好,交通又便利,但房價居高不下,實在買不下手。捷運線末端站,通勤時間其實增加不多,房價卻省下很多,因而大受首購族青睞。像是信義房屋南勢角店今年第一季詢問來客人數就明顯增加三成,其中有七成為市區上班族,分析發現,原來民眾認為從南勢角站到市中心的中正紀念堂站只隔了5個站,每坪房價卻省下10.5萬元,多花幾分鐘通勤就能省錢多多。這種情形,也發生在捷運新店淡水站、竹圍站,新店新店站、市公所站,及木柵萬芳社區站等住宅商圈附近。


基本上,直接以捷運末端站到市中心之距離及兩者間之房價差來比較,就能找出通勤效益最高之末端捷運站。在台北目前已通車的捷運線當中,淡水線民權西路站到淡水站,公寓每坪房價差距11萬元,大樓房價價差6.5萬元;中和線中正紀念堂站到南勢角站,公寓與大樓每坪價差都是10.5萬元,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到新店站,公寓與大樓之價差分別為每坪9萬元及7萬元;木柵線大安站到木柵站,大樓每坪房價可省9萬元。就節省購屋價款而言,以中和線南勢角站所能省下的最多,可說是目前台北捷運路網中最省錢的捷運末端站。


讀者會問,各個捷運站增加的通勤時間都不一樣,減少的房價也不盡相同,民眾要如何判斷,那一個捷運站週遭最具價/時間效益,而最有購買的價值呢?也就是說,捷運最末端房價最便宜但通勤時間較長,在末端第二站、第三站購屋或許就會比較划算!又不同的捷運線最末端站,同樣節省一樣的房價,選那一條比較划算?只要運用上述房價/時間效益比值,就能找到一個最適的購屋地點了。


以健保局楊小姐考慮選擇中正紀念堂站或5個捷運站車程的南勢角站購屋為例,她比較後發現,兩者房價差距每坪10.5萬元,在南勢角站買三房公寓或大樓(30坪)可省房價315萬元;5個站的通勤時間來回在30分鐘內,一年增加的通勤時間不到130小時(勞基法年休110天左右),20年通勤時間約2600小時。通勤花2600小時可以省下315萬元(大樓)的購屋款,因此她覺得不見得要買在市中心捷運站附近。


將315萬元除以2600小時得出1212元,這就是搭乘捷運到5個站車程的南勢角站購屋所創造出來的「捷運時間效益」!其他捷運線末端站,其距離市中心區的房價差距都沒有比南勢角站大,車程時間又比較長。因此,南勢角站房價/時間效益比值是所有捷運末端站中最高的,南勢角站的確是目前大台北捷運路網中最具房價/時間效益的捷運末端站。只要計算「捷運時間效益」,就能找到一個最划算得捷運住宅,您會算了嗎?

TOP

發新話題